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纪念梅艳芳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21: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刘德华梅艳芳病逝时曾说过:“阿梅不曾真的离去,她不过是改变方式,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梅艳芳的歌声以及电影仍会在我们耳边响起,眼前浮现。

  选择十部梅艳芳最经典的电影显然比选择她的歌要简单得多,因为在舞台上,她是浓妆背面的天后巨星,仿佛是为秀场而出生的表演动物,羽毛光鲜,冷艳霸气。但在银幕上,她要简单得多,无论多么搞笑或多么悲情,她都给人很真实本色的感觉,或许也只有在电影里,她才能实现一个平凡女人的简单生活梦吧。

  1、《胭脂扣》1987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这是梅艳芳第一次以“演技派”的形象出演的角色,相比之前她在大部分电影中的喜剧搞笑演出,本片可以说是一次颠覆式的惊艳转变,她饰演名妓如花,因不能为张国荣饰演的富家公子十二少的家长接受,两人相约吞食鸦片殉情,不料如花的阴魂来到五十年后发觉十二少未死,男人的懦弱令她心灰意冷,最后黯然离去。关锦鹏的导演技法细腻动人,将一段阴阳相隔的绝世恋情,拍出了华语片罕见的颓废美感,而梅艳芳的演出可谓举手投足皆是戏,在哀怨中流露出凄艳的鬼气,本片更使她获当年的金像影后殊荣。

  2、《审死官》1992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杜琪峰以旧瓶新酒的方式,翻拍了经典粤剧《审死官》,通过民间状师形象为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找到最佳的注解点,这是一部很容易令所以形象都淹没在星爷光彩下的电影,但梅艳芳以刁蛮、善良、直爽而武艺超群的设计令她游刃有余地与星爷平分秋色,成为第一个没有沦为花瓶形象的“星女郎”。其后,梅艳芳还和周星驰合作过的片子还有好几部,和朱茵、张敏等几位星比起来,梅艳芳在周星驰的影片中每次出现都能压住阵脚,让周星驰又爱又敬又怕,这种设计之后甚至还影响了大部分星爷影片的创作。

  3、《醉拳2》1993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这是成龙大哥后期最好的一部作品,他一方面聪明地运用流畅明快的剧本来使动作戏更具观赏性,一方面选择了最适合的演员来配戏,令文戏毫无冷场,可以说在文武戏分的分配上达到前所未有的平衡。梅艳芳在片中扮演的小妈,可谓抢尽所有人的风头,她说话语速很快,表情丰富,诡计多端,让人一看到就想笑,扮有身孕又跳又闹的戏非常搞笑。梅艳芳在片中的演技也是收放自如,着实抢了不少成龙的风头。

  4、《半生缘》1996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将张爱玲的文字改成影像是个艰难而卓绝的工程,许鞍华的处理已经相当不错,她认真地刻画出了恋爱中儿女的情态以及他们的悲欢离合,主角曼祯是个很凄凉的人物,但其实她的姐姐曼璐身上的悲剧意味更浓,这也许是梅艳芳最令人难以喜爱的角色,阅尽繁华之后的苍凉感被梅艳芳把握的极好,她指着照片中的世钧对妹妹说“这个,家境似乎要好一些”,那种世故精明,甚至不近人情,因为人物的背景而令人无法十足地去憎恨,此时的阿梅可以说完全是个专业的演员。

  5、《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1989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虽然有着前两部成功的巨大压力,梅艳芳还是接受徐克的偏执参加了演出,《英雄本色》是部张扬男性热血豪情的经典,但本集中梅艳芳却展现了动人的巾帼英雄风采。梅艳芳在戏里面的打斗动作多于周润发梁家辉,她大部分时间都拿着枪,无论身上和心里都伤痕累累,尽管该片作为续集和《英雄本色》前两部相比遭受到一些质疑,但梅艳芳在片中的飒爽英姿还是为影片增色不少。

  6、《川岛芳子》1990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梅艳芳曾说过自己最欣赏的男人有三个,成龙、周润发和刘德华。《川岛芳子》是梅艳芳和刘德华首度合作的影片,两人也因为这部电影和她结下片缘,并且成为最亲密的朋友。在这部影片中,梅艳芳的演出也是相当精彩,多个不同的造型,发挥了其百变的本色,每一个动作、眼神、表情也很吸引,比起《胭脂扣》的演出,虽然演技还稍欠深度,但对于川岛芳子这个人物来说,梅艳芳无疑是最佳的诠释者,可以说,再没有任何一位女演员可以令人信服地去代言这个传奇、神秘并且臭名昭著的女人了。

  7、《东方三侠》1993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一部有魔幻色彩的都市武侠片,集合了香港最优秀的三位女演员梅艳芳、张曼玉杨紫琼同场竞技,梅艳芳是其中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从造型和演技两方面都给角色很大的施展空间,作为温柔的家庭主妇时,她一副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家碧玉状,但身披斗篷变身女飞侠后,又是一副力敌千军的王者之风,梅艳芳的大姐风范戏里戏外都令人叹服。

  8、《红番区》1995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成龙曾希望自己的电影能不重复出现同一位女明星来配戏,但只有两位是破例,一个是在在他电影中永远可爱柔美的张曼玉,一位就是永远乐观坚强的梅艳芳。《红番区》的故事背景在美国,但梅艳芳的角色设定显然暗含深意,如果说成龙在影片中是理想中的华人过江猛龙,那么阿梅就是最典型的香港现实小女人,她胆小怕事,面对一群无赖的公然抢劫不敢有丝毫的反抗,但乐观坚强,不惧生活的挫折和任何外来的困苦,简直就是香港人的最佳写照,从喜剧角度来看,老土的造型以及丰富的肢体语言,梅姐驾御喜剧片的能力随意而超然。

  9、《男人四十》2002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梅艳芳与张学友合作的《男人四十》应该是她唯一一次扮演的真正母亲形象,是梅艳芳最后一部重要作品。也许因为形象原因,在本片之前,阿梅可以在银幕上饰演老婆,饰演情人,饰演姐姐,但却不适合扮演母亲,本次她在戏中为人母,演绎成熟女人中年心境,内敛传神。是其表演空间一次巨大进步,但很可惜再此之后没有继续饰演这样有深度的角色,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10、《钟无艳》2001

斯人已逝芳华犹存-梅艳芳十部最经典电影推荐

  前面说的影片大多是梅艳芳的旧作,而2000年后较新的作品有《爱君如梦》、《男人四十》,还有这部《钟无艳》。在《爱君如梦》、《男人四十》中,梅艳芳的形象或多或少留给人美人迟暮的感觉,但唯独这部反串齐宣王的《钟无艳》让人感觉梅艳芳还是活力依旧,因为有了梅艳芳,该片才搞笑迭起,加上在阿梅之后在商业电影上能与男星在银幕上平分秋色的郑秀文张柏芝,本片甚至给人一种香港影坛的女星传承接位的感觉。(卡邦、湖水/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