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金融创新与电影论坛 外宾谈融资与反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5: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9年6月15日,“孵化软实力——金融创新与电影成长”主题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以下为此次论坛实录:

  任仲伦(上影集团总裁):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欢迎大家来到我们这样一个主题论坛的现场,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现场会聚了很多嘉宾,讨论着我们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些热门话题,并邀请一些精英呈现他们精彩的观点。今天的主题是金融创新和电影成长。其实我们讲金融创新这个概念,只是相对中国的电影行业而说,其实在美国,在其他国家,包括在我们中国香港地区,电影的金融融资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模式。但对中国大陆的电影行业来讲这只是一个刚刚开启的话题,或者说刚刚开始探索的一个行业。我们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有必要从世界一些先进的电影产业的金融融资模式当中汲取一些经验和灵感,去年我们论坛也讨论这个话题,去年的话题叫资本的能量对电影的力量。今年我们又请来了各位继续深化这样一个话题,因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到了比去年更加需要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去年中国电影的票房达到了43亿,今年我们1月份到5月份的票房又超过了2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6年前我到上影集团总裁的时候整个中国的票房只有8个亿,几年以后我们达到了40多个亿,预示着这个产业的迅速发展,也预示着我们电影产业向金融界寻求资源,寻求一些经验到了迫切的时候。今天我们的嘉宾论坛请来了很多重量级人物,接下来有请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丹。格里克曼,国际数据集团恩创始人及董事长帕特里克。麦戈文先生,以及中国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先生,香港万透引力电影基金投资人江志强先生,美国娱乐界资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蒂芬。萨尔兹曼先生,以及我们业内的重要人物,我们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先生,以及我刚刚讲的董平先生,我们还很荣幸邀请到重量级的主持人王冉先生来担任今天的主持人。有请各位嘉宾。

  丹-格里克曼谈打击盗版:合法的市场非常重要

  王冉:感谢各位来宾,我们这场论坛现在正式开始。我知道丹-格里克曼先生要去机场赶飞机,所以我们第一个发言的人就请美国电影协会的主席丹-格里克曼先生先发言。丹-格里克曼主席曾经在1995年到2001年期间担任美国农业部的部长,最近也就是上个月丹-格里克曼先生又再一次向全球各国政府发出呼吁,呼吁各国政府联手打击盗版,因为在他看来盗版已经成为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障碍。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可以帮助我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帮助我们整个传媒娱乐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丹-格里克曼: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很高兴能够和各位来讨论电影这个话题,并且参加上海电影节。我是在81年来到上海的,我那个时候是与会的成员。来探索中国科技发展合作方面的关系,我们待在了老的锦江酒店,那个时候上海酒店很少,最有意思的就是我们最近看到上海和中国在过去30年有了很大的发展,我祝贺各位取得了杰出的成功。毫无疑问,今天对于中国电影也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几年票房表现非常强劲,尤其是在过去几年。祝贺中国的电影人,你们的作品中国和世界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这里我们也会展映美国电影。很多人都在期待着《变形金刚》,在一周之后就要放映了。我一直在公共部门工作,我在美国国会工作了18年,在克林顿政府工作了6年,之后我进入了好莱坞工作。我很高兴能够在电影行业从业,对全球有很大的影响,无让我们能够推广我们的文化,推进各国间的交流,也使我们有机会开始进行共同的探索共同的享受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们理解了共同的人性,只有电影能做到这一点。今天我们会讨论表演行业,以及电影的融资,以及电影和电视的价值,以及他们对我们全球信息体系有什么作用。

