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 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6:18  新浪娱乐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马国伟做客新浪 高群书与马国伟问候网友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坦言偶像是王家卫 高群书感谢评委会 马国伟曾经是片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与马国伟交流 马国伟晋身影帝 高群书与马国伟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问候网友 马国伟面带腼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千钧一发》主创做客 新浪聊天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千钧一发》主创聊天一分钟综述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电影大投入带来高票房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称偶像是王家卫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新片投资六千万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马国伟被评委陈冲当场夸赞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高群书半路出家是黑马  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影帝马国伟曾经是警察

  新浪娱乐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国产片《千钧。一发》一举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片中的男主角,非职业演员马国伟也以其本色的演出荣膺影帝。6月23日下午15时,《千钧。一发》导演高群书(blog)与男主角马国伟做客新浪,畅聊新片幕后的点滴,分享此次上海电影节之行。(主持人化妆造型:易茗造型艺术学校)

    高群书坦言偶像是王家卫 在大师面前是学生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在刚刚结束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国产片《千钧一发》是一举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片中的男主角非职业演员马国伟也是凭借此片获得了影帝的称号,今天非常荣幸我们能够请到《千钧一发》的高群书(blog)导演还有主演马国伟做客新浪,好长一个开场白(笑)。但是比起高导在电影节上的发言还是比较少,我们来看一下,高群书导演在领奖的时候说: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感谢你们把票投给了我这部关注平民的电影,感谢你们忍受我电影的粗暴,以及感谢忍受我坏脾气的领导。我很想问一下当时高导获奖时候的讲话的心情。

  高群书:当时口不择言。

  主持人赵宁:但是提到了王家卫。

  高群书:对,他是我的偶像。

  主持人赵宁:但是在普通观众看来,会觉得你们的影片风格是那么不一样。

  高群书:对,说不一样,最不一样因为他是大师,我是一个学生,就这个不一样,因为尤其在对付演员方面,因为王家卫肯定有很多招,比如东邪西毒(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八大明星联盟出演,演得那么好,所以在对付专业演员方面绝对是大师,所以我只能对付对付非职业演员。

    高群书希望和大腕合作 调教大腕需要“以德服人”

  主持人赵宁:像他是把那些大明星退去光华,发现他们不一样的一面,比如像曾经调教出王菲(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听歌),那种不一样的演员气质,你也能把我们马国伟这样一个非职业演员,普普通通的一个片儿警培养成一个影帝,相比较来说我觉得比王导还厉害。

  高群书:实际上我省去了很大的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所以我下一步努力的目标,希望能参加我的大腕,这是我的奢望,但是我不可能超越达到王家卫那么高的境界,但是我总得有一个方向,希望我合作的大腕也能归零,这个是很难的,因为你必须得是大师,人家得服你,我没有那个资格,人家不服我,所以我只能找服我的那些人,所以我只能找非职业演员,我整不过大腕,大腕不愿意跟我合作,大腕跟我合作完了以后关系都不好。

  主持人赵宁:上一部的东京审判(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 blog)》?

  高群书《东京审判》不好。

  主持人赵宁:我要判断一下高导说的这句话真假,不过我们说到王家卫导演,因为他在电影节期间也是带了您刚才提到的《东邪西毒》的几位主演亮相,有跟他交流吗?

  高群书:没有任何交流,他如果不是主席我去见一面,拜访一下我的偶像,他是主席,如果真拿了奖,别人会说你走后门之类的,所以到现在一直没见他。

  主持人赵宁:拿了奖之后,是不是主席应该给你来个评语什么的?

  高群书:是有评语。

  主持人赵宁:他怎么评价你的《千钧一发》?

  高群书:具体的记不太清,好像说这个片子是关注小人物,关注特殊群体,包括黑色幽默,包括什么扑朔迷离的情节,好像是这样,我记得重点最后说非职业演员的表演让大家所有评委都类似于一种刮目相看,好像是这样,我记不清。

    高群书感谢上海电影节评委 希望带给更多观众感动

  主持人赵宁:那你觉得这样的评语会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或者说我想知道高导您自己对于您这部影片的评价。

