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歌王登基宝贝加冕 杰克露丝再次双落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聚焦影帝

  “唱”出个影帝

  当上届影后查理兹·塞隆走上颁奖台,轻轻地拆开装着“最佳男主角”名字的信封时,整个柯达剧院为之窒息。虽然之前的预测早已缩小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杰米·福克
身上,然而影帝的胜败成负早已演变成为一场关于种族的明争暗斗。查理兹·塞隆朱唇微启,最终让这场在白人与非裔美国人之间的争斗尘埃落定:黑人影星杰米·福克斯凭借在《灵魂歌王》中扮演美国黑人灵乐教父雷·查尔斯,一举击败《飞行者》的男主角莱昂纳多,成为继西德尼·波蒂埃(1964年)和丹泽尔·华盛顿(2000年)之后的第三位黑人影帝!

  当杰米·福克斯上台领奖时,柯达剧院回响起热烈的掌声,包括失意感叹“既生瑜,何生亮”的莱昂纳多在内。这个掌声给了杰米·福克斯,给了雷·查尔斯,也给了全部的非裔美国人。当杰米上台说起自己所扮演的雷,难以抑制的泪水夺眶而出,“谢谢RayCharles,谢谢姐妹让我们一直活在非裔美国人的梦里面,谢谢女儿。之前她告诉我,爸爸如果你没获奖,你仍是最棒的。RayCharles到今天还跟我说话,还鼓励我,在我的梦里。我等不及要睡觉了,因为我们在梦里有很多东西要讲呢,要赶紧回家睡觉了”。

  凭借《灵魂歌王》与《借刀杀人》分获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与最佳男配角提名的杰米·福克斯无疑是今年最黑的一匹黑马,按照最通俗的想法就是“随便咋个都要网到一个”。

  影帝档案

  沾足雷·查尔斯光的黑人幸运儿

  1967年12月出生于得克萨斯州的他自小父母离异,跟随外祖母长大。后来,他前往加州圣迭戈一所大学主修音乐,并成为一名钢琴手。在好莱坞名不见经传的杰米之前只是一名电视喜剧演员,在一些不大不小的电视剧和电影中出演。2004年与汤姆·克鲁斯合作的《借刀杀人》成为他人生的一大转折,一个被劫持的出租车司机到最后却让阿汤哥扮演的杀手有些黯淡无光;由于外表酷似雷·查尔斯,并且具备娴熟的钢琴技巧,这让杰米成为《灵魂歌王》的不二人选。在雷去世前,杰米曾与雷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这才在大荧幕上再现了那位双眉紧锁、表情痛苦、双肩乱晃的盲人歌王,杰米真资格的钢琴演奏更是为他捞了不少选票。在刚刚过去的格莱美上,去年6月去世的雷横扫八大奖项,这似乎预示了杰米·福克斯的加冕;而杰米·福克斯最终凭借其精湛的模仿技巧,告慰了雷·查尔斯的在天之灵。记者刘杜鹃

  聚焦影后

  “打”出个影后

  奥斯卡总是不青睐扮美的女主角,去年查理兹·塞隆不顾一切牺牲形象才抱到小金人,今年的新科影后希拉里·斯万克也不例外。当她再次抛却温柔,像《男孩别哭》中一样将自己男性的一面彻底暴露给观众,奥斯卡果然向她第二次挥手。这位31岁的女演员也因此创造了在这个年龄两获奥斯卡影后的新记录。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斯万克谦虚地说:“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如此幸运,我只是一个来自贫穷家庭的孩子,有一个梦想。”

  在《百万美元宝贝》中,斯万克饰演的大龄女拳击手具有非凡的感染力,因为坚持、奋斗、直面阳光而变得绚丽多彩。在拍摄《宝贝》期间,斯万克完全以一个职业拳击手的规范要求自己,但凡比赛场面亲历亲为,没有使用替身,还为角色需要改变了身形、外貌,爆了粗口,演了动作戏,有情感的细微变化,有立志进取的雄心,甚至有在病榻瘫痪的残障戏……几乎将小金人宠爱的万般元素熔于一炉。

  二度封后载入奥斯卡史册

  虽然此番与获得金球奖喜剧类影后的宿敌贝宁再度对决,但局势与上回的你死我活完全不同。奥斯卡一向就偏重剧情类影片,而忽略喜剧类影片,形势从开始就有利于斯万克。而其他3个对手凯特·温斯莱特艾美达·斯丹顿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在强悍的斯万克面前,更是不堪一击。

  于是,历史上第13位两次(两次或以上)荣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员诞生!以斯万克现在的身份、地位、事业状况,将她与凯萨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简·方达、朱迪·福斯特等人并列,她也因此被永远载入史册。难怪昨日站在领奖台上的斯万克连微笑时眼神也是那般凌厉,透出舍我其谁的霸气。

  影后档案

  曾是前途无限的运动员

  1974年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斯万克具有极强的体育和戏剧天赋。在初中毕业后,她前往洛杉矶读高中。那时的她是一位很有前途的运动员,曾经参加了奥林匹克和华盛顿地方的青年组游泳锦标赛,并且获得过全美体操比赛第五名。但希拉里·斯万克最终选择了电影,1992年,她正式进入演艺圈,在演出了银幕处女作《僵尸终结者》后活跃于电视界,大银幕作品并不多,直到凭借《男孩别哭》成为第72届奥斯卡影后,她的美丽和实力才被世界认可。在低调发展了几年之后,《百万美元宝贝》为斯万克迎来了演艺事业的第二座高峰。记者罗曲

  失意之星

  “杰克”“露丝”双双再次“落水”

  1998年,风靡全球的影片《泰坦尼克号》在第70届奥斯卡上获得14项提名,一时风头无二。到奖项揭晓后,该片拿到手的11尊小金人让剧组大多数人喜笑颜开,此情此景映衬得凭该片角逐影帝、影后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丝莱特更加失意,因为就在这次难得的机遇中,两人分别败给了《尽善尽美》的男女主角杰克·尼克尔森和海伦·亨特。今年,这对老搭档又卷土重来,凭借影片《飞行者》和《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莱昂纳多与温丝莱特在奥斯卡之战上重逢。但最终两人依然没有得到翻身的机会,只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变成了福克斯和斯万克。相比温丝莱特意料中的失败,莱昂纳多的落败则要壮烈得多,因为《飞行者》是一部有备而来的影片,“莱帅”的表演也得到众多评论家的好评。红地毯上,春风得意的“莱帅”含情脉脉地看着女友,他似乎对捧小金人早已稳操胜券,可惜最后终究是春梦一场,令人为之惋惜。罗曲/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