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国星:老老实实叙事 情感把握恰到好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陈国星:老老实实叙事情感把握恰到好处(图)

陈国星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电影《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中影举行,众主创和业内专家参与研讨。以下为导演陈国星发言内容。

  我看了这部片子,我不知道大家感觉怎样我是眼泪流不得成。我认为中国只有三部电影让我看了以后完全找不到方向,这是其中的一部。这个题材,三平是我的领导,建新是我的同事,我们非常的熟悉,从几年前张和平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开会,从那样的定位开始一直到今天看到这样的一部宏大的史诗电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的过程我都清楚,作为中影集团工作的一员,我为我们集团高兴,这不是三平导演,建新导演的献礼,是我们大家的,我们全部职工的。主旋律电影能够做到这样,以前三平我们有的时候开会,总是批评我们,觉得你们不考虑市场,在演员上不考虑明星,你们的成本为什么总是这样高,他更多的是管理者,我们有的时候想,你拍摄之后就知道今天的成本怎样控制。我当时也不敢讲,我们私下里交流,他自己拍了就知道成本。他们在怀柔我去探班,就是毛泽东七届二中全会这场戏,后面两个吹风机在吹,我说三平你们享受的可以,有热风吹韩导演和黄导演的后背,我们过去只有给演员烤火。

  韩三平:现在商业片也可以在摄影棚里面有冷气了,这是我们建立的理念,5000平米的摄影棚放冷气,那个吹风机是进口的,你们以后都是可以用的。

  陈国星:今天我们看到1400万的票房,我完全找不到方向,因为我觉得现在局长李宏森这样年轻的人当领导,几代人追求的,做的越来越好,谁能够在市场上扬眉吐气,真的面对市场敢说很牛,主旋律的导演很少,一到这个时候都哑了,提心吊胆,光开研讨会我都开过20多次了,我自己的电影,这个没有用,关键是市场有用,现在每天坐这数一天几千万,真正的主旋律电影能做出来吗,这个事真弄成了,真给做出来了。我特别的感动,我个人觉得不是说不能复制,在中国任何事情都可以做,这个电影没有之前要说170个明星拍一部电影谁相信,中影集团就做到了,以后可能还做出别的,我坚信这一点。

  这部电影给我作为导演的启示是,这部电影有几点,一个是特别同意专家的定位,高端的定位,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不是枪杆子。第二点说商业的包装,商业的运作,不是空话,要具体落实到导演的专业,三平和建新过去批评我,我仔细的看,老老实实的叙事,按照市场的故事电影叙事,现在很多影片,包括我自己,一段情感,像脱缰的野马,拉不住,抒情感人,现在很多电影在情感上失控,这个电影把握得非常好,很多地方以我剪的话,我下不去,我再留12秒,我感觉这个段落再重复一遍这个旋律,他们非常狠的剪,紧跟着蒋经国说话,紧跟着李金生要讲话,非常的清醒,不能因为局部的东西把整个电影,不是文艺晚会,不是颁奖晚会,沉湎于某一个段落。

  用演员方面,三平有的时候说我们不是太能转得过弯,这代导演优点和缺点都在这,赛弗活着的时候,以你拍草原和内蒙题材的功力,把演员换成周润发刘德华不得了,赛弗听不进去,他感觉他们不像,他们不是内蒙的民族,不是我要拍的,这就是导演的观念。你想拍的东西没有人看,你说他们拍得多好,他拍的马,内蒙的故事,到最终他都没有转过这个弯,我现在觉得理解了我们董事长的意思,让张国立演蒋介石就有人看,让许晴演宋庆龄有人关注,如果这个不像那个不像,必然走向死胡同,没有日看,就剩下压缩成本,我们连烤火的成本都没有了,越拍成本越低,质量越差。我非常为我的领导高兴,为建新高兴,这是中影集团所有人的献礼,这是导演为中心的创作,这样的合法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