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东方三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9:08  新浪娱乐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东方三侠》(附图)

《东方三侠》海报

  第三阶段(1993~2001)――现代武侠新思路

  在与杜琪峰合作了《东方三侠(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东方三侠》(附图))》系列之后,程小东的动作片视野又得到了质的飞跃。《东方三侠》完全抛弃了时代和空间的限制,任由电影思维在银幕上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而在《东方三侠》中对三位侠女的成功打造,也保持了程小东一贯以来对女侠角色的重视态度。

  《东方三侠》(1993)――英姿飒爽三女侠

  在程小东的电影中,女侠的角色向来都是重要的看点,他在《东方不败》、《神龙教》、新龙门客栈(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东方三侠》(附图))》等经典作品中,就把林青霞塑造成形象各异的武林高手。此番与杜琪峰合作《东方三侠》更是变本加厉,要把梅艳芳(听歌)张曼玉杨紫琼刻画成无可匹敌的东方三侠。

  这部电影没有明确的时代背景,人物的武打动作也拜托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飞檐走壁、血滴子、隐形衣这些不同时代五花八门的武艺和科技,被杜琪峰和程小东熔于一炉,为观众呈现了一部后现代风格的武侠经典。

  片中的三位女主演除了杨紫琼以外,张曼玉和梅艳芳在武打场面上都不是强项,但之前有过《新龙门客栈》的拍摄经验,程小东非常懂得使用剪辑和替身来帮助这些明星完成武打动作。《东方三侠》模糊了古装和现代动作片的界限,甚至剧中还杂糅了科幻与奇幻的类型片元素,使得这部电影给予程小东在武术指导上的极大挑战,这部电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怎样精彩就怎样打。

  因为主角是女侠,所以程小东在动作上为她们设计了很多优美灵逸的动作,以突出女主角侠女的身份。梅艳芳以女飞侠的身份首次登场就技惊四座,飞身踩踏电线火花四射;而张曼玉饰演的女捕头陈七则是以一个漂亮的飞车特技出场,让片中的所有男士都为之逊色色;杨紫琼的出场就吃亏一些,因为她饰演陈三出场时穿着隐形衣,所以她在前半部还没有张曼玉她们那样拉风,杨紫琼在后半部分才大显雌威。

  影片同样拥有大量的动作戏份,程小东均匀地把这些动作场景分配在每一个情节点上,黄秋生(听歌)饰演的陈九与三女侠的多次对决其实都大有看头,但因为他并非最大的反派,所以最后的决战还是要由陈公公来完成。三女侠对抗拥有特异功能的陈公公当然是险象环生,她们各自施展看家本领对抗这个老怪物。陈公公后来被陈七的炸弹毁掉了肉身,但他的骨骼还可以被他的大脑所支配,在这一场戏中,陈三被陈公公的骨架所包裹,控制她去打击另外两名同伴。这场戏的构思极为巧妙,编导们运用当时的技术能营造这样的视觉效果极为不易,而程小东设计的一整套武打场面也是奇招跌出,使这场压轴之战蔚为可观。崔汀/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