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不愿多谈奥斯卡 期待《孔雀》名利双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01 东方早报

  截至昨天,《孔雀》在上海上映已经满10天,总票房达到32万元人民币。听到这个消息,昨天特别到上海为《孔雀》进行上映宣传的顾长卫,脸上舒展开少见的笑容。得到“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对顾长卫来说是“影片的艺术价值得到了肯定”,下一步,他期待收获票房。本着如此目标,顾长卫在接受采访时,并不继续“知无不言”了,而是刻意回避了自己对“孔雀开屏”的理解:“观众都是花钱买票进影院看电影的,还是让他们自己去体会结尾处‘孔雀开屏’的喻意吧。”

  孔雀开屏:春天收不住冬天不甩你

  出征柏林至今,顾长卫接受大小媒体的采访已不计其数。对于《孔雀》的解读只差细致到将分镜头公之于众了。于是,昨天的采访,记者们抛开了深沉的含义问题,将话题转向影片中的动物。影片最后一场戏———孔雀开屏是如何拍摄成功的?“那场戏是开机没几天就拍了的,因为孔雀在冬天真的是不会开屏的。我记得是4月初。那个时候正好是孔雀的求偶期,一天开屏好几回呢,收都收不住。不像后来我们冬天试着补拍的时候,因为想营造孔雀在雪中开屏的样子,我们在那个孔雀旁边又是打灯,又是给它进补,但就是不能让那只孔雀开屏。”他说。

  虽然春天孔雀开屏频繁,但完成最后一个镜头,顾长卫坦言还是耗费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因为要等它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开屏,还得等它最后转向面朝镜头。”

  对孔雀的关心告一段落,记者们又将视线集中到片中被母亲毒死的那只鹅身上。“那只鹅吃的只是麻药,我们本来记录得还更长,但是后来发现这样一段表达最美,就戛然而止了。”他说。

  《孔雀》得奖:宣传的胜利影片的动人

  无疑在赢得柏林银熊奖后,《孔雀》的票房很大幅度地被调动起来。虽然顾长卫称自己只听过“《孔雀》的胜利是艺术电影的胜利”、“《孔雀》的胜利挽救了柏林电影节”这样的美言,但记者还是不得不打击他,因为影片的海外发行商焦雄屏表示,《孔雀》这次得奖是赢得了一场部署完善的战役。“在电影节上,宣传的确很重要。但《孔雀》这次的宣传只能说差不多,还凑合。其他影片比《孔雀》规模更大。我认为吧,评委也是人,而《孔雀》是讲人的故事。评委们应该能够从影片中体会到感动,这才是《孔雀》得奖的主要原因。”

  恰好昨日上午第77届奥斯卡进行了颁奖,得奖的话题被进一步延续。同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的赵小丁因《十面埋伏》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顾长卫之前曾在成都接受采访时,预言赵小丁有望问鼎。而最终,赵小丁没能圆顾长卫的宿愿。于是昨天,顾长卫并不愿意太多谈及奥斯卡,面对记者希望点评中国电影与奥斯卡的差距,顾长卫以“我不是这方面专家”坦率地拒绝。当问起顾长卫昔年参加奥斯卡的心情时,这位有点年岁的导演突然童趣起来:“那时候觉得很兴奋,因为想知道小金人到底长什么样,主要就是去感受这个的。”刘嘉琦/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