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男配角弗里曼大器晚成 半百开创自己事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 凭借《百万宝贝》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黑人明星摩根·弗里曼,被称为是“美国最优秀的演员”之一,是好莱坞当今最耀眼的明星。众多导演评价他是个真正的演员,具备最出色演员所具有的各种素质,能沉浸到各种不同的角色之中。然而对弗里曼自己而言,他却是大器晚成,直到50岁才算真正开始自己的事业。

  年少受困种族歧视

  1937年6月1日,摩根·弗里曼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父亲是理发师、母亲是护士助理。由于父亲酗酒无度,父母感情不合,幼年的弗里曼很少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跟随母亲过着一种经常性的搬迁生活。为了逃避残酷的现实生活,弗里曼迷上了书本和电影。复员后他正式开始向演艺圈进军,但很快就发现这里与军队一样都存在对黑人的种族歧视,他只有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声乐、表演、舞蹈等各种课程。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主角出事不能上台,弗里曼顶替出场,他的出色表演令导演大为惊异。1971年,弗里曼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谁说我不能驾驶彩虹》,但直到9年后才得以出演第二部影片。此后他又拍了一些影片,但大多影响平平,这些角色缺乏内涵,没有震撼力,并不能充分发挥他的才能。

  50岁开始大放异彩

  直到1987年,弗里曼在《浪迹街头》中扮演一个黑社会的恶棍,他凭借精湛出色的演技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和金球奖的两项提名。这一成功使弗里曼彻底把精力从戏剧转到电影上来。紧接着的1989年,弗里曼的两部电影都受到了极高的评价。《为戴西小姐开车》中的忠厚诚实、善良勇敢的老司机形象为他赢得了金球奖和全美影评奖,并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而在《光荣》一片中他与丹泽尔·华盛顿配戏,扮演了由掘墓人成为军官的曹林,弗里曼认为这是他自己所扮演的最重要的也是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弗里曼出演了多部既叫好又叫座的巨片,他出神入化的表演才能得到了公众一致认可,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电影明星之一。

  用音乐感召李连杰

  弗里曼的最新力作《猛虎出笼》即将上映,该片最大的卖点就是他首次与中国武打巨星李连杰合作,相信这也是吸引中国观众的一大法宝。在谈到弗里曼这位优秀对手的时候,李连杰表示:“弗里曼在片中扮演一个钢琴家,在他音乐的感召下,我变得善良了。这听上去很有趣,不是吗?” 金陵晚报记者 甄俊 整理个人小档案中文名:摩根·弗里曼英文名:Morgan Freeman出生日期:1937年6月1日出生地:美国田纳西州星座:魔羯座代表作:《为戴西小姐开车》(1989年)、《罗宾汉》(1991年)、《不可饶恕》(1992年)、《蔓延》(1995年)、《连锁反应》(1996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