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冯氏贺岁片 转型提前看 全面解读《天下无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4:55 重庆晚报

  12月9日,冯小刚年度贺岁片《天下无贼》将正式公映,万众瞩目。笔者日前有幸作为第一批观影的媒体代表,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第一放映厅先睹了《天下无贼》的尊容。

  整体上看,冯小刚想凭借此片和以前的小品痕迹做彻头彻尾的告别。从音乐、架构、摄影等方面也的确很好莱坞化,但却失去了他原来风格中最重要的机智、质朴和自嘲。葛优虽说不是主角,但无疑是最大亮点,所有好玩的台词几乎都给了他;刘若英也出色完成了
任务,内心戏非常丰富;刘德华的表现却实在有些不尽人意,长发造型让人感叹苍老。

  傅彪精彩客串

  《天下无贼》的片头,也就是字幕出来前的部分特别长,主要集中在王薄(刘德华)、王丽(刘若英)和傅彪扮演的大老板斗法的情节。

  第一个镜头便是傅彪坐在一张按摩椅上说着夹生的英文,对面坐着的刘若英是他的英语老师。然后,就是一段所谓的激情戏:傅彪急吼吼地把刘若英按在床上,而刘若英的挣扎也明显带着点调情的味道。镜头转到躲在洗手间里的刘德华,他正拿着摄像机拍着床上的一幕幕……此后的发展就顺理成章,贼公贼婆诈骗到了一辆崭新宝马。

  整个开场戏还算一气呵成,与全片追求的好莱坞化比较贴合,但略显繁冗,笑点不多。

  葛优仍是亮点

  王丽和王薄乘坐着骗来的宝马车来到了甘肃的拉卜楞寺,碰上了当地造庙的民工傻根。傻根攒够了6万元钱,准备回家盖房子讨老婆。他在送他的村民面前,大叫“哪里有贼,贼出来啊”,以此证明自己的信仰。但这一叫倒引来了以葛优扮演的黎叔为首的贼帮。

  黎叔带队有方,他的手下有和黎叔关系暧昧的小叶(李冰冰)、二当家(尤勇)和新手四眼,他训练手下的一番话是全片第一个笑点。两伙贼很快识破身份,他们都想得到那6万元钱。而王丽却想保护傻根……

  故事的发展延续了冯小刚一贯套路中的传奇性原则。其中刘德华与葛优互相比试剥蛋的一段甚为精彩。

  刘若英无愧影后

  故事一点点推进,黎叔派出了爱将小叶前去偷钱并成功。而后王薄追了出去,在一节狭窄的车厢内,他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激斗。钱到了王薄手中,王丽让王薄把钱还给傻根,王薄不肯,王丽终于说出了自己已怀孕,想从此收手的事实。突然之间,一切都发生了转变。其后就是王薄和黎叔两个人的战争。

  中途不想杀出了冯远征和范伟扮演的抢劫犯,随后,便衣警察出现了,同时,警察也将黎叔等众贼抓了起来。王薄、王丽以及黎叔成功逃出,但就在那一刹那,悲剧又发生了……

  导演并没有在结尾上大加笔墨,但刘若英的表演无愧影后的称号,平静之中却是万顷波涛,而刘德华死前的那个短信也足够将你的眼泪催出。      (黄 斌)

  李冰冰惊艳抢风头

  李冰冰在《天下无贼》里饰演女贼小叶,这个配角抢了不少刘若英的风头,有不少亮“绝活”的机会,和刘德华、葛优都有许多对手戏。而且,李冰冰的女贼形象多变,礼服、紧身服、吊带衫甚至警服换个不停。

  演过女贼后,李冰冰的自信心倍增:“这次终于可以演坏人的角色,真的要感谢冯小刚,他把我身上蕴藏的东西发掘出来了。”李冰冰与刘德华在《老鼠爱上猫》中有过合作,按理说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过在拍《天下无贼》时,“大嘴巴”的李冰冰还是自曝自己“有杂念”。尤其是刘德华与她抢钱的一场戏,要求拍的时候要有身体接触,屁股得贴着他。一直拍不好,李冰冰说:“刘德华就问我,你是不是不好意思啊?给他一说我可尴尬了,脸都红了。”         (马?)

  配角也出彩尤勇张涵予大变身

  《天下无贼》明星云集,片中一些配角演员也以出色的表演赢得赞誉。其中尤勇、张涵予分别饰演的“贼老二”和“卧底便衣”就相当出彩。他们本来均属于“硬汉”型的演员,这次却尝试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形象。

  尤勇一贯以演警察著称,没想到他在《无贼》中的改变是如此之大,他扮演的“贼老二”是一个满口甘肃方言、挺着啤酒肚的粗俗惯偷,心怀鬼胎,最终落得个悲惨结局。对于这个新形象,尤勇称是自己多年的心愿,之前只是没有合适的机会,与冯小刚导演再三擦肩而过。他希望“贼老二”这个形象能给自己带来更广阔的天空,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原来尤勇的可塑性如此之强。

  配音演员出身的张涵予曾在《贻笑大方》《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梦开始的地方》等电视剧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天下无贼》里,张涵予扮演了一个化装成“E时代画家”的卧底干警,不动声色地周旋在一大群狡猾的盗贼中间。在影片里,好人与坏人的“易容术”都相当高超,张涵予的画家造型很酷,留着短胡,头发染成黄色,艺术气息很浓。他在追缉刘德华、刘若英两个江洋大盗时,无意间碰上另一伙贼,于是在火车上与两群贼过招,最终让群贼落入法网。   (西 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