  首先我想讲为什么这些方面的工作很重要,为什么不仅是在经济方面很重要,一个合法的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我们讲更多的故事,和世界分享更多的故事。莎士比亚说,剧本是非常重要的。这句话放到今天就是,电影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要在中国在全球发展电影这个行业,我认为我们两个国家,也就是美国和中国一定要一起来培育一个电影的合法市场,以及其他创新产品的市场,我们两个市场都非常重视电影在文化方面的贡献,也重视到了电影行业带来的经济机会。在美国250万美国人的工作直接或者间接电影和电视有关,只有一小部分人是电影明星,汤姆克鲁斯这样的人是很少的,大部分人都是努力工作的资产阶级。当然也包括开车做饭的人,这些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帮助我们创造电影。在美国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是电影和电视的制作,不仅仅是洛杉矶和纽约所专长的,地方政府,美国的各个地方政府都注意到一个现象,也就是电影制作能够带来真真切切的机会,在全国都是如此。很多洲提出税收减免,就像其他国家一样,目的就是让人们到他们的地方来拍电影。美国有个洲密歇根洲,在那里有很多的汽车制造行业,现在的密歇根洲采取了一些最有吸引力的金融方面的措施吸引人拍电影。我相信中国也理解电影行业的经济价值,中国的票房现在经历着快速的责任,年均过去五年增长率超过25%。所以我们非常乐观,我讲的太快了,因为我太乐观了。我们完全有理由感到乐观,我们认为中国的扩张发展才刚刚开始。从02年以来中国的电影院的数量增长了200%,可以说过去几年每天就会新增一个屏幕,电影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所以在这里有很多的创造力,有很大的潜力让这个国家进一步发展。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问题,美国和中国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最好地培养这样的市场。从好莱坞的视角来看,我们需要和中国人有更多的机会来交流我们的故事,我们正在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消除市场的阻碍,然后开放在中国的零售市场,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来看中国的电影。

  最近我和(沙尔福特)和IDG公司在美国一起组办了一个中国的电影节,来纪念中美外交关系建立30周年,我们的节日是在华盛顿和洛杉矶举行的,我们放映了13部中国电影,电影的受众都是美国的高层,大家都非常喜爱这些电影,不管是推广电影,还是应对市场准入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要利用合法的电影市场的发展。MPAA我们让全球一起来做这样的工作,现在各国正在促进自己创新经济的发展,随着这一趋势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合法地支持产权。中国是这方面很好的一个范例,我们过去180亿每年的损失都是来自于盗版的,每年电影行业都会损失180亿,其中30亿的损失来自中国。越来越多收到伤害的不仅是美国的公司,而且还包括中国的公司,中国的电影院,零售的市场,所以我们都一定要关注这一问题,中国美国都是如此。我们两个国家都制作了很多的电影,我们应该有共同的目的,也就是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在我所在的公司面临的大挑战,就是中国的观众只能看到很少的美国电影,只能通过合法渠道看到很少的合法电影,我希望能够有一天中国人能够看到任何美国电影,而且是不需要通过盗版就能看到。我们的文化和历史背景是非常不同的,历史表明不接受言论自由,创造和交流思想自由的国家,创新和经济发展不会太好。另外一方面,如果合法能得到发展,就能够有很好的基础,就能够推进电影这种技术,然后使之为文化更好服务。与此同时,还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机会。电影会给有创造性的人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也相信如果美国电影公司更大地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就会更愿意和中国一起合资拍电影。比如说《木乃伊3》,这是在中国拍摄的,而且在全球票房很好,作印度也是同样的情况。要是中国和美国能够有更多这样的合作就更好了,今天讲的是电影融资,这样的融资当然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的电影公司正在削减成本,这当然是很好理解的,美国电影协会并没有记录这些数据,但是大家一般都估计在近期电影数量会减少。尽管美国面临着很多的经济困难,但票房还是很好的。在过去票房有很大的上升,在美国去年前5个月上升18%,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失业率达到了近30年的最高点,这个现象是过去经济危机时候表现出来的。我认为这也不仅是美国的情况,当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冒险以及电影所带来的欢乐,能够更吸引人们去电影院。人们认为电影使很有价值的,尤其是和其他的娱乐方式相比,这对电影融资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就会有更多的刺激人们去制作高质量的电影。