  高群书:首先我觉得评委这个评语是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他们真的看懂了,很多人这个电影现在没有看懂,比方说有人可能一听这个就像看情节,实际上这是写人物心态的,包括写人物社会事项的一个东西的,包括我对社会人生的一些看法,实际上是写这个东西,通过这个事件,因为我借助了一个危机事件,实际我们不是在按照危机事件戏剧逻辑拍的,而是按照这个人,这么一个小人物面对这么大一个危机事件,这种力量对比非常悬殊,这么大的压力,这么危机的东西,为什么千钧一发,为何千钧给予这样一发?是这样一个含义,是一个特别巨大的危机压在这样一个小小人物身上,这个小小人物连他自己儿子工作,连老婆的事情都处理不了,但是他现在必须处理这个东西,并且非常庆幸,非常幸运的是他把这个危机处理掉了,虽然最后他身负重伤,我觉得这是我们特别感动得一个事情,因为我们经常在歌颂大人物,歌颂大英雄(实录:千钧一发主创做客片警马国伟打动高群书),把一个不管他是不是大英雄,也容易把一个人想像成大英雄,或者塑造成一个大英雄。我们看到这个原型之后,我觉得首先这个片子不应该那么去做,而应该是还原它真实的过程,因为我们所有片子都是比较真实的。可能也有人不太满意,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更多的是我想给人感动,而不是给人惊喜。

  主持人赵宁:刚才您提到千钧,这么大的力量只是系于一发的时候,那种矛盾会让我们想到很多东西,我就很想问导演,在你看来电影是要回答很多问号,还是很多的问号给观影者?

  高群书:这个无所谓,因为你也可以给观众,你也可以回答,是因人而异,我觉得这个不重要,很多人说导演提出问题为什么不解决问题,我说导演可以不解决问题,电影没必要回答所有的哲学问题和社会问题,但是电影也可以去解决问题,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个片子,对于生活导演是无力的,你解决不了东西,恰好这时候我们的主人公已经把这个事情解决掉了,他有了答案了,整个过程有一个结果,这个结果虽然是嘎然而止,虽然是很悲凉结束了,但是这正是所有小人物的写照,这是很无奈的。就是你不断的改变东西,你很顽强、很执着去改变一些东西,去解决一些东西,但是你面临这么一个混杂的东西,困在困境的时候你永远解决不完,但是你还得去解决,这就是每个人生存的状态。

    影帝马国伟曾经是警察 平时没时间看电影

  主持人赵宁:是,我们来有请我们的新进影帝马国伟先生。

  网友:你平时就经常看电影吗?现在当了电影名人感觉怎么样?

  马国伟:平常没有时间看电影,因为我在派出所工作。

  主持人赵宁:每天都很忙碌?

  马国伟:对,几乎是没看过一个全的电视连续剧。

  高群书:很多警察,尤其在东北很多警察一说《征服》都看过,但是他没有看过。

  主持人赵宁:真没有看过?

  高群书:他不知道我是谁(笑)

    高群书与马国伟一见钟情 淳朴善良打动导演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特别挑的他吗?

  高群书:我说一见钟情,有点开玩笑,确实一见钟情,就是一打眼。

  主持人赵宁:我的感觉,一打眼就是特别纯朴,善良。

  高群书:善良和宽厚,纯朴,尤其在派出所警察身上发现这种东西是非常惊艳,非常让你产生敬意的。

  主持人赵宁:高导在很多影视剧的创作当中应该和警察,和公安干警们是非常熟悉和了解的,他也很了解你们的工作。

  马国伟:是。

  高群书:他特别忙,他是主管治安、防火,刑事案件的派出所副所长,他几乎每个星期得最少有三天得值班,24小时值班,他真的没有时间看电视,看电影。

    高群书曾经有备用男主角 与马国伟磨合时间长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想高导当时决定启用一个非职业演员,启用一个警察来演警察的时候,应该并不会有很多犹豫,但是说服他的过程应该有一些波折。

  高群书:有两个犹豫,因为我以前拍电视剧经常用非职业演员,这个我心里有底,但是这么大一个电影用一个非职业演员,对我来讲也是比较有压力的,再一个,大家可能通常意义上说谁适合当演员,这个源于表演欲,他是完全没有表演欲的,和别人说话很害羞,一害羞还有两个小酒窝,想这个能成不能成,确实心里没底,当时是没办法,马上开机了。当时我们也有备份,我最早定的演员是老六,就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文化人,叫老六,张立宪,定的是他,后来还有一个备份就是我们的美工肖海航,但是这两个人都特别可惜,这两个人都是河北人,他不会说东北话,包括今天一下飞机就接到老六的一个电话,大喊,还我影帝(笑)。我觉得对老六非常抱歉,借新浪这个平台,老六,向你道歉,对不起(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当时也有点时间紧迫的这方面原因,那我就试一下,试试马国伟,那结果怎么样呢?是一开始就出现了一些磨合方面的问题?

