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3:03 新浪娱乐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6)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6)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6)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6)
编剧霍昕音乐人高晓松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 编剧霍昕作客新浪聊金像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两年前那时候有娃哈哈的选秀活动,我跟他一起参加,在差不多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一直跟他谈剧本。开始我觉得之所以参与很奇怪,因为我原来很少看这种题材。

  高晓松 : 原来做艺术电影编剧的。

  主持人 : 主要对爱情。

  霍昕 : 一直都在写爱情,终于对爱情写烦了,所以说想改改,找到了他(笑)。

  高晓松 : 其实实际上是这样的,有了霍昕之后,周星驰电影才有了剧本,从前周星驰电影是没有剧本的。

  霍昕 : 周星驰听到了,斧头帮就先把咱们砍了。

  网友:霍昕是大美女。

  霍昕 : 真的吗?太小了,谢谢。

  网友:高晓松和霍昕什么时候能合作一部电影?

  高晓松 : 我非常希望能够。

  霍昕 : 我记得有一天在酒吧喝酒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不是高晓松因为喝大了,他跟我表示过希望跟我合作,然后我就一直等着这一天,可是左等也不来,右等也不来。

  高晓松 : 这天终于来了,一会儿结束了以后,我们俩被得奖人刺激了,终于合作剧本(笑)。

  李香凝上台为父亲李小龙颁奖

  主持人 : 现在插播一下现场情况,李湘宁上台为父亲李小龙颁奖。

  还是说说《功夫》,说说周星驰吧。

  网友:谁不知道周星驰难相处。

  主持人 : 霍昕说说。

  霍昕 : 谁不知道周星驰难相处?

  主持人 : 他的意思是说都知道周星驰是难相处的人。

  霍昕 : 我在这里给他辟谣,他其实是很好相处的人,他的确在创作的过程中,我觉得他还是有那种天才的感觉,而且有那种保持最好的就是那种童真的感觉,他能拍出很多喜剧或者这种东西来。

  主持人 : 你的意思是说其实周星驰本身有点像孩子?

  霍昕 : 对,他有两面性,当然他也有很沉默的时候,那种沉默你看着感觉他很沉默,其实他还是有特别纯真的那种魅力在沉默当中会体现出来。

  主持人 : 总之其实周星驰是一个非常有个人魅力的一个演员和导演。

  高晓松 : 能有那样闪光的人一定有魅力,他在很多段落里闪出的光芒,我觉得超出了临界点的闪光,喜剧很难弄,我在生活里那么爱逗乐,我去年编了一本喜剧《醋溜族》,那个非常难弄,在里面。

  主持人 : 其实在座几位都喜欢看香港的动作片吗?包括功夫片,武侠片。

  高晓松 : 喜欢。

  霍昕 : 我不喜欢,聊剧本的时候,周老师一直在跟我介绍各种香港老的,因为他在这部电影里其实运用很多特别多老香港电影,比如六指神魔他跟我说了很多,包括他的武功,他觉得他可以用在这部电影里面的。我最喜欢《功夫》那场戏就是弹琴,整场处理都特别好。

  高晓松 : 因为香港整个武侠文化基础是金庸和古龙,我们大部分男孩都热爱金庸和古龙,香港武侠电影其实建立在这种武侠文化上面的,这种武侠文化经过这几个大师多年的锤炼成熟极了,你看就好了,不用想合理不合理。好莱坞玩点科幻电影,成熟极了。

  他把一个根本不可能的事弄的滴水不漏,这事太有意思了,他有自己的公理,你就是相信,他就会那样,他就会飞檐走壁。

  杨彬彬 : 而且他弹琴就能弹死人。

  高晓松 : 就能弄好,我们深受这种文化熏陶长大。

  主持人 : 周星驰也介绍了他的生平,他说李小龙改变了他对功夫的看法,也改变了世界对电影的看法,这是李小龙对整个功夫片的一个贡献。确实是这样,是李小龙把功夫片带到世界上,让大家能看到。

