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2010-2-4):《阿凡达》票房直指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9:36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2010-2-4):《阿凡达》票房直指1.5亿

《阿凡达》香港票房八连冠

香港票房(2010-2-4):《阿凡达》票房直指1.5亿

《孔子》排名第二

香港票房(2010-2-4):《阿凡达》票房直指1.5亿

《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排名第三

  新浪娱乐讯 北美票房《阿凡达》已经以6.037亿美元的成绩超越了十二年前的《泰坦尼克号》,全球票房成功的突破20亿美元,而香港上映第50天时,《阿凡达》已经累积1.412亿港元,预计在下一个周末时可以突破1.5亿港元,远远的抛开前冠军《泰坦尼克号》的1.14亿港元而成为新的票房标杆。

  本周票房要点:

  1.《阿凡达》毫无悬念的实现了八连冠,占前十名票房的约65%,而预计下周日时可以突破1.5亿港元。

  2.一月票房收入约9500万港元,其中《阿凡达》占了约70%,而新片方面缺乏市场号召力,其中华语新片五部,票房累计还不足1000万港元。

  3.下周将是2006年来华语片在香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周,《锦衣卫》《苏乞儿》《花田喜事2010》《72家租客》等影片各展奇招,争夺市场。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0年2月4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阿凡达》 780,756 50 50 14120
2 《孔子》 166,107 40 8 301
3 《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 94,047 20 15 405
4 《黑暗边缘》 60,838 31 8 119
5 《黑暗侵袭》 38,778 12 8 49
6 《天伦之旅》 28,958 14 15 126
7 《破碎的拥抱》 28,067 4 8 38
8 《不可征服》 20,924 4 22 123
9 《空气人偶》 17,435 1 1 2
10 《忠犬八公的故事》 16,685 16 29 412

  表2:香港累积票房排行榜(2010年2月4日)

名次 片名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阿凡达》 14120
2 《福尔摩斯》 2470
3 《十月围城》 1659
4 《暮光之城2:新月》 1473
5 《天上掉馅饼》 686
6 《花粟鼠2》 622
7 《忠犬八公的故事》 412
8 《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 406
9 《死亡实录2》 305
10 《孔子》 301

  (一)票房概述:《阿凡达》八连冠直指1.5亿

  本周四时虽然有《空气人偶》、《不能没有你》等三部新片上映,但都是轻量级的对手,远远不能撼动《阿凡达》的王者地位,甚至只有一部《空气人偶》可以挤入票房前十名。再加上其它作品的票房收入比起上一个周四的下滑,前十名的票房累积只有大约125万港元,其中《阿凡达》以78万的成绩占了约65%,轻而易举的取得了八连冠。

  与上一个周四新片开画日时的96万港元相比,《阿凡达》的本周四的78万港元,仅是下滑了约16%;另一方面,上周四时票房累积约1.319亿港元,到了周日时约1.38亿港元,也即周五到周日三天大约收了600万,平均每天票房约200万;而接下来的周五到周日三天的香港票房,预计将收500万港元左右,累积将在1.46亿港元左右——到下一个周末时,尽管有《锦衣卫》等贺岁片上映,但《阿凡达》冲破1.5亿大关已经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相形之下,其它作品的票房成绩只能用“惨不忍睹”四个字形容。胡玫《孔子》在内地被《阿凡达》与《喜羊羊2》夹击而成为了市场上的杯具,在香港市场固然有媒体形容周末时逆转之类,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本周四时虽然单日票房还排名第二,但16.6万港元的票房成绩比起上周四的36.5万港元下滑了不止50%,加上下周四将会上映《锦衣卫》、《苏乞儿》等华语新片,《孔子》的市场空间被挤压到了一个小角落里,预计最终只能在430万港元左右了;而《黑暗边缘》《黑暗侵袭》《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等作品的市场效益也难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新片方面,只有一部《空气人偶》能够挤入票房前十名。本片是日本新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作,讲述裴斗娜扮演的“空气人偶”是宅男秀雄唯一的伴侣,而有一天它却奇迹般的活了起来,虽然对窗外的世界一无所知,但仍然抱有强烈的热情与愿望去了解这个新奇的世界,她也遇到了一个年轻人……影片可以说是应和日本这个“宅男”时代的作品,而在香港同样不少港男被形容为“宅男”,而只在百老汇电影中心“独家上映”仍然取得1.7万港元的单日票房,抛开同日上映的对手《不能没有你》——后者曾在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等,并被石琪赞为“同样拍摄贫工亲情,此片真实感比周星驰《长江七号》强烈很多。陈文彬饰演父亲很出色,活像真实劳工(其实陈文彬是台湾剧场和纪录片的得奖导演,亦是此片编剧之一),无学识不善辞令,但很老实勤劳,演的令人感动。我认为他比去年分享金马影帝奖的香港片《证人》张家辉和大陆片《斗牛》黄渤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海角七号》式的台湾电影的香港遭遇只是昙花一现,《不能没有你》的香港票房遭遇了“多你一部不算多,少你一部不算少”的冷遇。

