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张静初柏林归来 渴望像“姐姐”那样生活(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6:15 时代商报
张静初柏林归来渴望像“姐姐”那样生活(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静初

  2005年,我们无法忽视张静初这个名字,凭借着《孔雀》中出色的表演,她精彩地完成了一次蜕变,破茧而出,斑斓绚烂。柏林归来,她的电话就再也放不下了,每天采访安排得满满的,本报记者与她约了两次,她才有时间成为本期《鲁艺有约》的嘉宾,电话那头的嗓音有些沙哑,夹杂着几声咳嗽:“没什么,可能是这两天有点累了,新片子马上就要拍了,可是剧本还没研究完,我有些着急。”看似简单,其实暴露了她的聪明,她很清楚,《孔雀》只是让她成功的第一步,如果只沉醉于荣誉而不再努力,昙
花也只能一现。

  尚未开拍我已演了两个月

  记者:以前你好像也演过一些戏,但始终没被人注意?

  张静初:确实,在这个圈子里有几年了,也演过一些电视剧,但是《孔雀》改变了我的命运。

  记者:看过一个报道,说你曾经在金鹰奖晚会上为陈坤伴过舞?

  张静初:不是伴舞,我也没学过跳舞,怎么能给他伴舞呢?只不过当时我和陈坤是一个公司的,我们一起亮相而已。

  记者:听说你是中戏导演系而不是表演系毕业的?

  张静初:是,虽然我很喜欢表演,但是从没想过做演员,我是一直准备做幕后工作的。当时选择导演系就是希望能对自己有较大的提高,这是一项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的学问。

  记者:你长得这么漂亮,怎么就没想过做演员呢?

  张静初:其实做演员不是条件好就可以的,运气也是很重要的一条,我不太习惯把未来放在自己不特别有把握的事情上。如果做其他行业,运气可能不会显得很重要,但是做演员,则一定要有好运气,需要有好的机会让观众认识你。

  记者:你一直在强调运气这个词,你自己是因为运气才有今天的成绩的吗?

  张静初:运气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是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当时“姐姐”的候选有很多,如果没有努力,导演也不会选择我。

  记者:当初导演是怎样找到你的呢?

  张静初:其实整个过程和别的剧组没有什么不同,先是副导演找我试戏,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他们一直在选择,有很多候选人,大家都梳着两个小辫子,都很像“姐姐”的样子。

  记者:那你觉得自己怎样打动导演的呢?

  张静初:可能是小树林的那场戏吧,需要弹手风琴,我可能是最用心、学得比较好,可能是导演看到我的那股劲儿了吧,咬牙也要把事情做好。其实,从接触“姐姐”这个人物开始,我就尽量适应她的人物性格,下了点功夫塑造,所以真正开拍的时候我就轻松了许多,因为我已经自己演了两个月了。

  想像“姐姐”一样生活

  记者:顾长卫曾经说你和“姐姐”有点像,都不太现实,很较劲,你觉得呢?

  张静初:我和“姐姐”内心的劲儿确实有点像,比较理想主义,我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只要心里舒服就好,做什么都很执着、做什么都想做到底。但是和“姐姐”不同的是,我在生活中很随和,很注意别人的感受,所以活得要比“姐姐”累很多。

  记者:为什么要活得那么累呢?

  张静初:我从小就这样,需要别人的肯定,之所以喜欢“姐姐”这个角色,就是觉得活在她的世界里很过瘾,谁都想做自我又活得轻松的人。在拍摄过程中,我觉得“姐姐”已经钻到我心里了,自己也越来越像她,我索性就按照她的想法去生活,毕竟在这个时候,不会有人觉得你怎样,反而觉得你演戏很投入。

  记者:《孔雀》讲了人的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你的梦想是什么,与现实差距大吗?

  张静初:我觉得现在的人比她生活的那个年代多了选择的可能性,每个时代都有很多梦想,随着长大会与现实有差距。在我的心目中,梦想最重要,我一直觉得很幸福,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始终按照自己的想法在生活。

  记者:梦想与现实有差距时,你会选择梦想?

  张静初:经常都是这样。因为有些剧本很火,可能演了续集也会不错,甚至可能会火得早些,但我偏偏不愿意拍自己不想拍的东西,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我会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自己没得奖在预料中

  记者:之前国内媒体对你得奖呼声很高,但最后片子得奖了,你有失落感吗?

  张静初:我对我自己的表现很有信心,但我还是个新演员,柏林电影节一般都是颁奖给有名气的老演员,而且影片在柏林放映后反响特别好,我们就知道影片能获大奖,这样演员的机会就不大了,两个大奖不可能都给一部影片。

  记者:很多评论都认为《孔雀》没拿金熊奖有些遗憾,你们是否失望呢?

  张静初:我们都觉得能拿奖已经很幸运了,一般说来,拿大奖的影片都有政治背景,但是《孔雀》不同,它完全是靠人性打动观众,“银熊”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我们很开心。

  记者:你准备的三套衣服都很漂亮,有特别的意义吗?

  张静初:主要是红色的那套象征着孔雀,我走红地毯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后来有外国朋友告诉我,那天他们谈论的中心话题就是我的长裙,所有人都用“优雅”来形容,这是现代与古典最经典的结合。我也很喜欢这套衣服,它很有文化感,不恶俗,我很感谢这位很棒的设计师,他也是我的好朋友。

  记者:那套衣服还会穿吗?

  张静初:当然,其实我觉得在国内低调一些就好,但是在国外这种电影节,是代表中国人的,落落大方最重要,他们都觉得这个衣服很大气,我也觉得很光彩,我会一直珍藏,正在考虑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时要不要穿,因为我想让更多人看到。

  记者:香港国际电影节?

  张静初:对,《孔雀》已经被确定为开幕影片。

  与顾长卫的绯闻是炒作

  记者:很多人都拿你和章子怡比较,你介意吗?

  张静初:没什么的,比较都是之前的事情了,看到我的表演后就少了很多,而且这种比较都是善意的,是一种高期待,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

  记者:你好像从艺术片转拍商业片了,徐克的《七剑》和吴宇森的《赤壁之战》?

  张静初:我从来都没觉得徐克是纯商业片导演,他只是拍的东西离奇、炫一点,但艺术性是很强的。高票房又没什么不好,可以被更多人认识,其实我们追求的也是艺术与票房的双赢。

  记者:那你会拍张艺谋的片子吗?

  张静初:为什么不呢?张艺谋也有很好的片子,而且每个导演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追求,张艺谋的电影票房很好呀,有那么多人看,没理由不接。

  记者: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曾经传出你与顾长卫的绯闻?

  张静初:现在没有人说了,仔细想想都不可能,当时正是非典时期,雯丽姐一直陪着导演在拍摄现场,她是非常好的妻子,所以消息传出,根本没有人澄清,因为这是没有必要的事情。

  记者:现在看来,好像是一次炒作?

  张静初:当然是炒作,不过不是为《孔雀》炒,好像是为雯丽姐的《中国式离婚》在炒,也不知道是从哪方面开始的,就这样传开了。

  记者:对于娱乐圈的这种炒作,你有心理准备吗?

  张静初:有准备,而且我觉得无所谓,我在这方面一向都觉得是别人在说,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

  记者:那你的爱情观呢?

  张静初:相信缘分吧,没有什么具体的,和演戏一样,就看命里有没有,有就是有了,没有就没有了。

  记者:现在呢?

  张静初:现在还没有。鲁艺/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静初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