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影片:《投名状》将香港古装片带入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39  新浪娱乐
最佳影片:《投名状》将香港古装片带入新纪元

《投名状》获最佳影片

  最佳影片提名

    《投名状》

    联合出品:寰亚电影有限公司、Morgan & Chan Films Ltd.、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监制:Andre Morgan、黄建新、陈可辛

    《门徒》

    联合出品:雅新国际有限公司、新传媒星霖电影私人有限公司、高宝影视娱乐集团(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监制:陈可辛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联合出品:香港卡士有限公司、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监制:袁梅、于冬、崔勇

    《神探》

    出品:一百年电影有限公司

    监制:杜琪峰韦家辉

    《跟踪》

    出品:骄阳电影有限公司

    监制:杜琪峰、徐小明

  最终获奖:《投名状》

  正如前面提到过的,这五部影片无疑代表了2007年香港电影的最高水准,其中任何一部都有着精良的制作和强大的幕后团队,但毕竟最后的胜者只有一个,金像奖永远只会选择最为合适的那一个。

  《跟踪》--白

  《跟踪》是一个好电影好故事。这部电影通过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来展开故事,在“狗仔队”跟踪侦查疑犯的过程中慢慢地带出影片的主题,不论是关于成长的探讨还是对于香港的城市关怀都显得很有意思,但细节的精彩并不代表整体会依然出彩,从整体上来看很明显《跟踪》还是远逊于其他几部作品如《门徒》和《投名状》,而且其突破性并不够明显,比起其他几部作品给香港电影界带来的变革和影响来说,《跟踪》只能够处于配跑的地位了。所以它就如白色一般明亮但又缺乏色彩。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蓝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一部平实中细水长流式的故事片,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在这部影片中完美地结合,轻喜剧的定位更是让这部影片如溪流和天空中的蓝色一般欢快但细看又是如此深邃。不得不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拥有一个很出色的故事,但似乎《姨妈》并不太对金像奖评委的胃口。首先就是这部电影的大背景,编剧将故事的背景完完全全地放到了内地,香港的气息被抹杀的丝毫殆尽。很难想象一部有着浓厚大陆气息的电影会在金像奖上夺魁。其次,这部电影更多的是将目光聚焦到个人的命运变迁之上,并且体现出完全的时代女性关怀,这样的定位势必无法与《门徒》和《投名状》的立意相媲美,毕竟这样的视角仅仅代表了某一个方面、某一个角度。而且通观整部影片,影片的后半部分与前半部分有些脱节,而且处于"后现代",对于影片内涵的探讨也有更多的主观色彩,所以《姨妈》虽然精彩但却无福于金像。

  《神探》--紫

  紫色是神秘的,也是矛盾的,毫不夸张地说《神探》是2007香港电影的一个闪光点,《神探》如神秘的紫色一般,在导演的调教下放射出动人神魄的光彩。《神探》其实是一部警匪片,但导演最大的创新是在传统警匪片的格局里面融入了全新的两种元素--惊悚和心理描写。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在影片中多处都借鉴了惊悚片的元素,不论是开篇幽暗的树林中的追逐戏,还是在"活埋"时遇见幽灵一般的人格乃至最后的枪战,都有诸多鬼片以及惊悚片的影子。而至于心理刻画就更加明显了,主角们的内心层次第一次被如此明确地用各色人物所展现,不论是七个不同性格的展现,还是何警官的内心脆弱的刻画等,都是这样行云流水。但《神探》的个人风格过于浓厚,当年法国《天使爱美丽》在一片溢美声中落选金球奖奥斯卡奖,其归根结底就是个人风格过于浓厚,这也就是诸多浸透着导演个人风格的文艺片除了在威尼斯这样喜爱先锋电影作品的电影节上能有所斩获以外,都很难获得认可的原因。而对于金像奖来说《神探》似乎不符合大众性,同时他的魔幻特点也在现实性上略逊一筹,这也是《神探》无法与《门徒》和《投名状》站在同一条竞争线上的原因。

  《门徒》--黑

  《门徒》无疑是黑色的,这部作品不仅仅拥有其他几部作品那样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它的最大特点是它极其深刻的批判性。对于毒品这个话题,《门徒》这部电影采取了与内地同题材影视作品截然不同的切入角度和探讨方式。内地的相关作品大多将切入点放在了警察部门与贩毒势力的对抗这个平台上,而《门徒》则不然,它从个人、家庭和社会三个方面入手,不仅极其详尽地描绘了毒品来源的整个渠道,还对毒品的危害进行了全新角度的思考。若是说《神探》中掺杂着大量的个人色彩的话,那《门徒》无疑是一部极其现实主义的作品。其实若是用金像奖以往的评判标准来衡量的话,那《门徒》肯定是最为符合金像奖胃口的一部影片。但从创新和变革方面来讲,《门徒》还是比《投名状》略输一筹。

  《投名状》--红

  《投名状》无疑是第一位的候选者,不论从各个角度来说它都如红色一般充满了霸气。其实《投名状》虽然大气无比,但可以看出它的剧本是非常严谨细密的,虽然这个故事的大背景被放在了太平天国的年代,而编剧则虚构了几位主角和全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故事,但导演对于那个时代环境的还原依然让人惊叹。第一次在此类影片中武打和战争场面不再是独立的卖点,而是从头到位都是为剧情在服务,只要有武打或是战争,那必定是为了推动剧情而设,同时还兼顾着深层次的探讨。这样的设置无疑为古装大片的拍摄引入了新的思路,也把香港的古装动作片带入了全新的变革纪元。原汁原味的武打元素以及宏大的场面保证了影片的娱乐性和可观性,同时在影片中融入的独特人文关怀气息又使影片的内涵得以升华,所以在各方面都做到平衡之后无疑也就成为了金像奖评委的最佳选择,现实性不输于《门徒》、幻想性比《神探》更加易于接受、视角更全面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如此一来,《投名状》的登顶也就毫无悬念了。歌行者/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投名状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