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元20年电影作品大盘点:《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20:10  新浪娱乐
张元20年电影作品大盘点:《妈妈》

《妈妈》剧照

  1989年《妈妈》

  张元1963年生于江苏,自幼开始学习绘画,顺理成章的,张元在日后能够顺利考入北京,也是因为他在绘画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89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第一部电影作品《妈妈》问世,这部影片是国内第一部自筹资金拍摄的影片,所以也被成为“中国第一部独立电影。”最早张元并不是《妈妈》的导演,他是作为摄影师被邀请进组的,这个影片最初的名字叫作《太阳树》,后来电影制片厂否决了这个拍摄计划,因为张元前期参与了分镜头剧本的编写,他非常喜欢这个电影的故事,所以他决定由自己来完成这部影片,电影的名字也正式更名为《妈妈》。

  《妈妈》讲述了一个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母亲梁丹(秦燕饰)与丈夫离婚后,独立抚养着患有脑残疾的儿子冬冬(黄海波饰),梁丹一直没有放弃过对冬冬的希望,她坚信儿子的病可以治好,她通过一切努力来唤起儿子的记忆,母亲对儿子那种真挚的感情在这部电影中得到完美的展现。美国《综艺周刊》(VARIETY)评论说《妈妈》是一部“率真而充满感情的电影…漂亮的黑白画面……表演低调但很有震撼力。”秦燕和黄海波在《妈妈》中的出色表演,至善至美到以假乱真的艺术境界,竟使许多观众和资深国际影人们,在对妈妈和东东命运的担忧中,误认为秦燕和黄海波是一对生活中真实的智障儿童家庭里的妈妈和儿子。《妈妈》之后没有在国内发行公映过,但摄制完成之后,《妈妈》陆续参加了上百个国际电影,年仅25岁的青年导演张元开始在国际影坛扬名立万。

  在美学上,《妈妈》带来了黑白电影的新诠释,也为中国电影黑白与彩色影像交替的时代,开辟了一片审美新的天地。秦燕饰的妈妈和黄海波饰的东东,在反映着中国智障儿童和他们家庭这个弱势群体的困境的同时,权释着编、导、演对社会、人生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探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