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新片七月将映 飞机与反战激发灵感

2013年05月30日12:32  新京报
《起风了》 《起风了》
时隔将近5年,中途也曾有过退休的传闻,但72岁的宫崎骏还是会在今夏推出新作《起风了》。 时隔将近5年,中途也曾有过退休的传闻,但72岁的宫崎骏还是会在今夏推出新作《起风了》。

  吉卜力工作室官方Twitter账号近日发布了宫崎骏的最新动画作品《起风了》(The Wind Rises/Kaze Tachinu)四款横幅海报。海报分别以男主角伫立在蓝天下、破损的战机、空无一人的树林、树林边的画板四幅场景为画面,画风清新朴实,一看便知是宫崎骏的风格。该片将于7月20日在日本公映。

  飞机与反战激发新片灵感

  《起风了》是宫崎骏导演的第11部动画长片,也是他自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以来的首部长片作品。这次他选择的题材是日本“零式战机之父”堀越二郎的故事。堀越二郎1903年出生在日本群马县藤冈市,1927年从东京大学工程系航空工程专科毕业。二战中日本使用的很多战斗机都是他负责设计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日军在偷袭珍珠港等战役中使用的“零式战机”(Mitsubishi A6M Zero)。日本战败后,堀越二郎进入三菱重工,但从此没有建树,最终在1982年去世。

  宫崎骏一直对飞机和军事十分感兴趣(《红猪》),但他同时深受反战思想影响,正是这一矛盾激发他创作本片。2009年他根据堀辰雄1937年的短篇小说《起风了》创作了漫画,在日本模型杂志《Model Graphix》上每月连载。这部漫画除了讲述堀越二郎年轻时的故事外,还把作家堀辰雄年轻时与一名结核病少女的爱情故事安到了堀越二郎的身上,这些最终都成为电影《起风了》的故事来源。

  片名取自法国诗歌

  《起风了》这个名字来自于法国诗人保罗·瓦雷里(Paul Valéry)的著名诗作《海滨墓园》,作者在那首诗中写道:“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The Wind Is Rising!……We must try to live!)后来堀辰雄在创作自己的小说时就用了这句话的前半句作为小说名,而宫崎骏沿用了这个名字,并在海报上用了后半句作为宣传语,以表达对堀越二郎和堀辰雄的致敬。

  EVA导演配音

  《起风了》在备受观众期待的同时也吸引了日本动画导演庵野秀明的兴趣,现年52岁的他曾导演过《新世纪福音战士》(EVA),在《起风了》中他将首次声优出演,为男主角配音。此外日本著名音乐人松任谷由実也将倾情献唱她16岁时演唱过的名曲《Airplane Cloud》,这首1973年的老歌将作为《起风了》的主题歌。而与宫崎骏长期合作的久石让当仁不让地再次成为该片作曲,这已是他与宫崎骏的第十次合作了。编译:尼莫

  ■ 题外话

  《起风了》将于7月20日在日本公映,有意思的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另一位动画导演高畑勋(代表作《萤火虫之墓》)的新片《竹取物语》原本也定在这一天上映。

  《竹取物语》是高畑勋自1999年《我的邻居山田君》之后的首部作品,故事根据日本民间传说改编,讲述一位伐竹翁在竹心发现一个小女孩并收养她后引发的一系列故事。负责发行《起风了》和《竹取物语》这两部影片的日本东宝株式会社在今年2月宣布《竹取物语》推迟到今年秋季上映。

  这次险些上映撞车对宫崎骏和高畑勋都不新鲜了,1988年,宫崎骏的《龙猫》和高畑勋的《萤火虫之墓》都选择在同一天上映。不过那次撞车并没有造成负面影响,两部影片均成为吉卜力的经典之作。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