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专访之陶经:华人首任好莱坞大片音效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9:02  新浪娱乐
系列专访之陶经:华人首任好莱坞大片音效总监

陶经

  新浪娱乐讯 陶经,78年毕业于电影学院,和多数第五代导演一起并肩作战在电影届的录音师。令人惊讶的是,他既能在陈凯歌的电影中独当一面,也能为张艺谋近期的电影增色。

  我们很好奇他和两位大师的故事,也很好奇此次他在好莱坞背景的由两位动作明星担纲主演的电影《功夫之王》中是如何处理声音的。我们带着若干疑问邀约了陶经,他描述的声音世界竟然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神奇。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采写:赵静 整理:柯璐

  首次中国人担任好莱坞大片中的音效总监

  新浪娱乐:您这次参与了《功夫之王》这个有国际背景的电影,这个制作与您以往的电影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陶经:有不同的地方。在国内是导演中心制,所以在创造上都得听导演的,而且我经常跟熟悉的导演合作。这次跟美国人的合作,可以说就是美国制作,在他们的领域里边有所谓的更专业一些,更专业一些是什么呢?他们的制片人说了算。导演虽然有很强的创作能力,但最终还是要听制片人的。

  我参与《功夫之王》,这是美国制作的影片第一次让中国人担任音效总监,所以我也非常重视这次的合作。这次在声音的制作上,是非常专业的合作。原来可能是和导演商量确定了声音的创造方向就可以了,这次却是非常程序化的制作,把对白和音乐分开,有专门的音乐监制,我作为声音总监必须管好所有制作。既然要兼顾北美市场,我以前纯粹东方式的声音制作里出现的特别意味,需要让人去品,需要绕着去说的声音表现可能要减弱。对于这类的制作,几乎从头到尾都有音乐。那么这种音乐比较多的情况,就需要我去平衡。

  新浪娱乐:它为什么要选用全部音乐铺的方式呢?

  陶经:可能是因为这部影片面对的人群是以年轻人为主。年轻人的电影观念是不断被教育和培养的,他们习惯于接受这个方式,这样他们能够在影片的开始就产生兴奋的感觉。而且音乐的指向性非常强烈会让情绪变得单一。

  双J对打成首要亮点

  新浪娱乐:因为这次有两位功夫之王的对打,我们对这部影片都很期待。在动作戏的声音处理上有什么特别呢?

  陶经:我一般做声音一定不做常规的,常规的我觉得没有意思,一定要有几个亮点,类似《十面埋伏》章子怡击鼓以及竹林那部分,还有《英雄》里九寨沟的水声。这个片子也一样,可能主要就是抓住两点。第一点是说他们两位伟大的功夫明星第一次的交手,这场戏发生在庙里。我为他们做的打斗的声音是非常实在,而且还有戏曲的配合,并不是一般想象当中简单的怦怦几下就完了。甚至于他们在抓住那个金箍棒的时候,扭动在手掌里发出的那种声音,都会让观众觉得新奇,好像离他们一米远去感觉他们的力量和敏捷。我让他们反复改了大概有四、五次大的方案,因为观众对影片很大的期待就在于两位高手第一次在同一影片里面出现,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的兴奋度是全方位的,声音也需要特别有细节。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里面有两个大的时空,一个是美国的现代时空,一个是中国的古代时空。对于这两个时空的声音处理有不同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好莱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