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2011电影攻略-超级英雄(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3:40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惊奇公司制作的漫画风格海报

  5.电影名:《美国队长》(The First Avenger: Captain America)

  导演:乔-庄斯顿(Joe Johnston)

  主演: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

  海莉-阿特维尔(Hayley Atwell)

  雨果-维文(Hugo Weaving)

  上映日:2011年7月22日

  发行: 派拉蒙影业公司

  简介:

  2011年暑期档将同时上映数部超级英雄题材的电影,其中最低调的莫过于《美国队长》一片。没有天马行空的特殊能力,没有超出想象范围的奇特装备,这部影片的复古写实风格在近年来实属异类。另外一方面,《美国队长》也是2012年惊奇漫画大作《复仇者》的前导影片,片中势必将会有不少暗示和铺垫。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复古英雄的设定背景以及这部影片的看点。

好莱坞:2011电影攻略-超级英雄(5)美国队长设定图

  美国队长:时势造英雄

  定期连载的美国漫画常常与现实社会中发生的大事件有着互动,战争,选举甚至是丑闻事件都会在漫画中得到体现,而美国队长这一漫画人物就是顺应时势而生。1941年3月,漫画人乔-西蒙(Joe Simon)与杰克-科尔比(Jack Kirby)创作出一位身着红蓝白国旗色战衣,手持五角星盾牌的漫画英雄,在漫画中他随着美军一起奋勇作战,对手包括妖魔化的纳粹德国及日本士兵,这位超级英雄就是美国队长。美国队长原名斯蒂夫-罗杰斯(Steve Rogers),一心参军报国却因身体条件不达标而被淘汰,后来他被选中参加一项名为“超级士兵计划”的秘密实验。被注射入“超级士兵血清”的斯蒂夫-罗杰斯变得身强体壮并通晓各种战斗技巧,他穿上象征美国国旗的战衣,拿起特殊合金打造的盾牌,化身美国队长。当二战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漫画世界中的美国队长也在前线奋勇杀敌,美国队长的漫画连载一方面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一方面也激励国民像美国队长一样努力报国。

  美国队长毫无疑问是爱国主义精神催生的产物,具有浓厚的主旋律色彩,在二战期间他成为最受欢迎的漫画人物,但战争结束后他的粉丝数量也极速下降。受此影响,以美国队长为主角的连载漫画在1954年被取消,直到60年代才因为惊奇漫画公司的一项重大举措重新复出。当时惊奇漫画决定创作出一支超级英雄组成的战队,并以“复仇者”为名。这一计划的启动成为美国队长复出的契机,惊奇漫画公司将其故事进行修改,美国队长的消失被处理为坠入北冰洋,经历数十年的冰冻之后他也终于被发现,也被招募成“复仇者”战队的第一名成员。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雷神托尔,蚁人和黄蜂女成为“复仇者”最初的成员,他们与天盾组织一起打击那些拥有特殊能力的超级罪犯。

  虽然不是惊奇漫画旗下最受欢迎的漫画英雄,但美国队长这一角色对于整个惊奇漫画世界而言非常重要。他是复仇者战队的队长,天盾的高级指挥官,在去年惊奇漫画大事件《内战》和《队长之死》中他也扮演着核心角色,成为去年曝光度最高的漫画英雄之一。

好莱坞:2011电影攻略-超级英雄(5)剧照中的盾牌与设定图有所区别

  第一位复仇者 最后一部“铺路片”

  从《钢铁侠》《绿巨人》到《雷神托尔》,惊奇漫画公司用数部影片做铺垫就是为给2012年上映的《复仇者》(The Avengers)造势,而《美国队长》就是《复仇者》的最后一部“铺路片”,甚至可以称作是《复仇者》的前导,这从影片的副标题上就可以看出来。虽然目前影片尚未公布任何预告片,但从有限的演员名单和剧照上我们已经可以一窥《美国队长》与《复仇者》两部影片之间的联系与互动。

  从演员方面来看,萨缪尔-杰克逊饰演的尼克-法瑞(Nick Fury)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这位天盾的最高指挥官是穿插各部“铺路片”的重要人物,《钢铁侠》中有他,《绿巨人》中也有他,他接洽这几人的目的就是为了招募他们加入“复仇者”。有意思的是,在去年的圣地亚哥动漫展上,也正是萨缪尔-杰克逊作为旁白介绍《美国队长》和《钢铁侠》两部影片。另外一位至关重要的角色则是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的父亲霍华德-斯塔克(Howard Stark),他将很有可能与“超级士兵”计划以及天盾组织扯上关系。英国戏剧演员多米尼克-库珀(Dominic Cooper)将饰演年轻版的霍华德-斯塔克,这一形象将有别于《钢铁侠2》中的中年版霍华德-斯塔克。除此之外,还有一位容易被忽视的角色“达姆弹”杜根(Dum Dum Dugan),尼尔-麦克唐纳(Neal McDonough)饰演的杜根是美国队长以及尼克-法瑞的老战友,也是天盾组织的一位精英特工。

  尼克-法瑞的出场表明《美国队长》一片必然会有涉及《复仇者》的内容出现(这点其实地球人都知道),由于篇幅有限,他很可能像《钢铁侠1》和《绿巨人》一样直到片尾主线剧情结束时才登场。而在演员阵容之外,影片本身的一些细节也值得推敲。从目前公布的海报和剧照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国队长的战服曾经有过一次转变。在之前公布的剧照中,他头戴标准美军钢盔,身着皮夹克,手中所持的是鸢型盾,而在海报中,他则是戴着蒙面头罩,手持圆形盾牌。在漫画设定中,美国队长在二战时期使用的确实是鸢型盾,在复出并加入复仇者之后使用的却是由特殊合金打造的圆型盾牌,影片中的这一区别是否别有深意呢?

  硬件先天不足 同类影片相比落于下风

  区别于今年上映的《雷神托尔》,《X战警:初级》等超级英雄题材影片,《美国队长》一片的写实风格相当明显。整部影片的故事背景被设定于二战时期,剧中主人公与反派都没有特别的超能力,这样的设定必然会让影片在视觉特效上失色不少,影片很有可能更注重拳拳到肉的肉搏场面并将其作为卖点。从演员阵容上来看,相比较《X战警:初级》中大量的优秀年轻演员以及娜塔莉-波特曼,塞斯-罗根,卡梅隆-迪亚兹等当红影星坐镇的其他几部影片,《美国队长》也显得有些先天不足。克里斯-埃文斯相貌英俊又有同类影片的出演经验,那一身腱子肉也让人赞叹不已,由他来饰演《美国队长》倒已经有8分神似,但影片除了他和雨果-维文,汤姆-李-琼斯两把老戏骨之外找不出更多叫的响的演员来了。

  有着这些先天不足,《美国队长》的票房前景显得微妙起来。定于7月22日上映的《美国队长》将面临《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与《牛仔与外星人》(Cowboys and Aliens)的前后夹击,前者是该系列的最终作,也是2011年暑期档的重中之重;后者由《钢铁侠》导演乔恩-费儒(Jon Favreau)执导,也是一匹备受期待的科幻影片。此外同一类型的《变形金刚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雷神托尔》(Thor),《绿灯侠》(Green Lantern)以及《X战警:初级》(X-Men: First Class)也都被排在6,7月份上映,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国队长》的票房。

  期待指数:★★★★

  引进指数:★★★☆

  (Heave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