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卉群:细节突出,非常诚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田卉群:细节突出,非常诚恳(图)

北师大副教授田卉群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电影《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中影举行,众主创和业内专家参与研讨。以下为北师大副教授田卉群发言内容。

  我看这部电影是带着特别大的疑问,不是关于电影的疑问,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疑问,这个疑问就是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打败国民党,为什么共产主义能够战胜三民主义,我们从小学历史,历史上有很多的答案,但是我们现在不信任小时候读过的历史书,我们通过读书寻找答案,但是我们必须接受一个电影,看看电影给这个答案的解释,电影是这个时代唯一的集体感知对象,做解释的时候大众是会接受的,我看这个影片给出的答案是什么,建国大业影片告诉我们呈现给我这一代观众的是什么,是一部让我们回忆起共产党建国和建设联合政治的初衷的一部电影,这个呈现我是非常接受的。

  有一句话,每隔五六十年是人们合上历史教课书准备遗忘的时候,我们这一代人的感受是天安门广场前的大型秀,这部影片非常好,在我们,或者是比我们更年轻的一代人,老早合上教课书准备遗忘的时候,我们可以怀念一下我们的初衷,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部很成功的影片。我的标准可能很不贴切,衡量一部主旋律影片是否成功我想从无关紧要的细节出发,我想在带着悲情的电影中有没有戏剧的细节,大家刚才提到,王宝强说有大院子进不去,那个辉煌的瞬间是有的。这样的影片之中,当主人公说出特别煽情的话我是否会不接受,毛主席说了一句很煽情的话,傅作义给他开门,说我败在你手下的时候,我会你牵马,现在我为你开车门,毛主席说给我开门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大家携手打开新中国的大门。这句话本身是很煽情的,如果整个影片的节奏把握不好,结构控制不好的话恳求会笑场,但是我没有看到过于煽情或者不能接受,从很小的细节方面可以看到这部影片是非常诚恳的影片,真的呈现出来为什么60年会有这样的一次建国,为什么那个时候的理念,会得到各党派,包括民众的一种认同,我认为是非常诚恳的电影,运作模式各位老师讲了很多,我就不再提了,这样诚恳的电影对于现在的观众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让我们回顾了我们早就准备遗忘,甚至有一些更年轻的孩子们从来没有打算记住的我们国家的根基和初衷,这就是我对这部影片的感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