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风说爱你:苍白无趣是早已注定

2015年06月15日10:0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对风说爱你》剧照《对风说爱你》剧照

  有老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相对的另一句则是“庙小容不下大神”。两者都是浅显的至理,但似乎《对风说爱你》的主创们没空领会。

  当然,他们值得理解。1949年那场历史大事件是如此动人心魄、影响深远。为了完成这部以之为背景的“爱情史诗电影”,他们当然要全神贯注于繁复的多条故事线、宏大的时代背景、撕心裂肺的爱情悲剧,外加调教年轻的偶像派演员。当他们的头脑被“以小见大”的野心所占据,怎么还会有时间去考虑每一段小逻辑是否成立,每一个情节是否真切动人。

  结果是,创作者欠奉的控制力遇上伟大的题材,苍白无趣是早已注定。

  类似的创作悲剧,去年在同题材的《太平轮》中就上演过一次。预设的主题,空洞的人物,陈旧煽情的情节走向,逼着观众感动的影像风格,对我们来说都如此似曾相识。于是,规模更小、卡司级别更低的《对风说爱你》,连试错的意义似乎都失去了。面对这样的金爵奖入围者,旁人也只好不再疑惑为什么22年过去,上影节主竞赛单元还是备受冷落。(鲁韵子/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对风说爱你杨佑宁上海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