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志:聂隐娘侯孝贤的“侠女传奇”(2)

2012年11月23日21:2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妻夫木聪在片中的设计是怎么样的,演聂隐娘的丈夫?

  侯孝贤:他是在遣唐使的船上,船被海浪打翻了。妻夫木聪的父亲是铸工,他们是“渡来人”,从高句丽、百济、新罗过来的,日本在公元600多年盖第一座寺庙法隆寺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找他们盖的,这些人后来就留在日本。

  工匠都是世袭,传到妻夫木聪的时候基本上就有15代了。他父亲帮他娶妻,没想到803年父亲受伤,他代父亲804年坐船过来唐朝,空海和尚也在这艘船上,他就是其中一个“铸生”。没想到船翻了,被一个老人救了。这个老人是谁呢?《列仙传》里面有一个负局先生,他是专门帮人家磨镜子的,收费很低,还会问人家有什么疾病,有病他就给紫色药丸吃,都治好了。后来有瘟疫的时候,他就治好了很多人。每年从南到北,一边磨镜、一边搜集药材、一边救人,他救了妻夫木聪,妻夫木聪为了报恩没回去,跟着他三年,顺便去帮他磨镜。在这个过程里,妻夫木聪会短棍,正好救了聂隐娘的父亲,聂隐娘这时候也赶到了。妻夫木聪并不是演聂隐娘的先生。

  新浪娱乐:那这部电影和唐传奇的故事相差很多啊。

  侯孝贤:整个只有聂隐娘、田季安这些名字是一样的,其他的我都改了。

  唐传奇里面有一堆女刺客,他们嫁人,也生了孩子,完成任务之后,然后把自己的女儿杀掉。聂隐娘的情感还是在童年的记忆里,就是面对田季安的时候下不了手。他们是表兄妹,青梅竹马,聂隐娘的父亲娶了田家人,安禄山的大将田承嗣是胡化的汉人,田承嗣死了之后没有把位子传给他亲生的孩子,就传给了他的侄子田悦,田悦的嫡系田绪杀了他全家,夺取了他的位子,田季安就是田绪的儿子。田绪取得政权之后,唐德宗就把妹妹嘉诚公主嫁到这边来和亲,嘉诚公主就成了田季安的养母。

  对数码和3D没什么兴趣

  “我就是要破坏那个精致”

  新浪娱乐:你对数码技术怎么看?

  侯孝贤:我对数码没有什么兴趣,但是没办法,现在的放映系统都是这样。假如你用宝莱拍摄的话,它本身的质感就破坏了数码的那种精细,有一种调子出来,我觉得那才过瘾。现在的数码画面越来越精细、平滑,但对我来说没味道,失去了某种真实。

  我们现在的方式就是加一些滤镜,让画面过曝一点,这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调子,哪怕是转成数码也会不一样,我就是要破坏那个精致。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那么排斥3D?

  侯孝贤:你弄3D就别创作了,3D就是一个玩意儿嘛。当然你也可以弄得很好,像《阿凡达》那样,建构一个星球。

  画面就像是文字一样,文字是在表面呈现的背后隐藏了一大部分东西的。卡尔维诺也谈到文学性,深度是隐藏的,在于文字和文字中透露的讯息,和无法透露的某种意涵。

  电影也一样,我们的人在生活中,话题是表面,还有一个里层。人表达情感各种不一样,有的人是反其道表达的,影像呈现人的活动,对我来讲和文字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这个深度的东西,要比所谓的立体效果更重要?

  侯孝贤:画面本身的能量其实是一种美感。看到一个事件,大家认为是这样的,但我们要还原这个事件,那才是事态本身。

  新浪娱乐:唐朝的故事还可以继续拍是吗?

  侯孝贤:如果不错,我会继续,我要把唐朝的东西慢慢摸索。现在唐朝的电影少主要是因为景不多,木结构的东西很容易毁掉,恢复起来需要时间。

  前一段我去杭州,感觉他们那边的条件很不错,也可能会在那边拍戏。我平时就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最朴素的方式和地方结合。

  我在法国拍《红气球》,其实都不懂法文,就根据实际的场所设计,决定好演员,他们的住处,小孩的学校在哪里,有几条路可以回到家,他们平时去的市场在哪里,把那个生活结构弄清楚。

  我然后就看描写巴黎的小说、散文,从不同国家人的角度看,看了三个月再开始编剧。主人公所有经过的路线,就根据这个实际情况走就好了,不会因为那边的景漂亮就绕去那边,不可能的。假如我拍摄内地的各个地方,基本上就用这个方式。

  新浪娱乐:用一个方法拍不同的城市。

  侯孝贤:用客观的实体来写实,他坐什么车一定是正确的,你就不用想了,一直就这样。

  用全新的方法搭外景

  “像搭积木一样盖宫殿”

  新浪娱乐:在台湾搭的景好像都是在室外,而不是摄影棚里……

  侯孝贤:我不喜欢摄影棚,我最早的想法是这样的,好像是积木。唐朝建筑的规格是一定的,我就搭了一个很大的地基,里面有柱础(古代建筑构件一种,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垫基石),它可以变成很大的宫殿,也可以变成小房子,全部是实木的,上好木材。只要把地基设计好,就可以组装,拍完就可以撤掉柱子。唐建筑里面是没有什么隔间的,全是用屏风、布幔区隔,你要拍什么样的味道都可以自己调。

  新浪娱乐:换景的话每次需要多少时间?

