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欠谁的? 老戏骨摩根弗里曼终如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19 北京青年报
奥斯卡欠谁的?老戏骨摩根弗里曼终如愿(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奥斯卡欠的账,迟早要还。这句从《无间道》里套来的话终于应验在摩根·弗里曼身上。看到这位“老戏骨”得到最佳男配角,终于让人长出了一口气。奥斯卡欠他的这个小金人,从《肖申克的救赎》或者《七宗罪》算起,足足欠了十余年。摩根·弗里曼在表达感谢之余,似乎并不把这个奖算做他一个人的荣誉,他说:“好莱坞在继续书写历史,让我们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起,为黑人的地位而奋斗。”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杰米·福克斯也说:“谢谢雷·查尔斯,谢谢姐妹们让我们一直活在非洲裔美国人的梦里面。”他们的获奖感言把人
带回到2002年的“黑色奥斯卡”———丹泽尔·华盛顿和哈里·贝瑞分获最佳男女主角。摩根·弗里曼和杰米·福克斯再次掀起的“黑色风暴”对于“非洲裔美国人”的意义,或许是远隔重洋的我们无法深刻了解的,但我们无法不为他们的精湛演技送上掌声。

  奥斯卡欠的账,迟早要还?可是马丁·西科塞斯又一次空手而归。奥斯卡当然欠他的,但不一定是这回的《飞行家》。从1976年的《出租车司机》、1980年的《愤怒的公牛》,到1990年的《好家伙》、1993年的《纯真年代》,在马丁叔叔创作的全盛期,奥斯卡欠他的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已经由全世界的影迷颁给了他。当然,马丁叔叔还可以再战奥斯卡,他的影迷们也可以说西科塞斯像希区柯克和库布里克一样,奥斯卡配不上他们的伟大。没有人希望马丁叔叔奥斯卡之旅的终点是一尊终生成就奖,但是对他来说,比得奖更重要的,是重新唤起他从前作品中那种真正的强悍和真正的优雅。

  奥斯卡欠的账,迟早要还?由于《指环王3》在去年的大获全胜,有一种说法是奥斯卡太关注大制作的“商业片”,欠了有创造力的“文艺片”一笔账,今年的结果就体现了游戏规则的改变。其实,还是《蜘蛛侠2》的代表上台领最佳视觉效果奖时的发言比较恳切:“难道我们不应该为今年没有《指环王4》而感到高兴吗?”确实,我们永远也无法想像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之类的重头奖会颁发给《蜘蛛侠》,即使它的投资和票房都翻倍,但是《指环王》当之无愧。本届奥斯卡的结果有可能使今年增添一些《百万美元宝贝》这样类型的影片,但绝不意味着大投资商业片将面临困境。毕竟,今年参选奥斯卡的影片,没有一部票房过亿,好莱坞的老板们是不会把得奖当作终极追求的。所谓“商业片”和“文艺片”的分类,不过是中国人的传统思路罢了,它既不是票房绝招,也不是艺术指南。

  奥斯卡欠的账,迟早要还。每年颁奖都是它在向影迷以及为它兴奋了好几个月的媒体“还账”的时刻。即使是像今年这样毫无悬念和缺乏新意的结果,也是一张要让全世界媒体津津乐道的答卷。这是美国文化让有些人羡慕、让有些人反感、让有些人无奈的力量。到底是奥斯卡欠了我们,还是我们欠了奥斯卡?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