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10日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0:39 新浪娱乐

  谢飞: 我先说一下。很高兴这次会讨论这些问题,昨天读《三联周刊》韩国电影繁荣我们应该怎么学习,他提出韩国电影繁荣的四条理由,一个是政策环境好;第二是资金投入的充裕;第三是市场机制的完善,第四是艺术人才的培养的好。从四方面回过头来想,我们中国电影,华语电影如何开始争取我们的繁荣。

  第一,政府政策的管理。昨天局长谈到,中国大陆状态还是这样,基本是人治审查而不
是法治。我拍了西藏的片子,所以,形势不改之前我不拍电影,五年我都没有拍电影。我主要是教书,而且拍了两部电视连续剧,现在大陆的导演大部分在拍电视连续剧,现在的电视连续剧市场非常的繁荣,而且很大,每年是22亿,能够赚到220亿的广告收入,是非常好的市场。大家,我也没有想到,中国电影电视剧的审查也开始严了,基本和电影局的审查相媲美了。所以,政策环境改变像韩国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无论是港台还是大陆都要有心理准备,想的充分一些。

  第二,资金投入,由于我们要开这个会,我五年不看电影,我最近看了,包括《英雄》、《十面埋伏》,这几年的电影做的不错的。而且王中军他们,我听他们讲过运作,其实大陆的市场如果有十个王中军,中国的电影就马上会像海外一样繁荣。所以,作为导演要非常的明白,制片人能够融资,正确的资产运作的在电影业的重要性。

  最后一条,我简单的说一下人才。人才的培养其实是更重要的,我最近在学校教书,我主要不是上课,而是每年搞一次世界学生作业的影展,我在电影学院搞了三界,大概每年有三十多个国家学生来,包括港台的学生作业也来,搞的非常的热闹,同学们也觉得是非常好的做法。在这里面我看到了很多的人才,大陆说一个数字,听说大陆现在大学里面有教影视和广播传媒的,有人说600家,有人说300家。但是,能教制作的也在五六十家,所以,我收到大陆各个院校的DV和故事大概有40家有学生送作业来。现在培养发展还是很快,但是培养的质量很差。所以,大陆的很多的导演是可以开始进入一些大学来教影视制作,为培养人才。这次无论是这次作业里面,有的学生是拍艺术片,有的是商业片,今年我们看到四川学校送来的作业商业的味道非常好,甚至是无师自通,有的孩子说他们学校给三千的制作费,他们拍五十分钟的科幻武打片,像《无间道》一样,打的很象样,还有就是恐怖片,我们完了之后有十几部给韩三平他们看,觉得他们的素质不错。他们很年轻,而且拍的很好,又很便宜,他们现在选择了一些年轻人,能不能发展拍长片等等。所以,用影展的方式,我们用各地的教育,发现无论是商业还是艺术的人才是很好的方式。而现在各个大学,最重要的就是缺少老师,有过编导经验的人去教书。大陆协会的导演,包括我这个年纪或者比我大的,有很多的经验,要注意开始培养下一代的人。谢谢!

  王童:台湾来的导演和制作人,听何平他们说的王中军先生对大陆市场进入商业的制度化,台湾很多人来的目的也是想了解大陆将来怎么合作。台湾和香港有一点区别,大家心理明白,但是,商业和艺术文化没有分的。所以,我们极力来这个地方想找一些机会,把我们的创意和商业的机制带给大陆,也希望大陆的影片都到台湾去。但是,台湾我去年做了一年的金马奖主席,有很多大陆的很好的片子,我们选了,结果只有得奖的《可可西里》,很紧张的得奖。金马奖越来越公平,不因为地区,这个片子将来可能在台湾发DVD,现在在台湾一般的电影学校喜欢电影的都很好,今天陆川没有来,很多学生和我谈这部电影,所以,现在台湾大概了解起价比较低,电影非常糟糕的原因有机会和大家报告。大家有什么想市的,我们台湾的代表可以说。

  高仁河:各位导演先生、女士、小姐,我是台湾导演,大家对我很陌生,我自我介绍一下,人生有梦最美,电影是梦幻的事业,我希望美梦成真,我二十一岁进入梦想,到现在进入了五十年的美梦,还没有醒来,我觉得很幸福,电影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导演、制片,后来发行,电影院线,再做国际的行销买卖,我是最早将韩国影片进入台湾和东南亚,66年第一个和韩国拍片,再推李小龙的功夫片到日本,之后又推成龙的功夫片,我在海外市场有35年,也会了韩语、日语、西班牙语,后来我85年到好莱坞学习开拍低成本的影片,也发行了电影录影带,以及表演的节目制作等等,也带来了不少的韩国片,韩剧,和韩国有交往四十年,对韩国的电影兴衰有相当的来宾。韩国人民族性很强,有刻苦、耐劳、勤进的奋斗精神。韩国片还在黑白的时代,他们限制外片,每年不超过12到15部,他们国片发展很快,每年超过两百部,政府为了整顿政策,规定了很多的规定,重新整理有14制片公司,每年拍五部,另外还可以配外片,还有奖励10部片,所以,经过了十年影片提高了很多,每一家制片都有赚很多的钱,而且盖了大楼和戏院。但是到了85年,美国要取消份额,但是韩国制片人坚持不开,坚持两三年,但是美国用商业条款强制规定。但是,很多人抗议全国人民看美国片,抗争了两三年的时间,制片协会的会长,理事等等很多人为这个事做了一年半年,韩国政府为了播片,成立了电影制片的工会,奖励国片有很多的办法,首先政府拿出大批资金盖现代的制片、录音室、洗印厂等等,进口的设备器材,提供给公司用。提供拍片的资金、奖励青年创业,拍片鼓励青年出国进修,鼓励大企业参加投资,有很多的优待办法。规定国片,企业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档期给国片,很多的青年利用剧本集资,《野蛮女友》也是网络作品,经过十年,韩国片的政策配合电影界的上下的努力奋斗,终于拿出成绩。98年韩国的影业创造八百万的观众。去年《太极旗票》创造了1200万。而且这些片子是被提名最佳的奥斯卡外国影片,所以,现在韩国的观众,国片的观众有68,美国片是48。再说韩剧,已经在东南亚、日本地区造成韩流三四年时间,打破了日本的情结,而且在日本NHK重播二十次,美国有很多的旅行团到拍片的地方,导演、制片人都受到国家总统的勋章。韩国人从最艰苦的情况可以奋斗改变一些,他们能,我们为什么不能。我们有两岸三地的人才和市场,只要我们有信心努力,团结一致,我相信我们可以战胜韩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