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亚平:《建国大业》向人和历史致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丁亚平:《建国大业》向人和历史致敬(图)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电影《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中影举行,众主创和业内专家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发言内容。

  我认为戏的内容比较符合史实的,很容易进入戏的情景中,使我想起上午我到李老师家里聊天,他是我们院的离休干部,讲起他是怎么革命的,他是二野的,他跟傅作义的女儿傅冬菊在一起,就是大几岁,她(傅冬菊)已经去世了。我过一两个小时来看电影,我一下子联想起来,我之前不太知道两代人的史实,看了以后感觉很亲切,演员给人的感觉是演绎别的东西,这个影片里面,一开始有很短的镜头,觉得这是一段历史,是一个人的故事,虽然很短但是让人很受感染,非常感动,是很有历史事实做原形的。这部影片为什么要叫好,感觉不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部影片,主创,这部影片是向人和历史致敬。

  我觉得这个影片不是仅仅表现一个历史的点,甚至不是一个面,不是一个静止的历史,而是展示了一段,四年中间动态的,重要的转折意义上的,对于中国来讲非常重要的一段历史,这个影片的剧本,我曾经拜读过,发表在中国作家上,看了原剧作我对照看片子,剧作开始的时候是这部片子35分钟以后,就是说是48年开始写起,这之前的两年左右时间里面,用35分钟来呈现,这是编导组创在那样的时间里面做了很严肃的历史性的思考和展现,是非常有价值的。这部影片的拍摄,是电影史上,或者说中国百年电影史上勇敢的成功的尝试,我们了解到在电影史上也有很多这样的相近的,动员人力物力之广的,为前一段时间影坛和电影史上未见的巨作,但是从来没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多重突破意义的多型的作品。比较早的时候,联华公司拍了一些,后来《孔夫子》,《木兰从军》,都是很多明星出场,十几个导演一起上,这样一些大型的制作,当时有的片子也取得了连续三四个月的市场票房价值,但是回头来看,我们要看到《建国大业》的意义和价值,在现在主流电影发展,主旋律影片的发展,在献礼片,真人真事的影片非常众多的出现,由少量的也拿到市场上,许多是不成功的,检验的时候是不成功的,这样的主旋律的大制作影片,能够高扬商业电影,或者说市场电影的颠覆意义,我觉得这就是价值所在。现在虽然刚开始,我们应该给予一片掌声,喝彩声。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7 1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