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志:聂隐娘侯孝贤的“侠女传奇”

2012年11月23日21:27  新浪娱乐 微博

  陈弋弋/策划 王玉年/文

  侯孝贤看起来很高兴,见面的时候他说下午头还很痛,现在刚缓过来。我以为他水土不服,连忙安慰。他看着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其实是昨晚酒喝多了。”

  去年见到侯孝贤,问起《聂隐娘》,也许是被媒体逼问得不耐烦,他还是一脸的疲倦,“我一直在说,别为电影愁。”但我看,其实最愁的人就是他。

  从2007年釜山电影节公布拍摄计划,到2012年在台北举行开机仪式,《聂隐娘》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甚至有人挖苦,迟迟没有消息的《聂隐娘》会成为又一部《一代宗师》。有记者笑说,知道《聂隐娘》的时候还没交女朋友,现在连孩子都有了。

  在经历资金受限,演员更迭,合作伙伴退出等种种困难之后,《聂隐娘》终于开机,侯孝贤也显得轻松了不少,看得出来他的兴奋和激动。

  经过多年的打磨,在编剧朱天文和阿城的协助下,侯孝贤对于《聂隐娘》故事所处的世界观已经有了极其清晰的逻辑构建。每一个人物的前史,在真实历史中的位置都有着清晰的坐标定位,虽然这是一部奇幻武侠电影,但每一处的天马行空都有着扎实的根基做支撑。对于唐朝的历史,侯孝贤的熟悉程度让人惊讶,那个久远的年代,就好像是《童年往事》中的家乡凤山小镇一般亲近。

  尽管对于3D技术,侯孝贤仍报以敬而远之的态度。但他依旧对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达》中建构整个潘多拉星球的努力表达认同。从某种意义上讲,《聂隐娘》就是侯孝贤的《阿凡达》,他在唐朝文化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个逻辑严密而塞满想象力的小宇宙。而这也促使他彻底颠覆了唐传奇中《聂隐娘》的故事,让侯孝贤的武侠世界,充满了更多的可能。

  筹措资金既容易又困难

  “8000万新台币都没要”

  新浪娱乐:之前您说过拍《聂隐娘》不需要很多投资,但现在的成本达到了9000万人民币,为什么加码投资?

  侯孝贤:因为要拍唐朝的故事。我在台湾搭景就很费钱,唐朝的建筑都是木结构的,在内地很难找到那些材料。有些摄影基地虽然有唐朝的建筑,但我觉得不够好。

  坦白讲唐朝人什么样我们也不知道,只能研究和琢磨。唐朝胡人多,所以他们不是我们想象中汉人那种非常内敛的感觉。李世民当皇帝,还想要和安禄山跳那个胡旋舞,这一点和新疆人很像。聂隐娘出生的魏博(唐朝地名,现在的河北南部、山东北部)有很多老臣,我就找了很多60多岁的京剧演员。他们的家眷每一个都要30人以上,老的、年轻的,不同的年龄……这些都需要钱。

  新浪娱乐:要是没有那么多投资,你会怎么做?

  侯孝贤:反正电影怎么拍都可以啦,我最初想用最简单的器材,来打破一些拍摄的惯性。我开始想要用二战时期专门拍纪录片的宝莱(Bolex)摄影机拍摄,一次只可以拍30秒,这是一个限制,而这种限制拍起来对我来说最有意思。

  上一次我们公司的姚宏易拍《金城小子》基本上就是用这个,好的摄影师会对摄影有一个敏感,摄影开始的时候一下子就可以抓到演员,不需要摄影机摆在那里,又要推又要摇……我觉得那会非常有能量。

  但是后来又觉得太难了,我的摄影师李屏宾几乎看不见取景框。后来打算改成法国的阿通(Aaton)摄影机,也很小,但最后还是决定用传统的。

  但是传统的拍摄方法就意味着人多,需要那些必须的配备,光摄影和灯光就用了两个大车。我这次银幕的比例想要回到以前,(1:1.33吗?)是的。现在都流行拍摄1:2.35的,但我不喜欢那么宽、那么长的镜头比例,我还是选择1:1.33。我觉得1:1.33拍摄人和背景的关系特别好,而且很集中,我就建议李屏宾尝试一下。