  高群书:还是有很长的磨合的,一开始确实比较紧张,紧张我倒不是说他在演技方面,而是他心理压力太大,他总怕演砸了,他总怕,不知道谁吓唬他,说胶片很贵,他说总怕浪费钱,我不知道他们从哪儿听说一秒钟十块钱,然后说导演,咱们先别开机,我走50遍咱们再开机,我说行,没问题,一开始就是走50遍,来回走,来回走,他一到现场就开始走。一开始主要是紧张,我觉得作为一个非职业演员,他只要是破掉他的镜头的紧张感,我觉得就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主持人赵宁:而且他可能更少束缚。

  高群书:对,因为他不在乎机位,演员特别在乎机位,特别在乎脸上各个角度这个东西,因为他无所谓,你让他裸身对着镜头就裸身对着镜头,因为警察吧,比较听命令,他这时候就把导演当成领导了,首先有这样的投入和这样的热情,和这样不技巧自己各种各样的,能够把那个放掉,那种障碍放掉,所以说他更容易从心底一种赤裸裸的对着镜头了,他没有杂念,这个东西是非常好的一个方面。再加上本身他是具有个性,因为我们选他肯定是他具有个性,我无非就是把他的个性怎么比较准确,或者怎么精确的放到我们目前这个情境里面,实际上所有东西就是他的,跟导演没有关系。

    马国伟面对荣誉感谢导演执导 被赞表演悟性好

  主持人赵宁:很想问问马国伟,已经拿到影帝了,我相信对你的演技是得到了专家,所有业内人士的认可,你自己在看大荧幕上你的表演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马国伟:我感觉这个荣誉太高了,真的。

  主持人赵宁:他的高体现在做的这个事?

  马国伟:怎么说,这些功劳真的归高了,因为咱们是派出所的,也没有经历过拍电影。

  主持人赵宁:那你体验了一次觉得?

  马国伟:那也是指导的好。

  主持人赵宁:那你自己的感觉,你觉得参与了一次电影拍摄挺好玩的,或者是辛苦,等等?

  马国伟:对,慢慢的确实有一个过程,关键就是调教这一块,能给你引导的咱能听得懂。

  主持人赵宁:我们能举一个例子吗?想一想,哪一场戏?

  马国伟:哪一场戏?所有的戏都得是。

  高群书:实际上他悟性很好,他悟性特别好。

    马国伟当警察演警察 被评委陈冲当场夸赞

  网友:马国伟平时就当警察,你现在又演警察,对你来说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马国伟:因为《千钧一发》这里边的原型确实是我们的,都是警界同行,在这方面能占点优势,因为我在基层派出所干了26年了,所以说警察这一块能占到优势,不用再现学现什么,因为我就是警察。

  主持人赵宁:尽管今天坐在我们演播室的马国伟,看不出来是个警察(笑)觉得好害羞。

  高群书:也看不出是影帝。

  主持人赵宁:当上影帝的时候,你的获奖感言是怎么说的?

  马国伟:紧张的都害怕(笑)

  高群书:确实是紧张,因为前边我们有点儿预感,说句老实话,也是有点预感的,因为比方说前一天传媒大奖的时候,陈冲(blog)坐在他旁边,然后我介绍,我说这是我们《千钧一发》的男主演马国伟,陈冲都惊了,啊?你演得这么好,是不是我们都得回家抱孩子去了?(笑)当时我们就有一点感觉,因为在此之前我一直在说,我说我特别希望我们的片子,演员能够拿到奖,因为演员确实演得非常好,所有的包括在北京放的时候,所有人不管对电影有什么看法,但是对他的表演是没有任何的说不行的,我想评委也是有眼光的人,大家都喜欢,我觉得他也应该是喜欢的。我们看到陈冲很惊艳的,包括日本评委,就是在大厅里边看见他之后,特高兴跟他打招呼,各种信息给我们预感,就觉得可能有一个演员方面的,这是我们一直期望的,但是谁也不敢想像真的宣布那一刹那的时候,就是一下,真的,他紧张得就抓着我的手,就使劲抓着我的手(笑)我跟他上台,我也跟着露了一把脸(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