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内地电影要多元化 台湾导演祭出“前车之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曾几何时,中国台湾电影的文艺片和香港的商业片一样辉煌一时,但现在好莱坞电影却主宰着台湾银幕。昨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研讨会”探讨的主要议题是中国电影的前景,会后林正盛、朱延平、王童等几位中国台湾导演共同呼吁,中国内地电影应该多元化发展,别因几部电影的辉煌而忽略整体发展,别像中国台湾电影那样死去!

  林正盛:盲目跟风丧失活力

  曾凭借《爱你爱我》捧回第51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的林正盛是台湾电影的中坚力量之一。林正盛说:“内地的上海、北京完全可以打造成华语的好莱坞。内地市场潜力很大,完全可以影响世界,但前提是内地需要有更开放的审片制度,更加开放,把握好时机。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那就是一个题材走红,所有的人都一拥而上盲目跟风,那样将丧失艺术的原创力和活力。”

  李行:别因自我赶跑观众

  台湾老导演李行感慨自己经历了台湾电影从零起步到高潮,再到现在回到零点的全过程。他认为,正是因为年轻导演自娱自乐,拍电影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市场,结果让台湾只有艺术片没有商业片,把整个市场拱手让给了好莱坞。他希望内地的导演应该吸取台湾电影教训,不要因为自我赶跑了观众。

  朱延平:大片不代表整体

  “刚来参加这个聚会的时候觉得很振奋,听说《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票房超过了4亿,但开会之后觉得形势还很严峻,毕竟这几部电影只是特例,光有大片是不行的,中片才是大头。”谈起内地电影,台湾导演协会的会长朱延平非常直率,“台湾电影灭亡的原因

  就是80%是艺术片,内地电影应该吸取这个教训,不要走台湾的老路,应该丰富电影形式。”朱延平还透露说,他的新作《一石二鸟》本月21日将在内地上映。

  王童:内地缺乏主流电影

  台湾金马奖主席王童去年成功将合拍片引入金马奖评选,既成全了陆川《可可西里》,也激红了暮气沉沉的金马奖。他认为,内地电影还是缺乏主流电影。在发行和院线排片的环节上都有缺陷,《功夫》和《天下无贼》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哥伦比亚公司的运作。

  又讯

  第一届导演协会年度奖将于今天下午产生,共设最佳导演奖、青年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导演终身成就奖、年度票房导演奖6个奖项。虽然“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研讨会”上所有导演谈起即将揭晓的导演协会年度奖都口风甚严,但国内某网站提前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冯小刚获得首届最佳导演奖的呼声最高。范东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