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孔雀》三位主角与你对话 传达生活的诗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51 新京报
《孔雀》三位主角与你对话传达生活的诗意

《孔雀》中的一家五口,以真实、细腻的表演,准确传达出那个年代的忧郁、压抑和伤感的氛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看完《孔雀》,我们都有一种急切的愿望,就是和片中的三位主角对谈,以“当局者清”的身份,向我们这些旁观者表达最真实的体验和最真切的感悟。看完这篇三人谈,我们也必将被他们传达出的生活诗意再次打动。

  《孔雀》中的一家五口,以真实、细腻的表演,准确传达出那个年代的忧郁、压抑和伤感的氛围。

  同题问答

  1 在你心目中,《孔雀》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张静初(姐姐):这是奉献给最普通、最平凡人的史诗。我说它是史诗,因为在淡淡的生活背后,是对命运的思考和感慨。在这部影片里,每一个生活素材、每一个细节,都能让银幕前的观众感同身受。即使是在德国,那里的观众也向我表达了这种对生活还原的认同。

  冯瓅(哥哥):这是一部沉重、深厚、温暖、残酷的电影。说它沉重,指的是它所营造的社会氛围;说它深厚,指的是它的历史感;说它温暖,指的是这里面有温情无数;说它残酷,指的是它所透射出的人与人之间的种种关系。

  吕玉来(弟弟):我觉得是一部可以和大家常相伴的电影,你随时想起它心里都会有一种感动,一些温暖,因为它讲述的是:在那个隐秘暗淡的岁月中,一段最为明艳惊心的传奇。我相信每个看完电影的观众都能从中发现一些属于自己的回忆。

  2 你扮演的角色,最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张静初:姐姐是个理想的圣徒。她如此纯粹而圣洁。在生活中她是最普通的人。很多人跟我谈论起她在小树林里脱裤子那场戏。我觉得在那一刻她升华了,在理想中燃烧成灰烬,在灰烬中获得重生。

  冯瓅:哥哥的现实。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可以不择手段,他可以放弃一切,我很敬佩他为自己生活做减法的勇气。减到最后只剩下惟一的目标,那就是过好日子。另外,哥哥的勇敢同样打动我,他不管别人说什么,始终坚定自己心中的目标,就这么一路走下去。

  吕玉来:弟弟其实是一个被周围环境强奸的孩子,但在那个年代他无能为力,当他有能力站起来的时候,他却觉得自己已经看透了,所以最后他对这个世界说:我不跟你们玩了。这是一种自嘲,也是一种勇气,我做不到。

  3 你是怎么把握角色心理的?和自己会有共鸣吗?

  张静初:我和姐姐最大的共鸣在于我们都有青春,都有梦想。这是一个爱做梦的年龄,但是如果把我放在姐姐成长的那个环境中,我可能连她一半的坚持都没有。

  冯瓅:对于哥哥这个人物,我所能做的就是不去演。按照生活中的逻辑去进化。不想完成这个任务。和他的共鸣在于我们都是执着的人。我们执着的方式是一样的,但是执着的目标不一样,他是为了过上好日子,我是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吕玉来:我尽量让这个角色成为我的一部分,然后试图让这个角色在我身上重新生根发芽,希望让人看到弟弟就是我。共鸣肯定是有的,比如少年时候对环境的那种无奈,有时候甚至是绝望,就会想自己为什么会生在这个地方,但是我们的出生是谁也决定不了的。

  4 在你看来,影片的结尾有什么特别的涵义?

  张静初:我很同意徐克导演对这个结尾的观感。他说让一家人去动物园看孔雀开屏的过程有点黑色幽默的感觉。每一个人都在期待那最精彩的一瞬,但是很多人都错过了,这就好像我们的生活。但是它同时又让我感到温暖,因为人生的灿烂是可以期待的,当我看到孔雀开屏的那一刻,非常感动。

  冯瓅:影片的结尾应该说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延续。

  每个人的生活都像孔雀,看孔雀就像看我们自己的生活,有时你会看到展现美丽羽毛的灿烂时刻,有时你看到的就是一个丑陋的屁股。

  吕玉来:我能想到的就是姐姐,哥哥,弟弟,三兄妹又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他们都像小时候爸妈带他们去公园看孔雀一样,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公园看孔雀,等他们都走了,孔雀开屏了。就是这样,我想不出更多的意思。

  表演心得

  拍绝食那场戏,张静初一整天都没有吃饭。

  张静初(姐姐)

  在我看来姐姐是一个幸福的人

  新京报:扮演一个这么忧郁的角色有什么感觉?对自己满意吗?

