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洞天:《集结号》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1:44  新浪娱乐
郑洞天:《集结号》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大片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

  北京电影学院(blog,北京电影学院吧)教授郑洞天 :《集结号》(集结号吧)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大片

  想知道什么是男人就去看《集结号》

  现在进电影院的观众,基本上都和战争无关了。珍宝岛和中越自卫反击战,这是最后两场战争,现在进电影院这帮人还没生出来。但是他们为什么会去看这部电影?刘恒说的是对的,《集结号》解决的是人在战争当中怎么回事这个问题。

  在我心里,这是“一部关于爷们儿的电影”。想知道什么是男人就去看《集结号》。这部电影打破了主旋律,现实主义,爱国主义,商业大片,类型电影的界限,是一个有机的融合。

  我们说中国电影怎么救,或者说中国电影怎么能够让老百姓喜欢,我们想了很多方法,比如说在某种意义上,我们说商业大片是救中国电影的,因为它要支撑票房,要唤起老百姓能进电影院的热情,它作为整个的电影产业化的经济杠杆,这几年商业大片绝对是举足轻重,甚至于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哪一年大片存在,大片火,哪一年整个就提升了,但是它不是唯一的,你不能把它当成中国电影的全部。

  反过来说主旋律,主旋律也很重要,因为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意识形态的一个载体,这个是所有国家的。不用回避这个问题。只是赶上你要拍成《云水谣》(云水谣吧)《张思德》(张思德吧),大家都皆大欢喜,你要拍成那些特别板的,不受观众喜欢的,主旋律就变成一个不太好的名词。其实不怪主旋律本身。但是它也不能代表电影的全部。

  类型片也是这样,电影要产业化,要商业化。好莱坞弄了一百年,就弄成类型片,我们中国就成了类型片不地道,哪种都不地道,哪种都不会拍。《疯狂的石头》(blog,疯狂的石头吧)就是彻彻底底底,认认真真拍了一部类型片的伟大成就。这个是很好的,但是小成本拿两千万票房的核心原因绝对不仅仅是类型。这部影片里头骂了谁,谁倒了霉,谁吃了亏,这个是《疯狂的石头》最受欢迎的原因。

  为什么故意把这几个词放在对《集结号》一部电影的评价里面,就是说主旋律,现实主义。我觉得这特别重要,对一年多来中国电影还保存了一点勇气,保存了一点社会良心,一个提醒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深度,在中国这样一个全国老百姓都这么爱国,这么热爱政治的国家,它是支撑电影安身立命的东西。《集结号》是一个为了战友恢复尊严的故事。就是“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我们看第一拨到现在快半年多了,我那时候就被这个触动。所以后来多少人问今天的大片怎么样,我说我现在不说话。他们问我你看过吗?我说看过了,他们说怎么样?我跟多少媒体都说过这话,我说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大片的。

  我不知道冯小刚(冯小刚吧)和刘恒心里想了多少,我相信我刚才说的这个东西,是一直在他们血液里滚的。就是恢复一个人的尊严,何况他是个战士,何况他已经牺牲了。这个东西,找到了一个特别好的载体。这个支撑了这部片子。

  《集结号》把所有的界限全打破了

  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干一个活,用一个干法。原来我一直认为邹静之(blog,邹静之吧)最厉害,但是这三部戏下来,我觉得刘恒他对电影真是无师自通。当然在改这三部当中,他自己拍了一部电视剧《少年康熙》(少年康熙吧),这小子是一个天才。刘恒一下子就掌握了商业大片的全部因素,而且又是一个爱国的革命的内容,然后到了《集结号》,我都怀疑,我就不知道他怎么又能想出这样一个模式,这就是一个现实主义,但是现实主义要好看,除了韩国的特技队以外,最主要的还是人,就是这一帮战士,每个人的精神能够感动你。你炸点再好也没有用。炸出来的东西炸到脸上都不带疼的,但是这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每一个人的思想。包括谁敢写一个指导员那样的人,一个孬种,一个逃兵,最后变成这样,这种笔触他必须很有胆略,其实就是反差,把每一个人物的反差用到极致,这就是戏剧性,然后又现实主义。这两个事就做成了。

  它里面还有一些编的很巧的东西,比如说美国鬼子过来的,你就跟他说中国话,美国人听不懂,就跟韩国话一样,老百姓看得开心啊。刘恒的厉害就是他把握整体的能力强了一段,那些东西在他这个级别的作家都不成问题。于是这个戏就打破了我们常说的什么类型电影,商业电影,现实主义,主旋律,所有的界限全部打破了。因为在一个自由的创作者,一个高级创作者来讲,它获得了另外一个自己。而且我当时觉得《云水谣》这样的作品,因为刘恒是一流的,就是作协分会主席级的。刘恒这个级别的,全中国就十几个人,而其他的任何一个都想写《云水谣》多丢人。刘恒不在乎,我就交活,我干到这个活的最好。电影天生就是这么一个东西。

  《集结号》是冯小刚的社会责任感

  然后又赶上尹力(尹力吧)导演和冯小刚导演。冯小刚这次的能力,除了他驾驭一部影片的能力,我相信还是他骨子里的社会责任感,爱国。实际上就是老百姓人家的孩子的这样的一种情怀。这个东西我觉得更重要。冯小刚是最不怕压力的人,他拍这部戏生了病,为什么是这部?证明他痛,他拍这部戏,他心里在淌着血知道吗?所以他能拍到这样,就冲这么一点,要特别向他致敬。他不会说我要为中国电影怎么怎么着,但是他拍到这样的人,他愿意与之为伍的人的时候,那些调侃的东西,不会有太大压力,那个都是玩一样的。他太聪明的一个人。但是这部戏是真实的。

  我一直让他去做心脏手术,他的心脏跟我的心脏一样有问题。这个病要做一个手术才好,我跟徐帆(徐帆吧)说赶紧让他去做这个手术,他一直没有做。他拍《集结号》是给中国电影做了一件大好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