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元20年电影作品大盘点:《北京杂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20:10  新浪娱乐
张元20年电影作品大盘点:《北京杂种》

《北京杂种》

  1992年《北京杂种》

  《妈妈》使张元在国内电影界小有名气,之后他为音乐人崔健执导了“大陆第一个MTV”《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通过结识崔健,张元对摇滚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样促使他在1992年摄制完成了电影《北京杂种》,这是一部以崔健为主角的摇滚乐电影,电影叙述了一群北京摇滚青年的艰难生活,窦唯、藏天朔等摇滚歌手也出演了这部电影,《北京杂种》也因此被视为“中国第一部摇滚电影”。

  《北京杂种》主题集中在一批交杂着现实与幻想又充满着怀旧心理的年轻北京人身上,表达出一种强烈的悲凉感和残酷感,在这群北京青年身上流露着被社会排斥和混乱的人际关系的强烈孤独感。该片故事情节围绕摇滚明星崔健展开,崔健本人的本色演出诠释了青春的迷茫和呐喊。该片情节比较杂乱,大部分演员为非专业,台词满是京骂。崔健、臧天朔、窦唯、何勇等人参加演出,并且他们的音乐作品也穿插在故事之中。

  摇滚乐队、怀孕女青年、地下音乐人、穷画家、女大学生……张元用一种不失冷静的镜头默默注视着他们,也注视着这个宏大的北京城: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上的细雨、夜晚的霓虹灯、地铁的阶梯、胡同的儿童游戏、婴儿诞生的手术台……面对"杂种"们杂乱的生活,北京依然显得格外沉静。影片一方面还是如同《妈妈》里所做的对社会边缘群体的关注,为某个社会边缘群体进行呐喊和注视。另一方面也开始对社会进行一种烦躁式的批判。该片获得洛迦诺电影节特设评委会奖,新加坡电影节评委会奖,第22届荷兰鹿特丹电影节最有希望导演奖。

  1992年到1993年期间,张元还拍摄了艾敬的《我的1997》、陈劲、张雨生、钟镇涛、蔚华、意大利歌星帕蒂等人的MTV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