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军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7:40  新浪娱乐

  4、军队建设——士兵的荣誉

  “百万大裁军”是1980年代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走向和平的宣言,军委主席邓小平也由此成为《时代》年度人物。新时期的国防和队伍建设往往是在硝烟背后进行的,除了局部战争带来的牺牲,军人们在新时期更多的是在和平的氛围中历练自己提升思想和能力。他们面临的不仅是工作,还有社会转型带来的激荡。无数的军人脱下军装,复员成为建设者。即便坚守在军营,也逐步进行现代化军队建设。三十年来,中国军队的数量减少到百万,而军人质量得到全面跨越性提高。而部队职能的也彻底转换,部队在实现了现代化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国际行动和各种比赛,以及更加具有个性的新型军人形象的出现。中国军人从装备、精神到技术,都产生了质变。

  谢晋导演的《高山下的花环》是表现对越自卫反击战阵前及后勤后面的电影,其中带出多重的意义。更加营造了在战争中我们的士兵和人民都做出牺牲的崇高精神,谢晋充分控制住了哀而不伤的赤子情怀,既避免了单纯的控诉战争,又塑造了有血有肉的战士的悲壮,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唤起观众的民族凝聚力。而陈凯歌拍摄于80年代后期的《大阅兵》以1984年天安门阅兵仪式为背景,展现出积极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的阅兵式,空军某部调集精兵强将, 组成一个个方队集体,开始了艰苦练兵。黎明(听歌)一声集合号响,队员们迅速地起来集合训练。艰苦的训练生活,在日复一日单调,枯燥的艰苦练兵日子里,使满怀远大抱负,准备报考军校的吕纯产生了失望情绪,准备离队。其他队员的艰苦精神又感染了他,使他发誓决不掉队。按阅兵式要求,方队在合练之前,还要淘汰一批体质差,动作不准确的学员。在经历一系列的事件之后,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上,空降兵方队健步踏入三军行列,迈着矫健的步伐,向前行进着。在这部陈凯歌和张艺谋合作的电影中,影像效果极其突出,充分表现了当代军人的干练个性。

电影中的大时代:军队建设
《弹道无痕》

电影中的大时代:军队建设
《士兵的荣誉》

  《白桦林中的哨所》表现年轻哨兵的爱情与生活、《我的左手》则讲述残疾军人践行承诺维护尊严的故事,而 《遥望查理拉》、《军嫂》、《此生此爱》都是讲军属支持军人的故事,《士兵的荣誉》则是见义勇为的士兵受到社会的关爱的故事。《弹道无痕》对一个普通炮兵的成长史进行了铺陈,《冲出亚马逊》对参与国际培训的特种士兵进行了描写,我军某空降兵特种兵大队两名年青军官,被派往位于南美洲国际军事组织举办的“猎人学校”训练的亲身经历,塑造了新时期中国军人豪迈地走向世界的崭新形象。影片真实再现了他们诸如吃生牛肉、实弹演习等超乎生理极限的各种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