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投名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9:08  新浪娱乐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投名状》(组图)

惨烈的舒城之战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投名状》(组图)

三兄弟合力突围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投名状》(组图)

最后的决斗

  《投名状》(blog)――写实惨烈的战争场面

  2006年,陈可辛开拍了《投名状》,该片原名《刺马》,因为常被人视为邵氏时代张彻同名作的翻拍版本,后来陈可辛把片名改为《投名状》。

  程小东是首次与陈可辛合作,因为这是陈可辛第一次执导有大规模动作场面的电影。合作伊始,陈可辛就对程小东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是这部电影中的人不能飞,就是不能在电影中使用威亚;其次是电影中的打斗要逼近于真实,不能以一敌百。”这对于历来追求动作潇洒飘逸的程小东来说,是一次非常独特的挑战。在古装片中不吊威亚,几十年来这还是第一次,不能以寡敌众,那功夫片还有什么看头?

  程小东历来被看作写意派的武术指导大师,他的作品武指风格讲求动作俊秀飘逸,人物的武打动作也是在汪洋自恣想象力中来完成,他不受外部真实环境的限制,这是他过去武侠动作片的最显著风格。而今次,陈可辛导演立志打造一部全新风貌的古装战争大片,不单单是要真实,而且要土得掉渣,让观众回到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这对于程小东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影片开场时的天平军屠杀就已经开宗明义,这是一部惨烈的战争电影,不再会有《倩女幽魂》和《新流星蝴蝶剑(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投名状》(组图))》时代的风花雪月,“兵不厌诈,这是战争!。”

  劫军粮是《投名状》第一幕经典场面,陈可辛特意在地面上铺了几尺厚的细土,这样在拍摄战斗场面是会有飞砂走石的质感。程小东这次设计的武打讲求爆发力和实用性,李连杰(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投名状》(组图) blog)饰演的庞青云久经沙场,在战斗中沉着应对尽显大将风范,庞青云用长矛一击就把太平军的长官刺倒在马下,这电光石火般的一次出招就结束了一场艰苦的战斗。程小东通过庞青云力道千均的这一击杀,表达出导演陈可辛所要展现的“擒贼先擒王”的命题。

  舒城一战,是《投名状》中最大的战争场面,也是整部电影的重中之中,庞青云弟兄三人也是通过这场战役扶摇直上的。此处的战争场面设计得非常复杂,既有姜午阳率领得箭队勇破太平军火枪队的惊险场面,也有赵二虎率骑兵与敌军展开周旋的场景,更有庞青云奋不顾身带领仅有的几名亲兵攻入敌方炮阵的经典场面。纷繁复杂且又乱中有序,这场战役经过程小东精密的设计,使华语电影在古装战争场面的表现力上达到了新的高度。

  李连杰的动作表演仍然是最精彩的,尤其是他破坏太平军炮阵的一幕,他凭借一人之力扰乱了敌方的阵脚,并且在瞬息之间砍断六人的小腿,影片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投名状》是一部以讲故事为主的战争电影,动作场面在影片的后半部分就大大削弱,赵二虎和太平军将领黄文清的厮杀,还有姜午阳雨中行刺庞青云,两场戏的动作难度系数并不高,但因为这两场动作戏和剧情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以程小东设计的动作仍然是可圈可点。比如赵二虎与黄文清的对决,黄文清根本就是想借赵之手结果了自己,所以他的剑法杂乱无章;而赵二虎心乱如麻,抵挡之时也是步步退让,就在不经意之间,黄文清自己迎向了赵二虎的剑尖。此处动作虽然不甚精彩,但配合剧情所营造的悲剧效果却呼之欲出。崔汀/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