  高晓松 : 而且确定中国电影基本上小市场,那点小市场对我们来说确实很重要,这么多年始终有功夫片市场。

  袁和平《功夫》获最佳动作设计奖

  主持人 : 现在马上颁的最佳动作设计,元奎《千机变2-花都大战》,袁和平《功夫》,钱嘉乐《旺角黑夜》元彬《柔道龙虎榜》,李忠志、成家班《新警察故事》

  杨彬彬 : 今年金像奖借电影百年这样机会,颁给李小龙,其实我觉得香港电影在国际上真正有地位,真正得到承认,其实是功夫片。

  主持人 : 现在颁出来了,袁和平《功夫》。

  高晓松 : 热烈鼓掌。

  主持人 : 我觉得我们太有眼光了。

  高晓松 : 这句话应该我来说的。

  主持人 : 我总是关键时刻把自吹自擂的话抢过来说。

  高晓松 : 正好说到这可以夸夸香港电影。其实我觉得我们有些时候,其实香港电影不能归在华语电影里,香港电影就是香港电影,世界上一种独特电影,从它的商业电影到它的艺术电影都是世界上一种独特电影。我们跟台湾是真正所谓华语电影,是因为我们跟台湾都是知识分子把持的这个行业,那边也是知识分子在把持,这边也是知识分子在把持,文化人,知识分子把持的行业,在做那些知识分子的思考。但香港电影完全不是,它完全是另外一种东西,它从哪来要去哪,它今天在哪都和我们不在一条轨道上和不在一个地方。

  杨彬彬 : 好像今年应该说有一部片可能内地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在香港反响很大,就《麦兜菠萝油王子》,其实它里面所表现的对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那种思考,只有在香港这么一个市民社会里成长的人才会有的切身感受。包括在香港跟香港的一些编剧聊天,你会感觉到他的那种文化体系或者说那种理解,其实跟内地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同。

  高晓松 : 所以我说香港电影永远是香港电影,他有自己的一种东西。

  《功夫》获最佳剪接奖

  主持人 : 现在马上要颁的最佳剪接,提名的是《2046》《大事件》、《功夫》、《旺角黑夜》、《新警察故事》。最佳剪接这块,没有什么人预测过,高晓松你们可以说一下,最佳剪接到底是怎么来的。已经出来了,最佳剪接《功夫》。

  主持人 : 再鼓掌,第四项。

  高晓松 : 你看在欧洲的电影节上,很少有这个奖,但是在美国有,因为在欧洲都是导演自己剪,在中国其实也是导演自己剪,其实不太有最佳剪接所谓这种奖项。但是在美国是剪接剪,美国制片人让剪接剪,纽约电影当然导演自己剪。好莱坞电影有严格的程序,好莱坞领最佳影片奖,是制片人领,所以他剪接特别重要,拍完了以后这摊全交给剪接了。

  霍昕 : 都有可能不允许导演参加剪接。

  杨彬彬 : 互相的平衡。

  高晓松 : 其实好莱坞电影剪接地位非常高,就相当于后期导演。香港电影因为它是非常商业化的,所以是有这个奖。

  杨彬彬 : 《功夫》拿奖觉得还没有到头,觉得还有。

  主持人 : 这是肯定的,其实这个奖项跟你刚才说的剪接地位,在商业片中地位比较靠后。

  杨彬彬 : 尤其动作片其实剪接非常重要,对整个片子的结构,对那种故事的讲述等等,对特效等等特别重要。

  高晓松 : 美国、香港这种好的剪接,其实它对整个电影的理解都特别重要。

  杨彬彬 : 他需要跟导演在一个平台上。

  高晓松 : 不是光镜头之间的问题,他重看一遍素材,他说我觉得应该让这个小孩先出来,而不再像原来剧本那样抖包袱。

  主持人 : 刚才咱们说了很长时间关于香港功夫片的事,有一个网友一直坚持问我们一个问题。

  网友:香港动作片是世界上唯一能跟好莱坞商业片抗衡的片种。

  高晓松 : 好莱坞商业电影里面有一个类型就要动作片,香港电影制作水准一点不比好莱坞差。

  主持人 : 单以动作片这个类型来讲。

  高晓松 : 因为香港有一些类型,因为香港全面类型都有,跟好莱坞一样,但是有些类型可没有办法跟好莱坞比,像科幻电影这种,好莱坞主打类型。但就动作片来讲,香港丝毫不落下。

  杨彬彬 : 而且好莱坞把持着动作指导这么岗位的人的数量就知道,好莱坞的动作片是怎么来的。

  高晓松 : 好莱坞的动作片都是香港去的,而且实际上在真正的电脑的特效出现之前,就生靠拍拍动作片,就只有香港人会干这事。在电脑特效还没有之前,就二十年之前,硬是用摄影机拍,欧洲导演谁也不会,就香港导演会,剪切就是那样一个动作,这以前我仔细学习、研究半天,真的是一门学问,什么样的动作,四五个机位怎么摆,怎么拍出来,怎么摆,欧洲导演根本不会。现在欧洲导演都会了,现在因为有电子游戏了,大家玩完电子游戏,拿电脑上这东西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高晓松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