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顾长卫开启香槟同庆功 感言尽在酒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36 每日新报
顾长卫开启香槟同庆功感言尽在酒中(附图)

顾长卫与妻子蒋雯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顾长卫开启香槟同庆功感言尽在酒中(附图)
《孔雀》剧组把酒庆功

  当《孔雀》获得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之后,顾长卫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先后要出席组委会安排的庆祝酒会,还要再次踏上红地毯出席闭幕式颁奖晚会,同时,有国内和外国的数十家媒体预约采访。最后,还要回到剧组所住的酒店搞一个自己人参加的庆祝会。由于采访要事先预约,所以记者干脆在众多老外中夹了个塞儿,请他简短谈谈获奖感受。

  记者在前两天刚刚采访过顾长卫,此行他显得比较低调。事前记者请他预测《孔雀》在本届电影节的命运时,他只是说:“期待《孔雀》好运。”两天后再见到他时,获奖后的喜悦并没有明显挂在他的脸上,他只是按部就班地按照组委会的安排依次行事,回答问题时的速度明显加快,可能是看着记者排那么长的队,他有些心急吧。此时顾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高兴,高兴!”有些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感觉。记者首先向他表示祝贺,并打趣地问道:“这也叫获奖感言吗?说说拿了大奖给多少奖金?”顾导连忙说:“不知道,还顾不上问呢,你看我哪有时间呢?咱们都是自己人,就别让我说获奖感言了,我真不知道说什么,我只希望《孔雀》获奖之后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它,能最终去电影院看这部片子。”

  “《孔雀》原来的版本是 240分钟,现在剪成了 140分钟,请问剪掉了哪些内容?”记者问。顾长卫答道:“ 4个小时的时间太长了,发行方肯定不愿意,所以必须要剪。当然有些镜头真是难以下剪刀,都是自己的‘孩子’嘛。最后删去的是一些表现校园暴力的场面。”当问及与陈凯歌张艺谋姜文三位著名导演合作很长时间,分别从他们身上学到哪些东西时,顾长卫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拍法,我也有自己的工作方式,谈不上学些什么,我只是从他们的身上悟出一些值得借鉴的东西。”记者问:“您是摄影师出身,您的影片是不是更注重画面感?”顾长卫笑着说:“不会的。因为有过这方面的尴尬。我曾经担任一部片子的摄影,大家普遍反映画面很美,但是一部大滥片。虽然我的摄影是被肯定的,但脱离了整部影片,不能为整部影片服务,我觉得无地自容。所以,我至今不愿透露这部片子的名字。”

  “导演处女作就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您觉得对自己今后的导演生涯有什么激励?”记者问。顾长卫笑答:“我不是一个刚出道的人,不需要某个大师或某个电影节来肯定,我说过,对于《孔雀》来说,得什么奖都是应该的。因为它确实是一部好影片。前一段时间都忙乎《孔雀》了,回国以后,要考虑下一部片子《立春》了。在某种程度上它将是《孔雀》的延伸,希望大家同样关注。”

  当晚 11时许,导演顾长卫参加完柏林电影节的官方庆功宴后,赶赴他们下榻酒店大堂的一个较为私密的酒吧。此时,包括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员在内的众多友人已经恭候多时。参加庆功酒会的包括本届电影节评委白灵、演员彭丹《春花开》的导演刘冰鉴等。大家共同开启香槟以示庆祝,因为这毕竟是近几年来,中国影片在世界三大电影节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文 /摄新报柏林电特派记者林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