  (二)一月票房小结:《阿凡达》一枝独秀,新片票房一塌糊涂

  因为今年的农历新年要等到2月14日才姗姗迟来,一月份自然的成为了电影市场的真空期,而上映的作品往往以低成本的作品为主,这也为《阿凡达》在整整一个一月份里一枝独秀给予了有利条件。

  如果包括2009年12月31日上映的《我爱纽约》、《刺陵》《天上掉馅饼》三部作品(因为其主要票房收入还是在今年的一月份),今年的一月份上映的新片有23部,其中华语片只有《刺陵》、《撕票风云》、《灭门》、《孔子》及《白银帝国》五部,数量上远远的少于去年同期的《大搜查》《梅兰芳》、《机动部队2:同袍》、《赤壁下》《家有喜事2009》等9部;票房收入上也是天壤之别——今年的五部作品除了《孔子》迄今超过300万港元之外,《刺陵》、《撕票风云》及《灭门》都是在220万港元上下,《白银帝国》则在十万左右,累计还不足1000万港元,与去年同期的《游龙戏凤》、《家有喜事2009》、《赤壁下》都突破1000万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也是因为今年的农历新年要等到二月中旬吧,但不可否认的是,香港电影,或者说华语片在香港市场的排期,存在着严重的青黄不接的问题,尤其是在《阿凡达》这样一部超级大片的冲击下,这问题更是一览无遗。

  外语片方面,《阿凡达》继去年已经取得约6500万港元的票房成为年度冠军之后,元旦以来又取得约7500万港元的成绩,且这票房收入还将持续下去,预计在今年可以收9500万港元到一亿之间,看来2010年的香港市场票房冠军已经非《阿凡达》莫属。

  另外还上映了约20部外语片,其中好莱坞占了12部,法国3部,英国与西班牙各2部。但票房最高的还是去年31日上映的《天上掉馅饼》,其次是纪念希斯??莱杰的《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而《死亡直播2》与《灵动:鬼影实录》都不能延续其第一集或者在北美市场的轰动效应。倒是值得一提的是,像《死亡直播2》、《灵动:鬼影实录》、《黑暗侵袭》等都是恐怖片。

  总体来看,今年一月份的香港市场票房收入只有大约9500万港元(与今年内地市场的一月份票房收入约11亿形成鲜明对比),且其中约70%是来自于去年12月中旬上映的《阿凡达》。不过,作为一个市场淡季来说,一月份的票房收入已经高出去年二月、三月的票房收入,这也得益于《阿凡达》效应。

  (三)下周开画:春节档大战

  本周末,《72家租客》与《花田喜事2010》都将在香港放映优先场(2月6日广州也有《花田喜事2010》的优先场),春节档的贺岁大战一触即发。

  确实,今年的一月份香港市场除了《阿凡达》是一枝独秀之外,其它作品放市场反响远远低于前两年的春节前夕,而多部作品都聚焦于2月11日这一个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开画日,何况今年的大年初一与2月14日情人节刚好“重逢”。于是,即使不算押后上映的《财神到》《全城热恋》《喜羊羊与灰太狼2》,2月11日就有《苏乞儿》、《锦衣卫》、《72家租客》及《花田喜事2010》四部港片上映,其中《苏乞儿》与《锦衣卫》都是传统的香港武侠片,而另外两部则是传统的香港喜剧片——如此的近身肉搏是否会两败俱伤呢?

  何况,虽然《狼人》押后一周上映,但2月11日仍然有《公主与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情人节》(Valentine's Day)及《珀西??杰克逊和闪电窃贼》(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三部不同类型的外语片上映呢。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