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克:重新认知那段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胡克:重新认知那段历史(图)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电影《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中影举行,众主创和业内专家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发言内容。

  我以前认为韩三平就是一个管理者,现在发现也是一个思想者,也是一个艺术家。他有一个观点,说人类历史发展到现在,就是45到49那四年是决定人类历史的关键时期。为什么呢,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把天下拿下来,还是国民党管的时候,往后想剩下的历史都不一样。他有这个思想以后,我认为他是满怀着激情把历史转变时刻的四年描述下来的,一点点写下来,我认为写的真是波澜壮阔,从另外的角度说,这部影片两是条线索,一条线索是有警示作为的,一个好好的政权如何在四年把日本人都打败了,成了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如何在短短四年就垮了。这部影片中最有意思的一段,而且最完整和最生动的一段是冯小刚演的杜月笙和蒋经国联合反腐没有反成。杜月笙是自己儿子被打了,他就不服,就激蒋经国,蒋经国就爱于面子,加上雄心壮志来真的试着打一次,一直打到跟孔家在客厅里讨论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反腐够呛了,因为一个社会性的活动变成了一个家庭的活动,宋美龄的那句话最关键,这里没有敌人,只有家人,就是说你得照顾到你的表弟,这是咱们一家的事。

  说电影好看,如果就像郑老师说的一样,仅仅是三大战役不会第一天就这么多的票房往下走的,一定是和现实的人关心的事情和这个电影是有联系的,容易给人产生某种联想,中央开全会的两大话题是一致的,我认为电影不仅仅是纪念60周年,而是一个政权到了60年要总结的,需要把正面的经验总结,需要看前朝的负面,清朝修明史一样,总结经验没有其他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政权更加的巩固,弥补自己的缺陷,这也是建国大业能够延续的一个方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