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特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7:40  新浪娱乐

  1、特区建设——《你好,太平洋》的自信

  特区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体制下的一个伟大创举,划出几个濒临港澳台的地区做经济改革的试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个来自深圳特区的口号,与“深圳速度”一起在1980年代响彻华夏。

  所谓经济特区享有不同于内地的经济优惠政策,为的就是作为先行者摸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经济发展之路,而经过三十年的风雨冲杀,如今的特区已经完成了阶段性使命,其身后是已经扩展到全国的经济政策和日趋成熟自由的市场贸易。而为这些做出贡献的不仅有决策者,还有那些敢为天下先的创业者,和辛劳淳朴的外来务工人员。

  特区给了无数青年实现梦想的机会,同时也为中国摸索出诸多经济建设的经验,而眼下改革已经到了政治体制领域,同样是由深圳特区来先行一步。特区建设涵盖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个部分,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作为标志性的指向物,特区都成为移民城市,于是外来务工人员,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农民工,都存在着融合的问题。到特区寻梦的人,五花八门,思想和价值观多元,光怪陆离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每时每刻都有人腾飞激荡或被边缘化。

电影中的大时代:特区建设
1990年摄制的《你好,太平洋》反映改革开放深圳特区建设风貌

  《你好,太平洋》是在特区建设十周年之时推出的电影,故事讲述在根据邓小平同志深圳搞特区指示精神建设特区大军浩浩荡荡开进了南鹏,顿时这个与香港毗邻弹丸小镇吸引了国内外大批企业家、投资客商、金融巨子前来参观、洽谈生意;各式各样人才如潮水般滚滚涌来南鹏开发因此出现了前所未有希望和机遇香港女企业家冯洁仪小姐迈着坚定自信步子来到南鹏,成为第一个来特区投资港商。特区人才交流市场上北方汉子王海鹏自荐要搞海港建设,那一口流利英语和博大志向深受市委书记郝国良青睐。显然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通过各种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人的努力最终使得深圳完全改变了模样。

  1984年丁荫楠导演的《他在特区》是第一部描写特区建设的电影,这部电影集中反映特区巨大变迁。郑杰在党的开放政策实行之后,被派往特区,他把自己在国内外工作和考察得到了经验总结成一整套改革方案,在特区加以实施,为我国的四化建设闯路子。他求贤若渴地招聘人才,很快,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知识分子组成了开拓者的队伍,开进了荒凉的海滩。特区的事业是艰难的。但是,它却以外国人都为之惊吧的速度向前发展着。特区的开拓者们在郑杰的带领下,冲破一切陈规陋习,坚定不移地迈进在改革创建的道路上。一个技术先进、设备先进、管理方法先进的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已经在荒滩上巍然耸立。

  这两部有关特区建设的电影,还存在着相当的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议。而《热恋》、《特区打工妹》、《特区姑娘》、《望夫成龙》、《花季雨季》等电影,则以情感、家庭和个人事业、青春期等领域为叙说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