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9:08  新浪娱乐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甄子丹浴血奋战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十几名土人刺客在峭壁上飞身而下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陈慧琳变身巾帼女将

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

  《江山美人》――以一敌百的英雄传说

  在《投名状》(blog)之后,我们看到程小东在写实派的风格打斗上也是颇具造诣,《江山美人》是程小东独立执导的电影,他此番是文戏武戏一把抓,在武戏的设计方面,程小东此次是注重写实与浪漫风格的结合,这就形成了《江山美人》风格多样的动作场面。

  陈慧琳(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听歌)饰演的燕飞儿是该片的核心人物,所有情节都是围绕着她来展看,她的文戏和武戏都占去很大的部分。天王黎明(听歌)饰演的段兰泉负责和陈慧琳一起诠释感情戏部分,而动作巨星甄子丹(程小东40年经典电影盘点:《江山美人》(组图) blog)出演的燕国大将慕容雪虎则负责在武戏中和陈慧琳对打,程小东这次可谓是分工得当,让每一位明星都发挥其所长,只有陈慧琳最辛苦,武戏部分的难度是她从影以来最高的。

  在前面就已经提到过,程小东一贯注重表现女星的侠气,之前他就把林青霞杨紫琼成功塑造成银幕上的巾帼女侠。在这部讴歌女性伟大家国情怀的古装大片中,陈慧琳迅捷矫健的身手看似一点都不循于甄子丹。

  片中,燕飞儿河边洗马遇刺的一场戏,是程小东首先为陈慧琳安排的大场面,十几名土人刺客在峭壁上飞身而下,此处程小东又一次展现了他展控威亚的娴熟技巧,十几秒的场面冲击力不亚于《黄金甲》中的武隆天坑刺杀。紧接着,被打入水中的燕飞儿又和多名在水下搏斗,这是极为罕见的武打设计,因为在水中的动作表演极难控制,但程小东大胆的尝试仍然获得了成功。河边刺杀一场戏是《江山美人》的第一场武打高潮,这场戏是为了引出燕飞儿和段兰泉的相遇,动作场面是为了剧情所服务,程小东在动作戏的把握上张驰有度。

  燕飞儿率两千兵马低于赵国两万大军的侵略,这场战争戏被分成了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沙场征战,这是常规战斗,运用了战国时期最凶猛的武器――战车,为了破坏敌军的战车阵,燕国将使用身体和盾牌做成盾牌斜坡来弄翻赵国的战车。燕飞儿与慕容雪虎主导的燕赵两国之战是以写实为主,华丽的动作和唯美的画面在这里被完全摒弃,这部分充斥这惨烈与勇猛的军队搏杀。后半部分是描写燕飞儿引敌军进入丛林,这是一场伏击战,陈慧琳在此处有大段的武打特写镜头,她有板有眼的挥剑动作,让人佩服程小东出色的武指功力。

  甄子丹是整部戏中最能打的明星,之前导演未能给他很大的发挥空间,但程小东不会白白荒废了一位武打巨星,影片最后的百人车轮战,甄子丹饰演的慕容雪虎凭借一人之力就压住了一支军队的气势,他以一敌百的车轮大战是整部戏中最精彩的动作场面,将来也会不断地被人提及。这场戏中的慕容雪虎完全是视死如归的态度,即使鲜血染红了铠甲他也全然不顾,他使出了毕生的武学精华来对抗上百的敌人,尽管身受重创仍在拼死御敌,此等悲壮场景在香港动作片中已经许久未见。程小东这场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对阳刚武侠大师张彻的致敬,程小东是一位善于包容的电影人,他不会把自己划定在某种风格之中,只要能让电影好看,唯美或是写实,又何必分得那么仔细呢?

  《江山美人》是一部全新风格的古装战争电影,它不同于过去任何一部古装大片,它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英雄美人。崔汀/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