  今天我和复旦大学的学生会面了,我讲了软实力这个话题,在加入MPAA之前,我在哈佛就职,有一个教授他当时是肯尼迪学院的院长,他编了一个词是软实力,这个软实力的概念是经济和军事之外的一种实力,是一种力量,来自于一个国家的创意和知识产权业,也来自于一个国家的艺术家的能量。其中电影制片人就是其中的一个最主要的力量。我在中国的电影制作业当中看到了巨大的软实力,让中国为荣,让全世界为荣。我们越多地倾听彼此的意见,理解彼此的历史和文化,理解彼此的经验,这样就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民共同庆祝历史的这一时刻,这样我们未来才会变得更好,共同的未来才会变得更好,这样才能够共同地促进经济的增长,这样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共同成长,而不是彼此地各自去成长。就在30年以前我还是国会的一个年轻的议员,我那时候消瘦的多,黑头发也多的多,当卡特先生为邓小平颁奖的时候我曾经见证过,中美正式签署了建交的协议,那个时候的确是让我非常的振奋,能够参加这样的一个争取一席之地,当时是非常难得的。我相信通过双边的建交关系,中美建交能够让整个世界朝着更好的方向走。虽然说中美不是每一件事都有一致的意见,这样变得更加美好了,因为我们是合作伙伴,我们是携手共进,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尤其是在创意产业和艺术界的增长当中,中美的作用更加必不可少。中国有句古话,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另外我还要预祝中国上海电影节取得成功,我们也希望今天的对话能够取得更加积极的成果,我也希望能够参加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希望那时候越来越多的电影成为经济发展当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谢谢大家!

  王冉:丹-格里克曼先生,我这里要问一个问题,你刚才说中国消费者应该有机会看到多种多样的电影,过去几天当中你肯定已经看到了有一个官员的会议,你当时说的是什么呢?

  丹-格里克曼:可以这样说,每次来的时候我们带队的团队,首先我想说我们受邀来觉得非常的高兴,能够跟(莎福特)同事一道合作非常的高兴。我们一直在推动引入更多的美国影片,如果说加以限制的话既不利于我们的电影制片,也不利于中国的消费者。昨天我们进入到一个录像店里面,有很多的电影都是不允许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只是DVD盗版才能够进入到中国市场当中来,我们见到了很多的这样的片子。我其实想说明一点,中国的消费者他不是从正门,不是光明正大来的,所以在黑市有了市场,是从后门溜进来的。像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有实力的电影业应该有实力尊重知识产权。我们在这里重申这一点,不厌其烦地去讲,但是我还想传达,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乐观的情绪。谢谢大家!

  帕特里克-麦戈文谈电影融资与风险投资

  王冉:接下来有请下一位发言人帕特里克-麦戈文先生。接下来非常高兴有机会介绍帕特里克。麦戈文先生,他是中国业界的老朋友了,他从1964年创办著名的IDG国际数据集团,到现在他的印记已经植入了我们中国的市场。在中国他也往往被大家认为是中国的风险投资之父,因为在80年代初的时候。帕特里克。麦戈文先生你当时到中国来的时候是80年代的吗?

  帕特里克-麦戈文:是。

  王冉:80年代的时候来到中国,他的第一本杂志其实是在1967年就创办了,我的岁数已经不小了,这个杂志我认为要说在我出生之前就创办了,这个成功一直延续到今天。帕特里克。麦戈文在中国,以及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做了很多成功的投资。但是曾经有一次在电视领域的投资是一个不成功的投资,据我了解那个投资好像是在亏了两百万美元,但是在这个没成功的过程里面认识了他的太太,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帕特里克。麦戈文先生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项投资。现在让我们有请帕特里克。麦戈文先生。

  帕特里克-麦戈文: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今天来,我当时是1980年来到上海,当时也是住在老锦江饭店。那是世界上最大的台球桌,我当时印象非常的深刻。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的论坛,大家非常专业,组织的非常高效。上海国际电影节我也觉得真的是印象非常好,这是有相当好的执行力,在全世界的电影界最好的之一。

