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10日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0:39 新浪娱乐

  陈德森:这个问题香港的导演提出很怪,我们和大陆的导演沟通,他们说在台湾的电影很特别,我觉得促进两岸三地,几位多多帮助。

  朱延平:我们回去会努力。

  主持人:谢谢,我们听了大陆的票房抑制不怎么好,但是大陆电影业的从业人员的生活
水平在改变,非常感谢台湾的政府。

  王丽莎:我有一个问题,听说大陆这边有这种默契,不会让台湾已经拍好的片子在大陆发行,是不是?

  王童:变成引进片。

  王丽莎::刚才讲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觉得很多的事情三方面想做一定可以做。刚才德森刚刚讲在台湾可以做,但是为什么这次台湾团来的人很多,到底抱着学习的心态,我们知道台湾的市场有很大,和你们看到的一样。但是,我们很不足的地方很多,我举几个经验,金马奖王导演是主席,我也是评审,告诉大家几个台湾目前的状况,谢飞导演讲的年轻人有很好的表现,在今年金马奖的一个得奖的是念大学的学生,是科幻武术,是东方版的,这群人很不错,但是他们需要帮助。这次有几位从纪录片转拍第一部剧情片的新人,不代表他们年龄小,有的是拍了十几二十几年,他们片子绝对有国际水准。有一部讲苏东坡的韩石壁,才六千多万。另外金马奖一定会看到《艳光四射舞蹈团》,用两百多万的辅导金拍的。我在大陆来非常的感动,不管导演的票房怎么样,大家非常的尊敬,这是台湾已经没有办法做到。其实像台湾,能够拍出很好的片子。比如说《艳光四射舞蹈团》没有发行,因为要还债,努力拉广告,想不到电影了,很可惜的事情。昨天小宝说他的片子有很多人想看,但是就是发行的系统,我觉得身材不缺,我相信各位的投资者看到好片一定会投资。但是台湾很不足的就是制片、发行这些好的技术,当然,这都需要一些时间。像李行导演,我讲一下他的事情,他为了支持一位台湾的新秀的片子《龙国中》,李行导演抵押了他的房子,贷款几百万给这个导演拍,这种热情和胸怀,台湾不是没有人,是需要一些技术,如果说华谊兄弟做的那么成功,实在应该指导我们,我们在这边也虚心的学习。顺便帮高导演讲一下,大家可能觉得他讲的在网络上可以查,但是我抵达大陆开始,我一直听,在吃饭的时候都在说,现在大陆现在还是韩风,大家谈的韩国人做的很好,也很有兴趣,高导演的一些话也是做一个介绍。谢谢!

  王童:王丽莎讲,谢飞老师也说,台湾和大陆的学生一样,非常的好。我们现在拍片有目的,有美学等等,有地位反而绑的很紧,而学生很自由,看到年轻一代,不管是香港、大陆、台湾三地年轻的冒一出来,但是他们很痛苦的没有平台,我们也赞助了,但是也走不出去,所以年轻人起不来。技术方面,三个地方的技术相当好,我们有非常优秀的摄影师等等,我最近看大陆的美术,我是学美术,以前不行,现在好到极点,反而导演太多,发行上和制片人没有了。昨天吴导演讲的我非常的感动,我们要反省一下自己,观众要什么,我这几年也和谢飞导演一样没有拍戏。在台北王小迪导演拍非常好的电影,但是没有发行,如果能够进大陆的话,是儿童片,非常温馨的片子,是相当成功的片子,就是没有管道。所以,这次来希望找一点能够合作的管道,对三方面都好的。大陆电影在金马奖非常好,香港的很多的人文电影非常好,我一直小换小宝的电影,但是台湾不卖,原因很多。

  陈耀圻:各位早安,我讲一个建议,我昨天听了大家说的几个亿,我听了胆战心惊,显然我们要走向电影工艺,但是华语电影真正打起来,要走美国的那条路,那条路也是很险恶的,如果每个导演两百多部都是一个亿,多少戏院也装不去。昨天陆川说,特别是对年轻导演,要跟着心走,他说目前阶段还想做自己想做的,我觉得那是很重要。至于说年轻导演,不管是在台湾、大陆、韩国、美国都一样,每个年轻人没有包袱,他们天马行空拍的好的不得了,可是有一个现象,只要前五年、三年,最卖座的流行电影,我预估,今后两三年有学生用自己的办法拍《功夫》的续集,这是很自然的,这是我的感想。建议,我们要走美式的行销管道,我们的电影学校或者教育机构,是不是可以培养法律人才,熟知娱乐方面的法规,在这方面将来我相信每个导演,或者是制片人都会遇到和法规相关的,我们都知道,也许都听说过吴宇森导演说的很有名的故事,以前拍片说好就拍了,到了好莱坞七个律师和他们谈怎么修片子,大家都听说过,是很痛苦的事情。如果走市场行销必要的路,只有走下去,但是要培养法律方面的人才,也许是电影学校和法律系要合作的方式。谢谢!

  主持人(何平):我们休息一下。

  

  主持人(王童):我先代表台湾发言一下,因为刚刚喝茶的时候,我们说稍微给台湾的代表多一点时间发言。昨天我们说的少,今天憋了很久,电影的气氛在台湾很低,唯一的机会想在这里和三地的朋友沟通,借这个机会大家想一个办法。所以,现在尽量开放给台湾的代表说话。

  唐基明:我比较多的时间做制片,比较少的时间做多导演。有那么多的导演在,我希望把经验分享给大家,我有一段时间做制片比较少的一部分,比较多的是做市场。在亚洲的导演,我不说日本和韩国,就说台湾、香港和大陆的导演,最大的问题是市场这一块,我扮演的角色就是陈耀圻导演讲的七个人之一,台湾的很多导演最大的问题就是影片拍完以后怎么卖。在国外是绝对没有,他们在拍电影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另外做导演,一定有一个观点,比如说给你两千万是成本,但是广告预算达到二分之一,又加上一千万才是成本,就是三千万才是成本,而且一千万怎么花有很大的问题,我现在不提。现在华语片来讲,在华语片导演里面,很重要的议题,不管在哪里,一定要有动人的故事,只要有动人的故事,就有人去看。不要得奖就很好了。还有一个朋友说,有一个叫《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部戏不知道卖给谁,是很好的戏,整个市场的状况不知道。我每次看完认为是十大影片之一,但是导演说这个片子让他赔的很多。我最后要提的就是导演不要做投资,有的导演说干脆我做投资,这是很危险,因为投资和导演,两个人之间,本身就有冲突的。所以,一定要把投资的事情分开,市场是投资方的,导演就是做自己的分内的事,这是最重要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