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巩俐章子怡戛纳“论剑” 张艺谋袖手旁观(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39 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日报报道】第57届戛纳电影节已经拉开了大幕,这一届也不例外,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中国内地张艺谋执导的《十面埋伏》、年轻导演杨超的新片《旅程》和中国香港地区王家卫执导的《2046》一同赴会。同时,张艺谋、巩俐章子怡等人已相继走过红地毯,不远万里在此幸会。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戛纳并非中国电影的“金光大道”,张、巩、章“冤家”能聚首看似“巧合”,实则不然。他们实际上各怀心思,其中最耐人寻味的是巩、章披着交流的外衣“论剑”,张艺谋则扮演着袖手旁观的角色。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从近几天的戛纳风云看,中国影人的风头已经盖过了中国影片,比如“巩俐低胸性感旗袍装获呼声”、“巩俐接受《世界电影之旅》专访”、“巩俐将获颁戛纳特别奖”等,这些都成了电影以外的“弦外之音”;再看章子怡,“梁朝伟章子怡激吻”、“章子怡登上法国权威电影杂志”等。当地媒体称“中国影星巩俐、章子怡面临‘血拼’局面,谁能笑傲江湖尚难预料”。说到“血拼”,中国观众未必能够接受,但巩、章较劲在圈内是公开的秘密。在国内许多公开场合中,张艺谋、章子怡与巩俐明明都有份出席,但又都尽量避而不见,这也是影坛尽人皆知的事情。

  奇怪的是,《十面埋伏》并没有入围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大奖,而只是入围非竞赛单元活动,属于“看热闹”的角色,但张艺谋还是兴致勃勃地携手章子怡去了。很显然,这是张艺谋在力捧章子怡,就像当年力捧巩俐一样。在张艺谋的影响力辐射下,章子怡正沿着当年巩俐的足迹跻身国际影坛;而巩俐正借着王家卫的妙手改写“巩俐只能在张艺谋的影片中才能焕发光彩”的宿论。张艺谋“新欢旧爱”3人行的场面就这么诞生了,巩、章“论剑”这出戏也仅是刚刚开了个头。

  巩、章披着交流外衣“斗法”,张艺谋是难逃尴尬的,但最尴尬的还是中国电影。很多中国电影人都期待着自己的作品能跻身戛纳电影节,因为中国电影已经形成“张艺谋模式”——出口转内销,即送出去的片子大都是在国内没上映的,只要在国外获了奖,再拿回来就特别牛气了。遗憾的是,张艺谋在戛纳没少拿奖,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电影总体票房惨淡的局面。看来,中国电影缺少的不是金棕榈奖杯,而是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导演和作品。

  本届戛纳电影节一开场,巩、章“论剑”的风头就呼啸着盖过了中国影片,这真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愿巩、章能够多为中国电影想想,别折腾得太狠了。南京日报记者梁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章子怡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