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贾樟柯携《世界》空手而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53 金陵晚报

  本报讯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当地时间“9.11”这个特殊的日子完美闭幕。正如事先一些权威媒体所预料的那样,英国导演迈克-李指导的《维拉德雷克》最终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被中国观众给予厚望的贾樟柯作品《世界》惜败水城,空手而归。

  贾樟柯走向世界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贾樟柯是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1970年生于山西汾阳,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其作品《小武》(1997年)在第48届柏林电影节等7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站台》(2000年)获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等六个影展奖项;《任逍遥》(2002年)入围今年法国戛纳电影节。

  《世界》是贾樟柯首部解禁电影,也是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的唯一一部中国电影。这部电影由《美丽心世界》改名《世界》,角色几乎以真名出现,赵涛成了舞蹈演员“赵小桃”,成泰燊演保安队长“成太生”,加上贾樟柯的御用演员王宏伟以及一批被贾导挖掘出来的新人,伴着曾为台湾导演侯孝贤电影作品作曲的音乐人林强的曲子,《世界》依然保持贾樟柯“自我”风格,诉说着四对青年男女的悲情城市爱情故事。

  老外看不懂《世界》

  不像此次金狮奖得奖影片《维拉·德雷克》,以堕胎为题探讨人类生存;也不同于韩国得奖专业户金基德,其《空房子》再次以独特视角审视人类情感,他们的主旨世界共通,深挖之下更容易得到强烈共鸣。

  而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紧密相联,反映中国小人物的现实生存现状,带有强烈的生活原生态。虽然影片在形式上也玩了玩动画、特效,但是,没有在中国生活过,很难让人理解什么是“北漂一族”,那么他们从小地方到大都市打拼的经历,在老外体会来,也会出现效果偏差。因此,影片放映时,直观的细节得到了普遍认可,外国观众却未必理解。

   没有比较过所有参赛影片,不能说出《世界》与获奖影片是否存在差距,但《世界》与“金狮”失之交臂,文化差异必然是原因之一。这也是此前妨碍中国电影《孔雀》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要原因。当时,本届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也是一位中国通,来中国审片时,对以文革为背景的电影《孔雀》评价很高,却未能获得审片组其他委员的认同,他们纷纷表示没有看懂。

  《世界》剧情:

  赵小桃(赵涛饰)坐在单轨列车上打电话,她说她要去印度。她以前的男朋友突然来找她,他说他要去乌兰巴托。赵小桃说的印度是世界公园的微缩景点,她在公园里跳舞,为游人表演。她以前的男朋友要去的乌兰巴托是蒙古的首都,在北京往北的远方。他们相见,吃饭。小饭馆弥漫的烟雾正好掩饰他们告别的忧伤。

  赵小桃又坐在单轨列车上打电话,她说她想见他。他是她现在的男朋友,叫成太生(成泰燊饰)。他正在艾菲尔铁塔上执勤,是世界公园的保安队长。他们都住在公园里,一起工作,吃饭,游荡,争吵。他们都来自外地,在这座城市里幻想,相爱,猜忌,和解。

  这是2003年的北京。城市压倒一切的噪音,让一些人兴奋,让另一些人沉默。这座公园布满了仿建世界名胜的微缩景观,从金字塔到曼哈顿只需十秒。在人造的假景中,生活渐渐向他们展现真实:一日长于一年,世界就是角落。 (孟娟整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