不支持Flash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安东尼奥尼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22  新浪娱乐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安东尼奥尼去世

安东尼奥尼的让我们远离大师的年代

  7月30日晚,94岁高龄的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安东尼奥尼吧)(安东尼奥尼吧)在家中去世,罗马市长维尔特罗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让我们失去了一位最伟大的导演,同时也失去了一个当代艺术大师。”

  安东尼奥尼或许并不算典型的意大利导演,既不像罗西里尼那样显得才华横溢,也不如同辈的费里尼来得灵感迭发,35岁时才第一次拍出9分钟短片的他,一入行就显得过于老成了,而成名路上的坎坷也加剧了他把电影转向思考的趋向。这种趣味使得他的电影生涯举步维艰,在政治意识浓烈的意大利,他是个中间派,也是很稀少的那种没有宗教信仰的人,甚至对于助他起步的新现实主义也有着自己的质疑。没有几个评论家愿意赞美他,制片人不断坚持和鼓动他不要拍摄“悲伤的故事”,而应该考虑大众的口味。《奇遇》也是在答应了制片方高得不近人情的利息、保证、分红和股份后才很困难地拍成的。  

  但安东尼奥尼的电影契合了60年代青年文化在全球爆发时,知识分子站出来表达危机的需求,也可以看作是欧洲深厚文化传统对好莱坞技术倾向的一次反拨,所以虽然《奇遇》在法国受到冷落,却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乃至于70年代米高梅还和他签下三部片约,马丁·斯科塞斯(马丁·斯科塞斯吧)(马丁·斯科塞斯吧)那样的“好莱坞小子”把安东尼奥尼这批人当作自己的电影启蒙;德国年轻导演也对他高山仰止,文德斯还在1995年帮助已经失语的他完成了《云上的日子(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安东尼奥尼去世)(《云上的日子》吧)(《云上的日子》吧)。1960年代,安东尼奥尼接连推出了《夜》、《蚀》、《红色沙漠》、和《放大》,分别斩获了柏林金熊奖、戛纳特别奖、威尼斯金狮奖和戛纳金棕榈奖。在一个随着“经济奇迹”而物质日渐丰盈的社会,安东尼奥尼注意到了人与物质、环境的关系。

  不过,就像《云上的日子》所展现的那种对于时光逝去的怅然,这个周游世界的电影人已经没有机会再去面对那些误解。“在电影里,我们变成无家可归的人,我们暴露在众人的目光、疑窦和嘲讽之下,不能向任何人诉说自己的遭遇。这些经验不会出现在剧本或电影里,它们只是一种记忆,奇异的记忆。将完成的电影只印证其中的部分,完整的纪录要等到重新开始游历,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不断观察,提问和幻想,才可以完成,而这已经是下一部作品了。” 但下一部作品,再也没有了!散人/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