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回顾上海国际电影节:对“评奖”质疑的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28日15:09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报道: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各项大奖揭晓后,国产影片《生活秀》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作为一个采访电影节的中国记者,理应为此感到高兴,但从媒体的报道中却读到令人费解的一幕。

  评委会主席李前宽在会上介绍了《生活秀》为什么获大奖的情况。他说,《生活秀》获得了大部分评委的一致好评,9位评委当中有8人对《生活秀》当选最佳影片投了赞成票,
评委们都觉得《生活秀》比其他影片更胜一筹。面对这样的回答,一些记者却将话题转到“影片获奖是不是有其他原因”上。

  黄蜀芹是本届评委会唯一一位女性。面对个别记者对评委会公正性的质疑,显得有些激动。她说,事实上这部影片的评选中,几个中国导演都没有过多的发言,但几个外国导演却对该片给予很高的评价,像韩国导演许秦豪,还有现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杰弗里.吉尔摩先生等。

  据参加采访的记者介绍,这些年轻娱记之所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难,是因为他们是哈韩哈日一族。在他们心目中,得奖的应该是日本影片《豆蔻年华》,其导演岩井俊二在娱记中颇有知名度,对他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对《生活秀》的导演霍建起。日本影片《豆蔻年华》获评委会特别奖,显然引起了这些娱记的不满。

  平心而论,现在的一些年轻娱记,确实缺少文化的积累。在一次金鸡奖的新闻发布会上,许多报道电影的年轻娱记连于洋是谁都不知道;而他们对港台当红明星和国外偶像级明星迷得发疯,活像一个个“追星族”。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的低俗之风明显抬头。为了赢得市场,热衷于报道明星隐私和绯闻;更严重的,还蓄意炒作甚至胡编乱造“新闻”招徕读者。这种媒体的低俗之风,不仅违背了记者的社会责任感,而且污染了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所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出现对中国影片获大奖发出质疑之声的现象,也是一种蓄意的炒作,非要人为制造出一些“新闻”,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读者的眼球。

  电影节举行之际,恰逢中国足球队征战世界杯。论实力,中国队的最低目标只是进一个球。且不说有亿万球迷在电视机前观战,到现场看球的球迷就高达二万人。面对这壮观的场面和震耳欲聋的加油呐喊,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热血沸腾,因为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上亮相。由此,想到我们自己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作为一个中国记者理应为中国影片获奖而兴奋。为什么一些娱记竟做出令外国同行都看不懂的事?面对这样的提问,难怪来自冰岛的评委义愤填膺地回答:“你们不应该为《生活秀》获奖而感到羞耻,它确实是很好的一部电影。”波兰评委雅采克.勃朗姆斯基在记者见面会上也连用三个“VERYGOOD”称《生活秀》是一部优秀的中国影片。

  听了外国评委的话,作为一个老文艺记者,我真为那些娱记脸红。吴为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央视电影频道今日播出上海电影节颁奖典礼(2002/06/27/ 13:34)
上海电视节交易市场“炒冷饭”暴露诸多问题(2002/06/24/ 16:58)
冯小刚批评拍片环境差 新老影人对此说法不尽赞同(2002/06/21/ 15:08)
索洛维约夫谈谈俄罗斯电影:中国不要重复我们的道路(2002/06/20/ 17:58)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访谈:我怀疑所有的常识(2002/06/20/ 17:54)
上海国际电影节回顾:一半是挑剔一半是痴心(2002/06/20/ 17:51)
访圣丹斯电影节主席乔佛瑞-吉尔默:让好莱坞认错专(2002/06/20/ 17:49)
影视节为上海赚了近半个亿 会费收入是主要构成(2002/06/20/ 15:00)
霍建起:我从不看轻自己 中国电影需要自我超越(2002/06/20/ 11:32)
追忆逝去的上海电影节(2002/06/19/ 17:04)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