  侯孝贤:我为了设计这个找了很多建筑师,但他们都说太难了。我有一个建筑师的朋友告诉我日本有一个人可以做,但是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可以完成。每个柱础的大小都不一样,柱础还要是可以拿掉的,这就牵扯了非常多的问题,后来我就算了。

  我现在是实搭了两大栋建筑,之间可以隔起来,变成小的,很多内景就可以在里面拍。我不喜欢摄影棚的原因是需要打灯,我不喜欢打灯,在室外拍摄可以利用日光,比较简单也比较真实。在宜兰也要搭景,比现在的还要大,有隔道、庭园……大概到明年七月、八月才能完成。

  新浪娱乐:那意味着电影要到那时候才可以拍完?

  侯孝贤:唐朝的建筑不多,哪怕我拍完都没关系,做好了之后我还可以过去拍。而且以后还有人想要拍唐朝的故事,还可以用这个外景拍,因为唐朝的故事太多了。

  而且这部电影有很多电脑特效,没有那么容易,要花时间。电影里面还有像纸人这样的道家魔法,这些特效都不是你看过的,所以时间很长。那时候搞不好,我还可以去宜兰接着拍。

  新浪娱乐:那《聂隐娘》不会又成为一部《一代宗师》吧?

  侯孝贤:其实以我的计划差不多明年三月份就拍完了,但是电脑特效很花时间,我找了三家公司一直在设计。所以到了八月份他们没有完成,我还可以进去拍,哪怕完了也无所谓,我想拍一系列的唐朝故事。

  我大学期间看了几乎全部的唐人小说。我的第一个剧本是根据元杂剧改的,我的第二个剧本就是唐人小说《定婚店》,其实就是月下老人的故事。

  我同学家有很多线装书,他们要拿来融化做成浆糊,压缩后变成饼,掺在石灰里面糊墙用,所以他们家就有一堆书,我就去他们家一直看。看了很多唐朝故事,就一直想拍。但是以前拍武侠片很难,胡金铨都是用局部呈现轻功,利用很快的特写表现。你对于武侠小说的向往很难做得到,现在终于可以做了。

  像《谍影重重》那样拍武侠

  “《卧虎藏龙》有点过头了”

  新浪娱乐:那你接下来还会拍武侠吗?

  侯孝贤:唐传奇里面有一堆故事,当你有了场景的时候,把唐朝的建筑做到位,以后拍唐朝的故事就容易了,而且还可以吸引内地人来台湾拍。

  我以前拍戏几十个人,现在要好几百人,工作就很慢,所以我感觉剧组移动太难,如果在台湾有内景和外景的话,就很方便,而且在台湾拍电影比内地便宜多了。

  新浪娱乐:动作设计上有什么新的想法?

  侯孝贤:主要还是董玮设计,对我来讲这不是很难的事情,他们设计出来动作给我看。对我来讲,武术的本质还是这些角色,这些人物是非常“悍”的,哪怕是受伤也要死盯着对手。以前越共一个女孩子,才十来岁,赤脚追敌人,脚都磨出了茧,打死都不退那种,我基本上就把她设计成了这样。

  武术强调的是一个还原性,打的设计要还原角色的性格。比如舒淇是最冷的,他的动作完全是反射性的,非常冷静。她一挥手,你还没有反应过就被解决了。

  新浪娱乐:舒淇说她第一天吊威亚要累死了……

  侯孝贤:那是她上一部电影,不是我们这一部。这次也会吊威亚,但是在强调能量和力道,而不是那种虚的,我希望动作是实的,不能脱离物理现象。

  新浪娱乐:不要《卧虎藏龙》那样的?

  侯孝贤:其实《卧虎藏龙》打得还好,但是飞檐走壁有点过头了,比如说在竹子上那场戏,明显就过头了,我不可能做那种设计。

  新浪娱乐:你觉得武侠片到瓶颈了吗?

  侯孝贤:当然还有发展,没有做透的东西多了,太多故事可以拍了。

  新浪娱乐:动作的形式上还会有突破呢?

  侯孝贤:就是我说的能量,你看过《谍影重重》吗?他的打很写实,第一集有一段伯恩早上起来发现狗不见了,他就马上警觉,找枪,一出去就把车炸了,吸引杀手的注意力,然后跑去森林里面,然后再打一枪,燕子飞起来,最后趁对方不注意就把他解决了……这些其实是角色本身的智慧和能量的沉着和老练,我觉得武侠片的方向应该是这一种。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