  张静初:我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的,但是并没有刻意去表现她的忧郁。在很多人看来,姐姐是一个悲剧性人物,但是我没有按照一个悲剧人物来演。在我看来,姐姐是一个勇敢、幸福的人,我希望把她执着追求理想的个性表现得更细腻,更有光彩。

  整个表演的过程是很真实,很放松的,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把心灵打开给人看。

  新京报:姐姐是《孔雀》里最动人、最有诗意的角色,表演时的一些细节非常精彩,比如绝食之后坐在窗台上的虚弱和忧伤,你是怎么捕捉到的?

  张静初:真实的表演我认为需要真实的体验。拿绝食那场戏举例,我记得是在一天傍晚拍摄的,整天我都没有吃饭,在窗台上我大概坐了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整个人已经很乏力了。包括跪搓板也是跪了很久,最后必须要让别人扶着才能起来。我自认不是天才型的演员,开拍前一分钟还可以活蹦乱跳,开拍后就变成另外一种状态。

  冯瓅认为,哥哥是客观上的强者,主观上的弱者。

  冯瓅(哥哥)

  为了演哥哥,体重骤增25公斤

  新京报:哥哥这个角色相当让人惊喜,当初是怎么接下这个角色的?

  冯瓅:是国内非常有名的副导演成捷向长卫推荐的我。我非常感谢她。导演给我们的空间非常大,他很少提具体的要求,只是要求我可以再胖一些,开拍前那段时间基本就是吃了睡,睡了吃,体重骤增25公斤。

  新京报:某种程度上,“哥哥”是左右这个家庭的杠杆,既是身体和心智上的弱者,又是影响别人命运的强者,你怎么看?

  冯瓅:哥哥是客观上的强者,主观上的弱者。他对自己认识得很清楚,虽然心智残疾是他不能克服的,但是他不服输,他很倔强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他对金枝,其实是很不喜欢的,但是当他发现金枝可以成为他生活的支柱的时候,也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新京报:那些黑色幽默的细节都是导演编剧设计的吗?有没有临场发挥的时候?

  冯瓅:编剧李樯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应该说主要的黑色幽默的细节都是之前设计好的,我所要做的就是将剧本中的内容真实地表现出来。

  吕玉来表示,原来的剧本中有涉及同性恋的情节。

  吕玉来(弟弟)

  离家出走是弟弟必然的选择

  新京报:对弟弟这条线索满意吗?有什么遗憾?

  吕玉来:应该还算满意吧,只是可能有些观众会有一点不满足的感觉,比如弟弟为什么离家出走,最后带着老婆孩子回来又是那样一种状态,会有一些疑问,但有些疑问也不是什么坏事,其实他中间到底又经历了一些什么大家也都可以去想象,就像回想自己的生活一样,所以我希望这是一个可以和大家常相伴的电影。

  新京报:一些敏感的观众会觉得弟弟这条线索有点奇怪,听说在原始的版本中他是同性恋?

  吕玉来:其实原来的剧本中有涉及同性恋的情节,但并没有说弟弟是同性恋,而是另外有一个角色,叫瘦弱男孩,他在学校可能算是一个很异类的人物,比如他会织毛衣,别的同学都因此欺负他,而弟弟可能因为胖哥哥的关系在学校也不受大家欢迎,所以他们可能会有一点同病相怜的感觉,那个男孩后来退学了,但仍然经常被打,他的环境其实就是弟弟环境的一个隐喻,所以离家出走才成了他必然的选择。本报记者张文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