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抗洪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7:40  新浪娱乐

  6、抗洪救灾——《惊涛骇浪》

  中国是个幅员极其辽阔的国度,大灾大难层出不穷,但是像1998年那样几乎在全国范围内抗洪的局面也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当时动员了无数的军民参与抗战,中央领导人也在一线亲自指挥,通过人民战争和科学决策最终战胜了自然灾害。1998年,我国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力挽狂澜,与洪水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谱写了一首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98抗洪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历史将记载这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电影中的大时代:抗洪救灾
《惊涛骇浪》讲述了1998年抗洪救灾的故事

  巫刚(blog)宁静李幼斌主演的《惊涛骇浪》讲的就是1998年的故事,某集团军转战湖北,担负长江荆沙林水段的抗洪任务。军长张子明与儿子张成文产生矛盾,批评儿子不该提出转业,找个人前途。红军团长周尚武准备到国防大学报到。亿万富翁林同生的独生子林为群这时从军部机关下到红军团四连当兵,随部队开赴荆江。特大洪峰到来之前的深夜,军长张子明接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电话:“请你告诉我能不能守住大堤?”三分钟的沉默之后,张子明低沉然而坚定地回答:“能守住。”江主席发布命令:“全体抗洪军民一律上堤,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干堤安全。”在大堤即将决口的情况下,张子明果断地指挥红军团用载重大卡车堵决口,一辆、二辆、三辆……千钧一发之时,周尚武飞车冲向决口。大堤终于保住了!受伤的周尚武被直升机救起。天大一线处——红日冉冉升起。数万军民在江堤上静静地睡了。孤儿小虎子迎着第一缕朝霞,在人筑的长堤上蹒跚地走着。“人的长堤”象征着一种民族精神在延伸。

  同样由巫刚主演的《超强台风》,也一样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由于地球气候变暖,引发了一场18级超强台风在海面形成,横扫台湾后突然转向大陆袭来,百万人口的城市面临巨大的危险。《超强台风》的好处,我想不用我多说,观众自然能够看出来。简单列举一二三四:当下政府决策趋向开明、人定胜天的正反解读,是内地首部灾难大片的核心,冯小宁坦然分析比美国科幻灾难电影《后天》更强,但可惜不被观众接受,这个哗众取宠的说法我将其看做炒作手法,或者是一种媚俗。然而危机意识毕竟值得表扬,2008年的诸多大灾难告诉中国人,不要忘记是一个灾难频发的国度。从制作人员名单上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部门都由冯小宁来主导,但《超强台风》是在浙江各级政府强力支持下拍摄的,这个支持一定是有代价的,那就是对创作上的影响。尤其是巫刚塑造的市长,显得刻意,一个长官拯救一个城市,最多加上一个专家,而且好百姓似乎真的很从容,电影中将巫刚处理成小马哥一般(尤其是甩风衣、西装一直笔挺),始终是人治下的能官的传统模式,能不能再真实一些?不要以为巫刚和他老师问答就是科学决策,他们不过是极为偶然的遭遇了超强台风。况且电影始终拿市长的前途、上百万市民的转移、即将建成的经济开发区做多重的价值对比,事实上将他们放在一起本身就是大有问题,既然以人为本何必强调经济上的损失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