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顾长卫要给拍《孔雀》续集 称不敢和张艺谋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19 南京晨报
顾长卫要给拍《孔雀》续集称不敢和张艺谋比

顾长卫(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部《孔雀》顾长卫从摄影机后走进了大众视野,曾经的“蒋雯丽的老公”也终于不再被老婆的光芒所掩盖。尽管曾经一度盛传两人婚姻亮红灯,但近期的频频携手出席各种场合很好地向大家证明了两人的恩爱。昨天,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就在聊天中毫不顾忌地互夸起来,蒋雯丽称顾长卫是她最喜欢的导演,画画出身的顾长卫一方面谦虚地说自己比不上张艺谋,一方面不忘夸老婆画得比他还好。

   《立春》——《孔雀》的续集

  对于《孔雀》在柏林的成功,顾长卫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只是淡淡地说:“也没什么特别的情况,去柏林原本想柏林很寒冷的,结果没有那么寒冷,电影节的活动我去得不多,柏林电影节特别正式,大家都对电影充满了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我觉得气氛很好。《孔雀》也算是运气好,得了奖,总之皆大欢喜,虽然不是金熊,但是评委大奖比我预期的要好一些。”相比之下,蒋雯丽则显得有些遗憾,因为当初看过剧本,她也曾很想演出其中的角色,“姐姐的成长过程我自己特别熟悉,我觉得自己身上也有她那种东西在,很感同身受。因为自己刚好过了这个年龄阶段,我去演姐姐的话会大一些,演妈妈又小了一些,所以没有机会来演。”

  如果说,《孔雀》的出现让一些人的记忆又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那么顾长卫昨天又给了另一些人希望,因为他透露《孔雀》将拍摄续集《立春》,讲的会是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的事情。顾长卫还小心翼翼地说:“有人希望拍续集吗?按照以前的计划,其实《孔雀》这个电影结尾的时候有一句话,‘我记得爸爸离开的时候立春已经不远了’,立春就是下一部电影的名字。”《立春》也是李强写的,构思也有一些成型框架的故事,据悉最近剧本写到第二稿,顺利的话希望今年下半年拍。和《孔雀》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如果说有什么特别像的,就是都是大都市之外,北京、上海之外中小城市普通人的生活。不过顾长卫还是保留了一些神秘:“细节不能现在说,有些事还得保密。”

  张艺谋——顾长卫不敢和他比

  同样是从摄影改行导演,顾长卫成了为数不多的成功者之一,说起同时期的张艺谋,他直言:“我哪儿敢跟张艺谋比,他相当成功。我虽然跟他都是西安人,而且在电影学院是同学,在一个宿舍住了三年,合作过几部戏。张艺谋、凯歌、姜文我觉得都很感激他们,和他们一起合作过,确实学到很多东西。”心态好大概是顾长卫最让人欣赏的地方之一:“我这个人就是喜欢缩着溜边的人,心态上原本就那样,我觉得做这个片子倒是遇到很多惊喜和意外,很高兴。这种心情让人更有热情,这个就足够了。我也不是那种特别有抱负特别有理想,为了理想每天疯狂快乐地生活奋斗的那种人,我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对自己没有太多的框框。”

  打击——蒋雯丽嫌丈夫拍的照片不好

  有一个当摄影师的老公,蒋雯丽少不了让顾长卫拍很多美图。不过她却抱怨说:“以前拍过一些。我现在觉得他拍得非常好,最早他给我拍的时候就是那种黑白的朦朦胧胧,人看不太清楚很艺术的照片。但是那时候一般杂志需要的都是比较漂亮比较鲜亮的照片,他的照片拿出去很朦胧,印都印不出来,我老打击他,你给我拍的是什么啊,要给我拍得漂亮一点,要符合大众化一点。他后来受打击就不怎么拍了,但是我最近发现很多摄影师现在拍的东西反而像他十年前拍的,在模仿那种比较朦胧的效果。”想起当年第一次给自己拍照片的情景,蒋雯丽十分幸福地说:“第一次拍就是黑白的,很艺术的那种照片,不是把人强调得非常漂亮,我也没有化妆,就是坐在那儿一个状态。拍完以后他给我放大了,做了框子,挂在房间里面还挺漂亮的。”

  争议——电影不是教科书

  《孔雀》虽然在票房上十分成功,但是也难免引来争议,顾长卫对此并不以为意:“我想这个电影受大家关注了,这个电影还是打动了很多人,还是有口碑的。一个电影不是一本教科书,没有什么简单的是非概念,我想很多观众在一起不管是生活中的讨论还是网上的讨论,网友发表了很多帖子,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征兆,说明这部电影是越来越热了。我们对观众是尊重的,电影里面其实有很多留白,有很多时代特征的细节、情景,有些东西虽然和今天,毕竟故事的年代比较远,有一些不同的爱情观,关于性等等方面的各种问题,时代不同理解不同,我觉得特别高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