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四月三周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22  新浪娱乐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四月三周两天》

《四月三周两天》发表获奖感言

  罗马尼亚影片《四月三周两天》(《四月三周两天》吧)在年初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如果说还有这个喜欢出风头的电影节的特殊意图在内的话,年末,其将欧洲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再次收获,就真的是一个事件了。正如戛纳评委会主席斯蒂芬·弗莱尔斯所说的,“一部来自小国家小导演的大作品!”

  《费加罗报》赞赏该片导演蒙吉,“让我们想到了基耶斯洛斯基令人震惊的拍摄手法,仅仅是通过那些动作的拍摄就直抵人类灵魂深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土耳其评委奥尔罕-帕姆克点评这部影片时说到,“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罗马尼亚人民可以为拥有这样一位导演而自豪。观看影片的每一秒都是一种乐趣,从形式到内容,影片都很丰富。将它定为金棕榈,评委们几乎没有争论……”

  再加上获得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大奖的《加州梦》也是来自罗马尼亚英年早逝的天才导演,罗马尼亚这个东欧小国一下子成了欧洲乃至世界电影的一个现象。戛纳结束后,法国的《STUDIO》杂志在八月刊中,专门推出了罗马尼亚电影专题,对此进行剖析。

  罗马尼亚媒体对这样的喜讯做出了强烈反应。海滨大道和戛纳几乎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四月三周两天》的女主演之一卢米妮塔??吉奥拉尤(Luminita Gheorghiu)表示,“一定是有神祗来到罗马尼亚了,这件事这么非同寻常,几乎让人无法接受。这些年轻人是罗马尼亚的奇迹。”

  各家电视台都滚动播出蒙吉和内梅斯库获奖的消息。《每日事件》报的标题是《戛纳的罗马尼亚海啸》,文中写道,“在今年的戛纳,罗马尼亚是个被宠坏的孩子。它带去的不是奢华光鲜,而是一种新鲜的视角,是评论期待的那么一种东西”。《真相报》这样写道:“罗马尼亚人,欧洲电影的英雄。”

  公众的亢奋也促使罗马尼亚当局决定嘉奖今年的两个大赢家。但是文化部和国家电影中心曾多次“自动”忽略这些年轻的电影人为争取拍摄经费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媒体刚刚要求这两个机构的负责人辞职。

  实际上,罗马尼亚电影的崛起有迹可循,2005年的影片《无医可靠》就获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影片,而此外诸如《布加勒斯特东12点8分》等罗马尼亚电影也陆续在欧洲和美国的电影舆论中广受好评。散人/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