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闭幕 与内地合作加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39  新浪娱乐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闭幕与内地合作加深(图)

最佳男配角刘德华(左)与最佳男主角李连杰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闭幕与内地合作加深(图)

最佳男主角李连杰与最佳女主角斯琴高娃

  新浪娱乐讯 第27届香港金像奖顺利闭幕,就如任何一个电影奖项一样,落幕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聚光灯下的胜者和大大小小的冷门则是永远的话题。

  这一届也不例外。

  《投名状》以八项大奖的绝对优势成为了此届香港金像奖的最大赢家,而《门徒》《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及《跟踪》则以两项大奖跟随其后,《神探》、《导火索》以及《野.良犬》等则获得了一项大奖。作为香港电影界一年一度的总结性大奖,其对于香港电影界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丝毫不亚于奥斯卡奖对于北美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其实纵观这一届香港金像奖,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看出香港电影发展的诸多特点。

  与内地的合作日益加深

  今年金像奖的一大关注点就是组委会对入围影片的要求进行了修改,从而导致《色戒》无法获得提名,同时像前几年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等内地影片在金像奖上获得众多提名的场景也一去不复返了,但这并不能阻止内地电影人在金像奖上大放异彩,而且同样也无法掩饰香港电影界人才匮乏的局面。在各大奖项中都可以看到内地电影人或者内地电影的痕迹。今年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在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这三个奖项的提名中,无一例外地是《门徒》、《投名状》、《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神探》和《跟踪》这五部作品,可以说这五部作品代表了今年香港电影界的最高水准,而在这五部作品中有三部都是与内地合拍的,《门徒》、《投名状》以及《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制作中都掺杂着内地电影工作者的心血。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更是将故事的背景以及题材的选择完完全全地放在了内地的一部影片,纵观影片竟然没有一丝一毫的香港气息。在这三个主要的提名中如此,表演奖项中依然如此,李连杰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五位女演员中内地演员斯琴高娃张静初分占两席,最佳女配角中赵薇也当仁不让地屹立其中。而最后的获奖名单中男女主角都落入了内地演员的囊中,最佳女主角这个奖项更是创下了连续四年被内地女演员夺走的记录,可见香港电影界与内地电影圈的合作在日益加深,而且这种合作还将继续下去。

  人才匮乏

  香港电影界的人才荒不是一天两天了,从今年的金像奖盛况看来这一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改观。首先内地电影人的大举入侵就是这一现象的最好说明,虽然老一辈的香港电影人依然在苦苦支撑,但很明显他们已经无法满足香港电影市场的需求,而且随着大陆市场的逐步开放,这样的矛盾则显得更加明显。随着两岸电影工作者交流的日益加深,这样就给内地的电影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机会,纵然今年金像奖出台了极为严格的入围规定,但是依然无法阻止内地电影工作者出现在金像奖的各个角落。

  其次,年复一年的敬老也是表现之一。纵观这几年的表演奖项,先不谈蝉联四届的内地女主角,刘德华梁朝伟梁家辉刘青云,无一例外地在敬老,在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乃至摄影等一些技术部门的奖项中依然是那些老面孔,唯独一个游乃海还是处于配练地位。可见这种人才的匮乏并不仅仅是在演员团体中,而是已经渗透到了幕后制作的各个岗位上。于是老香港电影人和内地演员共舞的局面才会形成,我们不禁要问,香港的新生代力量哪里去了?

  古装武打战争片的登顶

  其实古装武打战争片在金像奖中的地位跟魔幻电影在奥斯卡中的地位一样,在奥斯卡80年的历史中仅仅只有一部魔幻片获得最佳电影,就是《指环王之王者归来》。而在过去27年的金像奖历史中也从没有一部古装武打战争片登顶,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电影上,也体现在电影演员身上,成龙、李连杰等一批武打明星向来都是金像奖忽略的对象,并不是他们演的不好,而是不对金像奖的胃口。而这一现象终于在这一届金像奖被打破了,《投名状》在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武打元素以及宏大场面的同时在影片中融入了独特的人文关怀气息,为香港武打电影以及战争电影都提供全新的思维方式,从而登上了最佳影片的宝座,而李连杰自《霍元甲》之后再次贡献了亦文亦武的全能演技,从而收获了第一座影帝奖杯,真可谓是不小的变革。也许这不仅仅是金像奖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时刻,更有可能成为金像奖历史上的一次转折。歌行者/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