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最佳导演:陈可辛胜在创新和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39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最佳导演:陈可辛胜在创新和影响力

陈可辛凭《投名状》获最佳导演

  最佳导演提名

    陈可辛《投名状》

    尔冬升《门徒》

    许鞍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杜琪峰韦家辉《神探》

    游乃海《跟踪》

  最终得奖:陈可辛

  其实纵观各大奖项,除去那些获了最佳影片就自动放弃导演奖的电影节来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是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导演是“影片艺术创作的领导人和摄制组的负责人。电影是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一门综合艺术,导演团结和组织各种不同专业的创作人和技术人员,共同为生产高质量的影片而努力,他是集体创作的核心”。这样的一个定义被无数的教科书所引用,这也就决定了导演的水平和影片的质量息息相关。很多对影片的评论都可以直接转接到导演的头上,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最佳导演奖的情况。

  游乃海--没有创新的成熟

  游乃海与其他几位大师级的导演相比毕竟还是差了一个层级,《跟踪》虽然保持了不错的水准,但可惜的是他并没有给评委团带来什么太大的惊喜,而从历年奖项的赋予上来看,评委团们更喜欢能够给他们带来全新思路的新晋导演。但游乃海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他没有在《跟踪》这部作品中表现出太多的进取精神,影片显得非常成熟,反而像是在靠近他的师父杜琪峰,所以这也早早地注定它将是此次最佳导演奖项的旁观者。不过对于最佳新晋导演这个奖项来说他则是在人才匮乏的大潮下少有的新人,于是金像奖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他。

  许鞍华--女性题材的局限

  许鞍华作为一位女性导演表现出了她对于女性题材卓绝的敏感和关注度。从她以往的作品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关于女性话题的探讨,不论是《客途秋恨》、《倾城之恋》还是《女人四十》,这一次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也是如此。但可惜的是,故事的平淡性决定了她难以在这场角力中出彩,虽然她在最大限度内将影片的各个方面做到了优秀,但不论是个人风格的展现还是场面调度能力还是对影片的雕琢以及对影片内涵的深入探讨上她都无法与其他三位相媲美,而对于影片的轰动性来说似乎更是没有加分票,于是只能作罢。

  尔东升--震撼题材的完美

  尔冬升对于《门徒》的掌控是完美的,他巧妙地借用故事题材本身的震撼性来延展开来,同时配以无比丰富的镜头语言。这部影片的任何一个方面尔冬升都力求达到完美。而且在影片中尔冬升还展现出了面面俱到的掌控能力,虽然这一点没有杜琪峰对于《神探》的场面调度哪么强大,但从影片的故事到人物的表演,尔冬升都处理的井井有条,没有丝毫的慌乱感,个人认为这部作品是尔冬升导演执导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的标识点。

  杜琪峰、韦家辉--几近完美的场面调度

  两位导演在《神探》中表现出了几近完美的场面调度能力,在影片开篇不久的那场树林追逐戏中,导演借用惊悚片的元素塑造出了一片诡异的场景,凄冷的月光穿梭于婆娑的树林间昏暗的手电筒四处照射,让整个场景变得无比静谧而奇异。影片对于多重人格最经典的展现无疑是那"七种人格",这"七种人格"虽然仅仅是由七个演员同时出现来表现,但他们在同一个镜头里出现时却表现的非常富有层次感,由此可见导演深厚的功底。而结尾那场枪战更是精彩,导演巧妙地运用镜子这一道具来表现多重人物性格与本人的切换,不断地旋转镜头和推进特写,在静谧中加入了令人窒息的压力,动静对比极度强烈,可谓是神来之笔。

  陈可辛--综合一体的最佳选择

  前面已经陈述过了,尔冬升和杜琪峰、韦家辉都在各自的影片中做到了完美,若是没有陈可辛、没有《投名状》的话相信最佳导演会在他们之中产生,但陈可辛的《投名状》达到了他们所没有的效果。

  其实上面三人的场面调度能力并不逊于陈可辛,甚至可以说他们都比陈可辛要强,但毕竟《投名状》有着另外两部作品所没有的宏大战争场面,而对于这些场面的掌控陈可辛完成的很好。这对于一位执导文艺影片见长的导演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毕竟从小成本文艺转型到古装大片是有着相当的难度。而最终促使金像奖评委团选择陈可辛的估计还是他的创新,他的创新使《投名状》不同于以往的武打或是战争片,而是拥有了深刻的反战思想和人文情怀,这的的确确是一部前所未有的古装大片,陈可辛在用他的行动引领古装片的新纪元,这一点由一位文艺片导演来完成是难能可贵的。所以说虽然从导演功力上来说杜韦二人实力强于陈可辛,但金像奖的评委更看重陈可辛的创新和影响力,毕竟这对于无人为继的香港影坛来说有更深刻的意义。歌行者/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可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