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力:主旋律三个字以后不要提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尹力:主旋律三个字以后不要提了(图)

导演尹力

  尹力:我出去一会儿回来怎么就说导演的合法性了,当时看完片子以后,三平导演沟通了一下,我说主旋律电影拍到《建国大业》的份上,主旋律三个字以后不要提了,长久以来主旋律三个字屏蔽了相当的演员,尤其是建国60年的时候,出一了大批好人好事的主旋律,各地出一个模范,出一个英模都要拍一个电影,《建国大业》的成功,大家现在说是新样板戏,但是那个新样板戏我说不可复制,里面有很多关键词,建国60周年,中影集团,韩三平,黄建新是这样的组合,天时地利人和。而且主旋律电影,商业大片,艺术片,长久以来我们想努力模糊其中的界限,郑洞天老师当艺术系主任的时候开过一个命题会,把商业片拍得更艺术,把艺术片拍得更好好看,实际是企图模糊这两个概念,对商业片大投资大明星大场面但是内容空洞,没有思想。艺术片就是为电影节服务,表达个人小我,主旋律电影就是政府买单,标语口号说教,长久以来是想模糊其的界限,弥合当中的一些人为的因素。《建国大业》拍到现在不是今天偶然的出现,从电影的大事,从产业化,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追捧,今天的银幕库,商业大片几年的操作,商业的推广,政府的资源,明星的加入才能够把这样的东西呈现给今天的观众。今天这个前面的几个发言,让我们又有新的,在这之前没有的感觉,从最初观众走进影院,特别是年轻的观众走进影院,数星星,看明星,这是最基本的层面,是观众金字塔中最底座最广泛的一面,但是看的过程中,今天已经有年轻的观众说了,我要学这段历史,我不满足这两个小时,我要了解那个年代国民党怎么回事,共产党怎么回事。再有一部分观众,能够感觉到民主政府军事上怎么打,和平建国怎么回事,同时看到了一群充满了信仰,新中国在的英雄,有了这样的感觉。刚才还有几位发言我觉得更有意思,能够联想到当下,宏森局长几次都讲,中国电影的进步,不只是科技的进步,硬件的进步,数字特技,设备、灯光、器材,不是的,中国电影应该有当下的表达,这样的企图我们一直都想做,但是不一定能不迈得出这一脚,当下的表达,一个是形态,学术前沿怎么做,过去在电影,特别是主旋律电影这一块我们过分的夸大了教化作为,为什么今天的观众逆反,屏蔽了今天的年轻观众,我认为不管什么样的题材,首先尊重市场,尊重电影,尊重观众,才能获得积极的回馈。刚才的发言中那部分的思考,包括郑老师说的,可能就是这部影片创作者从初衷到运作过程当中,都没有想到的。联想和这样的观众的思考,以往是中国电影不承载的,因为不光是中国电影不承载,我们的社会科学,甚至社会都回答不了的问题,电影提出来还让少部分观众能够有这样的联想,我就说思想的份量,甚至形而上学的表达都远远超出了作为《建国大业》这类影片的载体之外。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在艺术的表达上,上回我跟三平说特别觉得过瘾的部分,前面张国立和唐国强站在孙中山的像前,两个人的表达,我想能够看到最后毛泽东登基了,一个普通人,毛泽东在安源20多岁的小伙子,师范的时候,19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28年天翻地覆,沧海桑田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有这样的感觉,最后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俩的心理,现在艺术的表达,会有宏大叙事,有那么大的场面,但是公共信息传达的过程中,还有没有被人不知道的,过去我们的教育,教科书和信息屏蔽掉很多历史,今天的观众接受映象历史的过程中,希望有揭秘的部分。我觉得太事件化了,最新的解密蒋介石开国大典的日记,当天晚上写的,他最恨的是傅作义和张治中,第二是宋庆龄,没有提共产党什么事,这样的呼应会更有意思。特别是毛泽东,包括第二天登基上天安门穿什么衣服,选择了中山装和前面的呼应,包括今后的发展很有意思,我特别想期待看到这一点。

  韩三平:加一场戏。

  尹力:我还是讲建国大业今天的研讨会,今天的专家学者,对这类影片的创作,包括市场的创作,源头到终端似乎为时过早,随着影片上映的时间更长,最终的票房,专家冷静的分析研讨,今后作为带有示范性的标准,对今后的创作,运作的影响慢慢的会显现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