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陈墨 《集结号》把无名有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1:44  新浪娱乐
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陈墨《集结号》把无名有名化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墨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墨:

  《英雄》(英雄吧)把个人无名化 《集结号》(集结号吧)把无名有名化

  看了这部影片我很兴奋,这是一个好的电影,可以从很多的层面上来谈,第一个可能从主流电影的商业化这个题目也可以谈。第二个就是类型电影的个人表达也可以谈。因为它让很多的读者观众可以加入交流。但我今天重点一个问题就是,尹鸿(blog,尹鸿吧)说这个电影是一个回归,但是我觉得这个电影是一个拓展,这个电影的拓展是它讲了两个特点,一个就是线性叙事的回归,但是他忽视了对好莱坞电影的借鉴。

  《集结号》为中国电影拓展了一个新观念

  其实我们中国电影不好看的原因用学术语言来说就是概念化——说人话没有人味,而冯小刚(冯小刚吧)的电影从来是说人话有人味。

  另外要跟尹鸿讨论的是,我认为过去的电影的人文维度是有一点萎缩和暧昧的状态。这个原因是国家意识形态很伟大,而人文维度很难展开。因为在国家意识形态下,个人总是无名化,这是一个必然的形态。我们国家意识形态始终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他总觉得人文意识形态和国家意识形态是水火不容的。实际上是相融的。在我们的主流话语当中,一直没有谈清楚这个问题,总觉得这两者是水火不相容的。针对《集结号》的批评其实也来源于此。就是从传统的人文意识形态,觉得《集结号》是反英雄了。然后从极端的个人主义,也就是不针对国家意识形态的话语,觉得好象是队伍不给吹集结号,这个毫无道理,因为只要一个懂战争的人都知道在战争中任何情况都是会发生的。

  而现在冯小刚的拓展,他最大的功劳就是他重建了,或者是建立了这样一个以个人作为他基本本位的这样一个维度,使得中国电影除了影像上有很好的拓展之外,从价值体系上,他有一个新的拓展。倪老师刚才提到《一个和八个》,它和《集结号》的区别是,《一个和八个》实际上还是概念的,而《集结号》里面的人物是具体生命状态。它那个概念的状态,《集结号》里面本身就提供了两种解释,在冯小刚这些艺术家眼里,这47个人,每一个都是一个活的一个生命。而这个电影最要表达的其实就是对生命的一个理解,和对这47个生命来试图建立一个新的价值观念,为中国电影拓展一个新的观念,就是要真的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才能使得中国电影很好看。这里面包括两个层面。我认为谷子地那句话挺带劲,当然我同意赵老师说的,有一点北京愤青的那个味道,这个没关系,因为在战争上那个环境当中,你总是说毛主席语录,因为我们看惯了那个东西,我们觉得有距离。但是在战场环境当中,人性的外壳马上就会被解除,因为不知道下一刻谁会死,所以他会变得更加直接,或者更加有质感。

  《集结号》有人味

  我再强调另外一个面,就是每一个演员,每一个角色所说的话,其实都跟我们以往战争电影的语言完全是不同的。因为它是有生命的语言,而且是在战争环境当中真实的语言,是有人味的语言。而我们过去的电影不好看,而冯小刚的电影有人味的。这回是在切肤之痛地表达自己对社会和对生命的这样一个看法。其实这个电影更大的价值,也是让我有更多思索的,它是在思索,或者是在追寻,历史把个人当做人质,然后再无名化,反其道而行。当然这个叙事层面上做得也很好,他是作为一个家属,就是寻求一个待遇,这种待遇其实也是一种价值的,在世俗层面,或者是在叙事层面的一个说法。实际上这样一个说法当中包含了对人的,就是对个体生命价值的一个表达。

  他其实就是说,他还是有更远的这样一个企图,就是要确立和证明每一个个体生命牺牲的战友都是有价值,都不应该被遗忘和忽略,他只不过是个人的理想而已,只不过想回家把地给赎回来,或者是为了跟他女朋友再次相见,就是人的凡俗和欲望。如果推而广之,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从这一点去读这个电影,这个电影所提供的一个,寻找的这样一个线索,也就是说个人表达这个线索当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丰富这样一个话题,中国电影建立了这样一个人文的维度,或者把这样一个维度给舒张开来,那就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希望。

  《集结号》帮助中国电影建立了人文维度

  《英雄》和《集结号》最大的不同,是《英雄》它的电影观念完全在于视听的这样一面,而人文的一面实际是萎缩的。《英雄》当中的台词就是个人的痛苦不算痛苦,赵国的痛苦也不是痛苦。《英雄》就把个人无名化,它的主角就叫做“无名”,这导致了我个人的反感。就是在强权和专制之下的和平,忽视个人的痛苦,这是违背世界潮流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人慢慢建立起来,虽然还处于一种暧昧状态的一种人文价值和人文思想。而《集结号》是相反的,是把无名状态有名化,把每一个个体生命重新建立起来。我想强调说,它这个电影做一个认真的解读或者是说做一个认真的丰富以后,它对中国电影未来的创作一定是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不见得是一个典范。因为作为一个完整的电影文本而言,它不见得完美的。它确实是还差一步,包括邓超(blog,邓超吧)和他媳妇儿那个角色确实有点跳。跟我们印象当中,没有做旧的那种感觉,他太新了,太现代了。他的一举一动,作派表现。当然这两个演员演得也挺好,只是我说演员形象和他的作派,以及他媳妇儿太城市化了。演员都非常好,但是不见得在这个电影当中表现很适合。也可能化妆上没有做得更好。对这个电影我就说,它的一个重要的意义,真正帮助中国电影建立人文的维度,然后在人文的维度这儿,尹鸿这个我非常同意,就是历史的必然和个人价值之间总是会存在矛盾和隔阂,以及疏离。我们现在要理解的是,这两点是可以共存的。

  第二点,我们现在要做的,只不过寻找这两者可能妥协的一个点,而冯小刚找到了这样一个点,所以让大家能够共鸣,其实没有一个水火不相容的这样一个事情。然后有不同的角度,艺术家、文学家和政治家他所思考的元素或者单位不同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