  除了谈到电影的融资,我在这里想给大家谈谈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在支持电影的发展方面还不够活跃。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投资的一个主要形式了,给发行人和导演带来了很大的支持。我们20年以前就在亚洲有这种投资的项目,我们的资本几乎遍布亚洲的所有国家,比方说有韩国、越南、印度和中国,有几十亿总额的投资,其中有24亿,75%都是在中国。已经有18年以前在中国开始风险投资有蛮长的时间,有很多的科技新兴的公司,也在我们扶植下得以发展。还有种子基金,还有创业资本、成长资本,到资本金的这些运作有很多的活动,现在我们认为电影业是一个机会,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基金,叫做IDG媒体基金,这个基金就是主要用来投资电影业的发展,以及跟电影业相关的一些活动。风险投资的重要原则就是建立一个好的公司,然后让他上市,大家把电影看作一个项目本身,要看是不是赚钱,这是融资方面是否成功的衡量标准,现在我们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看一个公司是否能够跟社区与他们的联系当中能够蓬勃发展,我们有这样一个概念,建立互联网的咖啡店。有1万个认证的电影,我们的投资80%都是来自于这样的渠道,有助于电影的发行。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投资了4个电影,有《红河》等。应该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除了电影业的发展之外,我们还有社区的培养,有着共同的激情,我们希望能够加强他们跟其他的一些电影从业人士的沟通,通过上共同的网站,还有网播这种形式,电脑的游戏,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包括杂志媒体,大家有一个共同联络和沟通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电影的体验和社区的培养,还有一些产品的开发,所以我们不仅仅是投资电影业本身,而是促进电影产业行业的发展,含义非常的广泛,为电影迷的发展提供越来越我的帮助和支持,创造网站沟通的社区,给大家提供这个平台,分享电影的乐趣,并且进行沟通和交流,不仅在中国这么做,在全球也是这么做,通过互联网等等的形式传播开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对内容有个共享,像电脑游戏在全球的发行,有了这个技术之后,一个地方开发出游戏,在全世界都能一起来玩。

  所以在我们看来电影业是一个产业,我们每年做非常多的事情,盈利也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在中国投资的公司来说,大部分都是非常成功的,一般都有强大社区的支持。携程有很大社区的共同体,去旅游的人都会非常依赖这个网站。还有新兴的小公司,对短信行业发展的公司。我们还有强大的客户反馈的沟通交流平台,大家共同探讨,然后对这些公司的发展提供建议。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你刚才说过我们第一本杂志是1957年计算机世界出版,当时的口号就是为计算机社区每周提供最新的新闻,不仅仅是让我们的编辑告诉受众,哪些是新的信息,而且让读我们杂志的人告诉这个行业正在发生的信息。我们数据管理人问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事,最重要的是要有个愿景,然后他们会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看到的未来是怎么样的,然后哪些最关心的事情,所以跟我们的编导都有直接的非常良好的互动,让我们更好地出版一些书籍,或者是平面的出版物。

  我们还有一个领域,那就是使用技术各个阶段相关的这些人,像主要的技术官,公司里面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领导。另外我们还有一些计算机游戏的杂志。谈到对于电影业的支持和对潜力的看法,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卢克斯)导演,他说现在已经有一个对于星球大战迷联络的平台,一个社区有很多的迷都是在这些网站上进行沟通联络,大家分享对于影片的迷恋感觉。这对我们来说也是觉得非常激动人心的消息,因为这些星际迷,他们跟这些电影相关的产业也好,相关的一些游戏也好,还有一些活动也好都是热情非常高涨。所以我们认为要把电影行业向前推动发展,不再是把它看作一个独立的本身,而是把它看成一个长期的社区。现在还有很多电影的需求不断地推出来按,像《加勒比海盗》一集一集不断推出,我的侄子是海盗迷,他很高兴看到海盗第四集就要出来了。所以我们作为投资于电影业的一方,我们看到电影行业不断的发展有不断的需求推出来,有新的内容不断产生,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能带来全新的体验,源源不断的新体验。我们投资全球有75个国家和市场,我们在各省进行比较,我们发现在中国的这些创业团队也是非常具有创意精神和非常具有创新的精神。我们投资了中国超过240个公司,90%都是赚钱的,有些是非常非常成功,有些做的很不错,只有很少的是不成功。但是他们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不断地成长。我认为在中国来说是很好的投资精神,我们不断追求具有创业精神的电影人,拍好电影,然后把电影的续集一集一集地拍出来,然后支持电影迷的大的社区的发展。在接下来四五年当中每年都要赚几十万,因此而盈利。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在中国的其他城市也不断地取得成功。大家如果有兴趣制作电影的话,可以找到我们,可以找到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再一次感谢邀请我来谈一谈自己的认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电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