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张艺谋难舍“小金人” 张伟平论说“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0 北京青年报

  像是命运的捉弄,张艺谋注定要经历一个从大喜到大悲的过程,先是《十面埋伏》在北美单日票房榜上拔得头筹,接着他又在美国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的评选中摘得桂冠。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张艺谋和他的《十面埋伏》已经走出了在国内饱受非议的境地,开始享受幸运女神的眷顾,我们也期待着他能够走得更远。因此,当张艺谋一脸憨笑地出现在“金球奖”颁奖典礼现场的时候,我们也期待着他的好运。然而《十面埋伏》不仅让“金球”晃点了一道,更被“奥斯卡”无情地拒之门外。昨日,当奥斯卡终于在人们的期待中掀开面纱的时
候,记者“逮”住了张伟平。他依旧快人快语,依旧底气十足,关于张艺谋,关于《十面埋伏》,关于奥斯卡,几乎所有的“敏感问题”,他都不予回避,一一作答。

  《十面埋伏》败北在张艺谋意料之中

  “中国有句老话,叫‘祸不单行’。《十面埋伏》惜败‘金球’,又落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当时张艺谋的心情一定很糟吧?”“不是的。”张伟平首先否定了记者的猜测,随后他又透露说,“事实上,对《十面埋伏》寄予很高期望值的是我,而不是艺谋。早在‘金球’揭晓和奥斯卡提名公布之前,艺谋就对《十面埋伏》不抱太大希望。他认为《深海长眠》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比《十面埋伏》更能引起评委们的关注,因此比《十面埋伏》更具竞争力。而我觉得这是艺谋和他的作品在国际上呼声最高的一次,包括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最佳影片,以及获得英国学院奖的九项提名等。为此,我们还打了赌,结果倒真让他给说中了。”

  张伟平在分析《十面埋伏》角逐奥斯卡失利的原因时认为,包括《卧虎藏龙》《英雄》在内,奥斯卡的评委们对中国武侠题材的影片已经看过三部了,尽管他们不否认《十面埋伏》从画面到设计都有其独到之处,尤其是牡丹坊那场戏,可谓美轮美奂,但他们必定还是侧重影片的内涵。而归属于商业片范畴的武侠片,在表现人物和故事情节方面,肯定不如文艺片那样具有深刻的内涵,或者说不如文艺片表现得那么突出。

  屡败屡战,张艺谋有奥斯卡情结

  “戛纳、柏林、威尼斯国际三大电影节的奖,张艺谋都已经拿遍了,而且还不止一次。惟独奥斯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几乎成了他的一种情结。”“艺谋和他的影片已经五次参与奥斯卡角逐了,五次均获提名,不管是最佳外语片,还是单项奖,在全亚洲他也是获奥斯卡提名最多的导演。”张伟平坦陈,“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冲击奥斯卡,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奥斯卡在国际影坛最具影响力。中国电影要想真正走向世界的话,就必须利用奥斯卡这个平台,就像中国的体育必须利用奥运会这个平台一样。在国外,五年前要看中国的电影,只能在当地的中国城,也就是唐人街上的录像厅里看。通过这些年我们的努力,尤其是《英雄》和《十面埋伏》,使欧美的观众开始高度关注中国电影,通过电影了解了我们的民族文化,以及民风、民俗。当然,你的电影必须具备实力,必须拿到国际市场上有人看,有人买你的账才行。我经常跟艺谋开玩笑说:‘其实得不得奖对你已经不重要了,你已经五次在奥斯卡露面了,最后像黑泽明一样,拿个终身成就奖。’”

  获奖影响个人,票房代表观众

  在回答记者关于“奥斯卡奖项对中国电影人来说是否很重要”这一问题时,张伟平开诚布公地说:“我认为奥斯卡奖对于影片的主创人员个人很重要,因为这个荣誉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后半生,但是作为影片的投资人,我觉得票房比得奖更重要,因为票房代表的是观众。令我们欣慰的是《英雄》和《十面埋伏》都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英雄》连续两周成为北美票房冠军,《十面埋伏》打破了单日北美票房纪录。这是中国电影史上从来没有取得过的成绩。”“张艺谋拍的文艺片和武侠片两者相比较,你认为他哪种类型更成功?”“应当说各有千秋。文艺片使他在国内外影坛上获得了荣誉,武侠片获得了国内外票房的巨大成功。正像他本人说的那样,他一直在学习拍电影,我想这话说得挺在理。”

  此外,关于与“新画面”合作的香港精英娱乐公司在事先没有得到认可的情况下,就在东京召开《千里走单骑》新闻发布会一事,张伟平表示很不满意:“因为我在国外出差,这件事我确实不太清楚。不过,我的态度很明确,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随后他告诉记者,《千里走单骑》已经结束了全部拍摄进入到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年底前将向全球观众推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