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恋爱中的宝贝》亮相柏林 摄影师曾念平专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6:09 新浪娱乐


摄影师曾念平接受访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2月11日下午2点15分,《恋爱中的宝贝》记者专场在柏林Cinemaxx放映中心5号放映厅开始了本次电影节的首演。放映前,本片摄影师曾念平先生向观众作了非常简要的介绍。在这间装饰了红色座椅的放映厅里,前来观看这部令人期待的影片的各国记者陆续就座,气氛非常安静。

  放映结束后,剧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听常来柏林电影节参加记者专映场的中国
朋友讲,这样的情形并不多见。各国记者纷纷前来向创作人员表示祝贺。来自英国的著名影评人托尼-瑞恩(Tony Rayns) 感慨地说:“我非常喜欢这部影片。要说这是一部曾经导演过《血色清晨》、《红粉》、《幸福大街》的第五代导演拍摄的影片,大家都不会相信。它在风格上的变化太大了,让我看到了中国电影的进步和中国电影创作者的努力。”

  接着,来自德国国家电视二台文化频道的节目统筹阿希姆-福斯特(Achim Forst)先生,对摄影师曾念平先生进行了专访。

  福斯特(以下简称福):首先,我个人非常喜欢《恋爱中的宝贝是》这部电影。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惊喜。10年以来,中国的许多影片都在国际视野内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但是这部影片,更显得与众不同。在我看来,这部影片是中国电影创作中出现的与传统方法的一个突然断裂,它用了很多西方电影的手法,甚至也用了好莱坞电影的一些拍摄方式。特别是这部影片的摄影,给我留下了非常强烈的印象,所以我今天很想和作为摄影师的您,进行一次谈话。

  中国当前的现实充满了矛盾,这一点与西方非常不同。中国电影与西方的电影在创作上也享有不同的空间。现在看来,中国电影人的创作开始出现了某种自由度,作为创作者,他们是如何利用这种自由进行新的创作的?

  曾念平(以下简称曾):现在看来,中国电影在对技术的应用方面已经很快地接近西方了。而这是也中国整个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必然结果。我想强调的是,作为创作者来讲,我们并不是刻意地来卖弄这些技术,而更多是出于这部影片主题本身和艺术品质的需要。我们当时在创作构思中感到,要是把中国电影传统的写实方法用于《恋爱中的宝贝》这个题材,显然是有缺陷的。所以,它需要有一种新的电影语言与表达方式。

  福:我想现代摄影方式对有些观众来说,并不是很容易一下子就能被接受的,比如好莱坞的特技技术。我想知道,这部影片在中国放映了吗?

  曾: 这部影片2月10号以后在中国内地陆续上映。所以这次柏林电影节的展映,导演因为在国内做宣传,没有时间前来参加。到目前收到的信息,国内的市场效果不错,而年轻观众居多,其中主要是大学生。

  福:我个人也想到了,这部影片可能确实更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我觉得这部影片是一次电影技术与观念上的挑战。而观念保守的观众,并不太接受这种方式。

  曾:这对我们创作者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红粉》在当年获得银熊奖的评语是,对视觉效果的特殊贡献。这说明我们在技术上已经具有了足够的准备。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打破以往自己成功的经验,这样做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对我个人来说,《恋爱中的宝贝》是我这么多年做摄影师的生涯中拍戏最为艰苦的一次。其实在这部影片中,很多像是用特技做出来的效果,都是用摄影机直接拍摄来完成的,比如在一些镜头中,我们通过改变摄影机的拍摄速度,来取得这种效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后期的特技制作费用对于我们来说,太高昂了。

  福:我对这部影片第一个镜头的印象非常强烈。让我想到希区柯克的影片《晕眩》。请问您这个镜头是怎么拍出来的?

  曾:我们把摄影机和人物放在不同的移动车上,在慢速度推或拉的同时,进行变焦距处理。我们在另一处拍摄中也用了这种处理,那就是宝贝被同学追着逃跑的那个段落。在那个段落里,我们让在宝贝在前面的一个移动车上,后面的孩子在另一个移动车上,整个拍摄用了四十节移动轨。所以拍出来的效果,那种影像本身的张力和强度,是你使用斯坦尼康摄影机根本达不到的。

  福:对。用这种手段拍出的效果,比好莱坞电影完全用数码特技做出的视觉效果,要强烈得多。

  曾:我本人并不完全认可好莱坞用纯数码特技做出来的东西,有些时候,它缺少对人性中丰富生动的东西的表现力。我们在创作中一直在尝试和摸索我们自己的风格。还是说到宝贝被同学追赶的那场戏,为了真实,我们让追赶中孩子们的动作拐了个弯儿,这样两个移动车就不能保持同步。这成了个技术难题。我们后来想出来一个办法,就是用自行车的轮胎把轨道拐弯处的接口给绑住,但这样做很危险,第一次就把我扔出去了,但最后还是完全成了这个镜头的拍摄。

  福:我想好莱坞是不会用这种方法来拍他们的电影的。(笑) 作为德国人,我们并不是太了解中国。我想,一部影片如果引起太多的争议,在市场或票房上就会有问题。你们最后对资金回收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曾:我们现在主要是解决国内市场问题。中国每天都在变化,人民需要有新的电影出现,我想这是我们做好这部影片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福:这部影片的资金是谁投的?

  曾:资金全部来自国内的私营企业。

  福:政府与审查部门有没有干涉这种影片的拍摄?

  曾:没有。一开始我们比较担心审查问题。但是最后顺利通过。

  福:我觉得非常惊讶,这部电影最终通过了中国电影有关部门的审查。

  曾:通过了审查,说明我们的国家在往前走。

  福:这个变化非常好。

  曾:对。就今天来讲,中国的进步是非常快的。这不但表现在国家建设方面,同时也表现在它对外开放的程度上。我们对这一点是有信心的。

  福:很荣幸您接受我的采访。希望您接下来的工作一切进展顺利。谢谢。

《恋爱中的宝贝》上映票房报捷 目标瞄准200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