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网上掀起评论热潮 赵涛与摄影受肯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41 新浪娱乐

  不需要组织几个明星大腕提前暖场,说几句帮衬的好话吓住媒体。也没有跳到前台声嘶力竭,用无知者无畏的气势击退想提意见的观众。贾樟柯新片《世界》淡然出场,他的自信让人吃惊。《世界》更象一个独行侠,带着一身的武艺,带着身后的传言,踏入了中国电影的江湖。

  随着《世界》的公映,近几天开始有大量网络评论出现,这些花钱买票看电影的观
众,他们的评论让《世界》之美在媒体的喧嚣之后瞬间开放。

  谈到剧情,在著名电影论坛《后窗看电影》上,一篇题为《世界:文艺片的另一种可能》写道:

  一面是灯光辉煌的舞台和衣着光鲜的模特,一面是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和狭窄逼仄的地下过道,贾樟柯的《世界》一分为二,我的心也仿佛一分为二…走台的模特个个高贵典雅,被灯光映照的舞台也恍若宫殿,可你知道吗,她们之中的一位叫赵小桃的姑娘脚上正裹着创可贴,看上去颇为艺术的时装背后的拉链是用别针卡住的,在表演完毕之后,她要穿过一条漫长的地下过道,回到某一间地下室裹着雨衣睡觉,借以抵抗会侵蚀骨头的湿气。一个所谓容纳了世界主要景观的公园,就是赵小桃们的世界,她们在这里生活、爱、痛苦、希望……银幕下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一个另外一个看似广阔实则狭小的世界中踯躅、挣扎、爱、希望、痛楚……

  另一篇题为《贾樟柯的石头》的文章写道:

  在《世界》里,曾在贾樟柯电影里不安分地奔走的那些熟悉的面孔终于走进了城市里。但是他们仍然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我相信“世界”对于他们来说,本来是个多么宽广的词语,本来意味着无边的梦想和无限的可能。可是在《世界》里,“世界”却仍然是一个逼仄的词语。与幸福生活的通道被封堵着,来自小城镇的不甘平庸的人,反而意外地与来自世界另一处的人的痛苦发生了共鸣。“北京打雷,乌兰巴托下雨,”在一间豪华夜总会的洗手间里,赵小桃(赵涛饰)与沦入风尘的俄罗斯舞蹈演员相拥而泣;在制衣店零乱狭隘的房间里,保安成太生与即将出国的女老板心照不宣地互相安慰。纯洁的爱情和梦想那么脆弱,我们似乎更容易在世界的下水管道里相逢。对于被迫披着阴暗大衣的他们,这些才是“世界”带来的更多意味。

  谈到表演,一篇题为《关于世界,关于现在,关于未来》的文章写道:

  赵涛演的小桃这样出色我真没想到,对她印象一直是在《站台》中在办公室里放下税票,听着录音机里的《是否》,慢慢地由静止到慢舞,到最后绽放自己,忘情的舞起来的尹瑞娟。这次她的小桃表演更加的生动切肤,基本上人戏不分,有一场戏小桃在歌厅和那个珠宝老板的对手戏,肢体语言她表现的几乎完美,从出来接手机,到发现是那老板的伎俩,然后自己怨恼道手机费很贵,然后不屑地驳回老板的求爱,拒绝老板的身体,从开始的人在江湖中的强硬到最后展现出一个单身女子的畏惧和委屈,最后在卫生间里看到了已成作台小姐的安娜,俩个同样的异乡人抱头痛苦。整段对白不多,但肢体表现将小桃的整个内心变化完全展现出来。一种身份不明者的失落,一种无奈中的彷徨,一种被动的压抑,一种虚弱的爆发。

  谈到摄影和动画,《世界:文艺片的另一种可能》写道:

  影片有有六段FLASH镜头,感觉有些突兀,但正是这种突兀使得影片的形式感更强,借助形式、背景音乐来烘托电影气氛是贾樟柯的一贯手法,将FLASH放进电影里,是一种新鲜的冒险的尝试,但是还好,我承认这种尝试在某种程度上加深影片的冲击力起到了一定作用。值得一提的还有《世界》的摄影,影片出来后获得了好几个奖,但获得西班牙巴马斯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最令人信服,我认为《孔雀》的镜头就足够宽阔的了,但《世界》在宽镜头的应用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谈到观感,有文写道:看完《世界》后,在街头看到身穿制服的保安,莫名地觉得亲切,有上前去了解他们的冲动。在城市,在北京,他们现在的生存状态和他们背后的故事,有多少人知道?在社会有意无意对保安和民工进行贬低的时候,有谁了解他们与这个城市一起律动的浮躁和不安把繁华的世界切开,才发现是如此虚弱。

  另一篇文章写道:从影院里出来,天已暗淡,人竟多了起来。街头匆匆往来的人群,路灯与招牌很明亮。先前的落寞之感,有些退去。怀着一份清醒,我回归生活。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