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娱乐前传:龙凤斗 京剧繁荣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6:33  新浪娱乐

梅兰芳娱乐前传:龙凤斗京剧繁荣标志

  龙凤斗 京剧繁荣标志

  京剧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变迁,因此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随着民国的建立,以及“五四运动”的影响,观众的审美情趣也发生着变化。因此京剧舞台上,也由生主旦辅,到生旦并行,以至最后旦角后来居上,成为京剧的主流。

  因此生旦两行的彼此竞争尤为激烈,生行有“三鼎甲”,旦行有“四大名旦”,前者又分为“老三鼎甲”和“新三鼎甲”,分别是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和谭鑫培、孙菊仙、汪桂芬两代,“四大名旦”则是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四人,其中梅兰芳为伶界大王,位居四大名旦之首。

  在生、旦两行潜在的明争暗斗中,旦行一派多是积极和主动的。譬如梅兰芳,在演老戏的过程中,不断的革新,能够虚心接受修改建议,前文中所说齐如山和梅兰芳的结合便是最佳例子。让老戏出新,这就让京剧更加的有活力,顺应时代脉搏,而由他开始,其他名旦如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也跟进,同时又自排新戏丰富京剧,各有新戏代表作,如程砚秋的《红拂传》、尚小云的《摩登伽女》等。

  反观生行,虽后有马连良、高庆奎等人革新传统,排演新剧,但是很多人还是从传统着手,无意出新,自然而然的让旦角更有生命力和占据主流。除了生旦的谁主沉浮之外,行业内也是互相争风。如四大名旦之间就保持着艺术上的互相竞争,共同促进了京戏的发展,丰富了京剧的剧目,拓宽了京剧的表演和表现形式,也是他们各自成为“名旦”的重要原因。其中梅兰芳和程砚秋从师徒之谊到竞争对手,两次对台,都是好戏连连,不过作为“前辈”的梅兰芳以一赢一平的成绩略占上风。而这些竞争对于他们,和京剧行业都是有益无害的。

  不难看出,这些竞争都是“友谊赛”,并不像当下娱乐圈存在的黑幕和恶意竞争。看到近日,香港著名电影人洪金宝在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嘉禾和新艺城之间几次对战(著名的福星系列和最佳拍档系列的龙虎斗),也多指出当时的君子之争,同样可以看出当时处于黄金时期的香港电影的仁义情怀,也正是如此,促进了香港电影的繁荣和辉煌。

  因此,当年的龙虎斗,同样是京剧繁荣的标志,反观现在京剧的冷落场面,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