  新浪娱乐:很多人都觉得,《聂隐娘》之所以耗费了那么久才开拍,主要是因为钱不好找……

  侯孝贤:没有啊,其实不是。我和内地合作,他们只需要出4200万就可以了,剩下的钱我找。郭台强的台湾"中影"打算投资2000多万人民币,后来我只让他们投1000多万人民币,其他我们自己申请辅导金也有1000多万人民币,我自己再找2000多万,我觉得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难。

  新浪娱乐:有消息说"国发基金"当时想要给你8000万新台币的投资,但是你后来没有要?

  侯孝贤:当时"国发基金"第一笔3000万新台币的钱已经进来了,我一个朋友再给我6000万新台币……

  但是他们这些基金的律师很奇怪,会问我"假如这个电影赔本了怎么办,是不是你要先还给我们钱?"那这叫什么投资呢,我听不懂。

  拍电影有点像赌博,他们没办法评估电影的回收会怎么样。美国有一种"完工保险",在拍摄时候找银行来评估,他们负责电影要在30天内完工。但是台湾的银行没有这个业务,后来他们建议去找日本的公司,但是要和日本的公司合作就要预付1200万新台币,还要派日本人来监督,我就想算了,全退给他们。

  新浪娱乐:好像和好莱坞拍片的感觉有点像。

  侯孝贤:好莱坞的钱全部是找银行贷款,银行保险,所以他们的工作是不能超时的,这种做法只有他们可以做到。而且一场戏写好之后,他们要在各个角度都要拍,然后就是细节、动作,拍完之后就根据分镜头剧本剪辑。那个是很耗底片,耗人力的,他们还有全世界的市场,我们现在做不到,工业到不了这个程度,起码在亚洲是不能这么做的。现在我还是单机拍,你给我双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用。

  新浪娱乐:在内地找4000多万很容易吗?

  侯孝贤:在内地拿9000万拍电影是大预算,就好像《武侠》那样,但我已经出了一半嘛。但是我可以先从欧洲、北美、加拿大、南美卖版权,也不需要很多,(版权费)300万美金就够了。

  聂隐娘的前世和今生

  “把她设计成自闭症患者”

  新浪娱乐:你觉得《聂隐娘》是商业片吗?

  侯孝贤:我不看重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但我就算我拍商业片和别人也不会一样。其实关键是要把所有剧情结构搞清楚,临时要改就没得拍,不像拍时装戏可以边拍边调整,所以剧本要非常严密,这也是我为什么耗了那么久的原因。

  新浪娱乐:意味着这次即兴的东西不会特别多?

  侯孝贤:即兴也不是变化那么大的,我所谓的即兴是一种调整,基本上就是一种情境,它的来源你要很清楚。

  其实我可以用任何演员来演电影,但为了商业元素我会找明星,但我也有自己的判断,我会想办法找出某个人的特质出来。

  新浪娱乐:比如说舒淇[微博]

  侯孝贤:舒淇在拍《千禧曼波》以前,接触的都是香港电影的那种短镜头,我是看了她的广告才找她合作。

  我的电影没有什么对白,只是把内容写在纸上,里面有些细节交代情境。拍完了之后在戛纳看电影,舒淇说她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另外的可能性,有一种劲,之前她拍摄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这是对她来说是非常强烈的刺激。

  新浪娱乐:舒淇会有唐朝人的气质吗?

  侯孝贤:我把她设计成"亚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患者,就是比较轻微的自闭症,对某种喜欢的东西特别专注,而且很固执。所以她武术很厉害,但是她非常固执,这也是她不能当刺客的原因之一。

  要刺杀的田季安是她的表哥,以前是青梅竹马。田季安的养母是嘉诚公主,这是真实的人,我在《资治通鉴》看到这人觉得合适,也很有意思,就加进故事来。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